•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绿色生态产业振兴惠农户 立体帮扶助脱贫

2020-06-30 10:22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粤药监

  南方网讯 “今年仙草产量高,价格也好。还有公司上门收购,一点不愁卖!”望着地里绿油油的仙草苗,韶关南雄市葛坪村村民饶军英止不住地欢喜。

  4年前,饶军英的丈夫因病去世,养活一家五口的重担落在了这个单亲妈妈的身上。所幸,2016年4月,随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药监局”)扶贫工作队的到来,她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发放免费鸡苗、仙草苗,提供专业种植培训,设立助学金……在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帮扶下,饶军英重拾信心。如今,她是家里的“顶梁柱”,以一人之力喂养1000多只胡须鸡、种植10余亩柑橘和8亩仙草,忙得不亦乐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多元。

  在省药监局定点驻村帮扶之下,葛坪村从无任何主导产业、丢荒现象严重的山区贫困村,发展成为拥有柑橘、仙草、胡须鸡养殖等大型绿色生态产业的新农村。

  截至2019年底,葛坪村51户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此前的1.3万元提升到20余万元。

  ▶育长板

  立体产业帮扶模式助脱贫

  仙草,又名凉粉草,是一种中药,清暑解热,也是很多凉茶类饮品的主要原料。在葛坪村,正是一片片环抱山林的绿色仙草,带领着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6年,初来葛坪村,省药监局扶贫工作队开展了多轮深入调研。从“葛坪村有什么、老百姓想干什么、药监局支持什么”三个层面综合考虑,挖掘山区农林优势,注重科学数据支撑,最终选定了仙草种植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

  事实上,早在2014年前后,村干部也曾鼓励大家种植仙草,但以失败告终。因此,当扶贫工作队把种植仙草的方案摆到村民面前时,不少村民并不支持。

  “之前失败的关键在于缺乏技术和销路,我们只要在这两个方面做好保障,就能打消村民的疑虑。”省药监局驻葛坪村第一书记吴峰介绍,为避免重蹈覆辙,工作队组织成立了专家组提供仙草种植技术指导,并通过“保价收购”的方式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从而打消村民的疑虑。

  随后,村里先后成立了“南雄市葛坪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南雄市澜河镇茶坪种养专业合作社”,还与广州医药集团签订收购托底价,并聘请了福建一家凉粉草种植企业的技术员担任技术指导,搭建了仙草种植、技术指导、成品收购等一体化的产业扶贫开发新路子,解决了此前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价格、销售三大难题,实现葛坪村32户11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

  2017年至2020年,仙草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葛坪及周边村镇村民种植仙草共2500余亩。2019年初,仙草种植项目获批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建设项目,进一步夯实优质仙草产业发展基础,筑牢贫困户产业脱贫根基。

  然而,对于贫困程度较深的葛坪村而言,仙草种植一项并不够,“一村多品”是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保险”。为此,扶贫工作队把目光投向了当地的优质柑橘,在合作社框架下,按照“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思路,组织贫困户开展柑橘种植,打造500亩柑橘示范种植基地,让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此外,省药监局扶贫工作队还自筹90余万元收回村集体水电站经营管理权、升级改造机组及附属设施,水电站的年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自筹110万元开展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可为葛坪村带来8.8万元/年的纯收入;采取“合作社+养殖场+贫困户”的模式开展林下特色养殖,2019年带动36户贫困户养殖胡须鸡5000余只,增收约55.3万元,户均增收1.5万余元。

  如今,葛坪村形成了“山顶柑橘戴帽,山腰土鸡飞跑,山下仙草环抱,电站稳定增效”的立体产业模式,经济效益显著增加。

  ▶补短板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我们已经20多年没有打过篮球,自从党群服务中心建好后,现在我们每年都举办篮球比赛。”据葛坪村党总支书记朱龙介绍,2018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党群服务中心——“三站、一广场”建设落成,填补了葛坪村民无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空白,在“党员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方面发挥明显作用。

  如今的葛坪一改往日的落后与荒凉,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坍塌的房屋、废弃的山岗、随处可见的垃圾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灰瓦的新房、宽阔的水泥路,还有一排排点亮村庄的路灯。

  驻点帮扶的4年来,针对葛坪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省药监局扶贫工作队规划道路、饮水、文体、卫生等10个领域项目建设。

  除了自筹100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外,省药监局争取行业部门支持,并自筹配套资金130万元帮扶开展20余公里乡村道路硬底化及6.5公里1米路面扩宽建设。安排20余万元配套资金为19个村小组安装路灯120盏,在村里的9个主要路口安装监控,实现村庄亮化全覆盖。完成坦坪等5个村小组新农村示范村规划及建设,组织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及17户危旧房新建,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村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

  此外,省药监局还争取水利等行业部门约5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开展对葛坪村高标准农田水渠三面光及中小河流治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强堡垒

  建立建全扶贫济困基金

  “不管能否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我都要把这份感激之情转化实际行动,为父老乡亲们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几年前,张明因妻子患病致贫,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在村委和村干部的帮扶下,他以坚韧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实现了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变,牵头成立了“南雄市澜河镇茶坪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其他贫困户发展山区绿色种养业。

  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党建,4年来,省药监局驻村工作队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让党员成为产业技术先锋,通过技术带动产业发展推动脱贫,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据吴峰介绍,2017年村党支部班子换届后,驻村工作队加大村“两委”班子能力建设,注重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党员量化考核指标,帮助村党员干部改变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红线底线、调整服务方式,鼓励村干部及村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当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带头人,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2018年6月,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同年7月,被南雄市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村党总支组织委员巫景阳同志创建的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39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仙草产业。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迎来了新发展。“我们已经注册了‘葛坪’‘粤雄’两个商标,接下来,我们要将葛坪村的产业打造成特色,做大做强。”吴峰表示,2020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将主要在巩固脱贫成效、构建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建立健全扶贫济困基金、产业发展扶持基金,防止因突发事件返贫,同时坚持扶智扶志,鼓励资助村民子女上大学和扶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还将搭建线上线下平台,盘活葛坪村优质资源,做到产销对接,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再到“活血”的飞跃,确保驻村工作队撤退后,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还能送到城市餐桌上,“这样老百姓才能种养得舒心,我们才能放心撤退!”

  ■数读

  ●截至2019年底,葛坪村51户144人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由2016年的6319元增加到20036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1.3万元提升到20余万元。

  ●自筹配套资金130万元帮扶开展20余公里乡村道路硬底化及6.5公里1米路面扩宽建设。安排20余万元配套资金为19个村小组安装路灯120盏,在村里的9个主要路口安装监控,实现村庄亮化全覆盖。

  ●采取“合作社+养殖场+贫困户”的模式开展林下特色养殖,2019年带动36户贫困户养殖胡须鸡5000余只,增收约55.3万元,户均增收1.5万余元。

  作者 王佳欣 粤药监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