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探索特大型城市治水新路径

2020-07-08 10:25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从前那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终于回来了!”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土生土长的徐丽红见证了河涌的变化,“就好像回到了二三十年前,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带上自己的孩子到溪边戏水捉虾,就像我们小时候那样。”

  当前,广州这座依水而建、伴水而生、因水而美的城市正在探路特大城市的治水之道,按照“控、截、清、补、管”的5字方针,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1套机制”为统领,按照网格化治水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的“2套网格”划分落细作战单元,深入“3个源头”治理,全面实施了“4洗”和“5清”专项行动,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1-5月,广州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鸦岗断面从2018年的劣Ⅴ类水到目前稳定达到Ⅳ类水;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

  水清岸绿

  入围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正值夏季盛花期,海珠湿地迎来了不少观赏菖蒲和荷花的市民。随着周边河涌水质的改善,每年到海珠湿地鸟类种数已超过170多种,成为广州市内最佳观鸟点之一。

  天河区车陂涌消失多年的萤火虫也回来了,昔日臭气熏天河涌变清变靓,让市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工业化交替演进,广州的水环境问题交错交织,治水难度和复杂程度很高。要重塑云山珠水新活力,广州正在探路特大城市的治水之道,并摸索出了一系列具有借鉴推广意义的有益经验,逐步形成水环境治理的“羊城模式”。

  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的5字方针,广州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1套机制”为统领,按照网格化治水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的“2套网格”划分落细作战单元,深入“3个源头”治理(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全面实施了“4洗”(洗楼、洗井、洗管、洗河)和“5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违法建设)专项行动,通过综合施策,系统科学治理,推动城市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不断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今年1-5月,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鸦岗断面从2018年的劣Ⅴ类水到目前稳定达到Ⅳ类水;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上报平台的黑臭水体消除数量全国第二,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流溪河流域89条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由46条减少到20条,污染物氨氮排放总量削减了79%。

  据2019年5月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市民认为建设美丽宜居花城过程中成效最为显著的是“黑臭河涌治理”。广州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连续2年获得国家督查激励,入围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范在全国广泛宣传,猎德污水系统“挤外水”等三个案例入选住建部评选的提质增效范例。

  当前,广州治水案例正在参评“第十二届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今年3月白云区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县;4月,从化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围国家首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如今的广州,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城更美。

  创新方式

  实现管、网、河管理全覆盖

  广州治水还有一本“独门秘笈”。

  首先是源头治理。2016年以来,广州持续推进“三源四洗”,即“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和“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工作。

  “四洗”解决的是源头减污问题。2019年以来,广州市累计组织“洗楼”25079栋,共摸查出污染源40998个,已清除39347个;“洗管”7106公里,“洗井”约25万个,清理整治入河排污口2014个;“洗河”1567条,清理河道垃圾、杂物4.02万吨,清理河岸立面3100.77万平方米。

  排污和回收处理是治水的重要环节。广州正在推进城中村截污纳管工作,截至2020年6月底,已基本完成第一、第二批共97个城中村,累计完成铺设埋地管4976公里。第三批44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累计完成埋地管约2204公里,完成率96.7%。

  为减少雨季溢流污染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广州强力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已有29个项目开工建设。通过“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和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进源头雨污分流,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完成率已达76.84%。

  去年以来,1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已有17座建成通水,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6万吨/日,日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跃居全国第二;新建污水管网5863公里。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数字水务”向“智慧水务”升级助力。近年来,广州各级河长利用桌面PC、河长APP、微信、电话及门户网站等五种终端服务,累计上报事务11万余宗。

  其中,河长APP覆盖全市1400余条河涌,串接各级用户1万余名,串接各职能部门600余个,各级河长巡河超140万次,完成事务处理超10万件。

  广州还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广州排水设施巡检APP。截至2020年6月底,该系统已覆盖全市各级排水管理单位186家、养护人员1985名,采集约59万余个排水设施基础数据。

  同时,广州全面应用农村生活污水PC信息管理系统+巡检APP,对维管单位实行末位淘汰制,督促落实管养责任;并建设排水户管理信息系统,全市已累计上报摸查信息约218万条,包括典型排水户信息约8.6万条。

  “推动147条河涌‘长治久清’,力争13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面达标”是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给广州治水定下的任务之一。目前,广州正在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

  广州市水务局表示,广州将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排水管网专业化养护全覆盖,全面完成《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中存量排水管道结构性隐患的修复工作。到2020年底,全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6%,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平均浓度达到110mg/L。

  今年,广州将制定《广州市碧道建设近期建设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广州市碧道建设工作指引》,按照“一年做试点、三年见成效、七年全建成”的要求,稳步推进广州碧道建设,争取2022年底全市建成1000公里以上碧道。

  联动高效

  打出多级治水、网格化管理组合拳

  广州治水有一支重要的队伍——河湖长。

  在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广州向上延伸设置9大流域市级河长,向下拓展对全市19660个标准网格设置了网格员18416名,用“小切口,大治理”的理念,建立起以网格为单元的治水体系,绘制网格作战图22380张,推行网格化治水。发挥一线“岗哨”作用,形成了多级治水体系。

  日常管理中,村居负责人、网格员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广州河长APP”上报,形成作战图,采用“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对污染源逐个整治、逐个销号。2019年,全市污染源整治销号任务量为54504个,整治销号率为100%。

  2018年至今,广州市共下达8道市总河长令,让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通过制定河长述职方案、河湖警长制、河湖问题挂账指引等多项工作制度,修订河长办工作规则、河长制湖长制年度考核方案,广州先后完成了“一河一策”、“一河(湖)一档”、河长工作手册、河湖名录编制和电子标绘工作,为河湖长制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为打击涉水犯罪行为,广州还全面推开河湖警长制,把公安机关纳入河长制体系,打出河湖长+河湖警长“组合拳”。同时,采用“督查、交办、巡查、约谈、问责”五步法,广州成立了白云、花都、番禺等3个市级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组,下沉督查。根据《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已对199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铁腕查控污染源头也倒逼了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广州市清理整顿“散乱污”场所3.9万个,基本完成对全市约2800个村级工业园的排查工作,发现有废气废水产生的“散乱污”工业企业300多家,并督促各区政府采取措施对“散乱污”工业企业实施整治。河涌拆违进一步由主涌向一、二级支涌延伸,去年共拆除面积达371万平方米。

  治水是民生工程,离不开市民的广泛参与。广州构建了“民间河长”运行机制,目前全市共有民间河长8811名,其中党员河长3867名、企业河长232名、学生河长188名、志愿者河长3599名、热心市民河长925名。

  通过实施违法排水有奖举报办法和开通广州治水投诉微信公众号,打通了公众反映问题、监督治水工作落实情况的通道。2019年,微信举报平台查获违法排水行为1313宗,发放奖金29.84万元。双桥味精厂超标排放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被行政单位处罚款707万元,行政拘留3人。冠昌公司石化废液污染环境事件,发动媒体和社会力量共同监督事件进展情况,29名政府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赵雪峰

编辑:吴凤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