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稳经济输出“弹药” 广东金融这样干

2020-07-29 11:21 来源:南方网

  正值丰收季节,一颗颗红灯笼似的莲雾果挂满枝头。

  “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银行贷款。”广州仙居果庄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应钦干劲十足,刚拿到银行500万元贷款的他打算扩种莲雾150亩。

  今年以来,广东有1.23万家小微企业升级为首贷户。

游客品尝莲雾。

  更多资金直达市场主体,流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半年,广东主要金融指标保持两位数平稳较快增长,增幅明显高于上年同期,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1—5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9万亿元,同比多增1.11万亿元;各项贷款(深圳除外)增加1.83万亿元,银行业信贷增量占全国的1/7。1—6月,全省(深圳除外)共有23家企业在A股上市,位居全国第一。

  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正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市场主体注入不竭活力。

  拓展首贷户

  向1.23万家小微企业首次贷款632亿元

  炎炎夏日,广州清平药材市场格外热闹,客商们在浓郁的药香中穿梭往返于各个档口。

  走进一家经营了46年的老字号店——华尹堂,店铺总经理李春婷兴高采烈地表示:“真没想到,这段时间中药材的出口量比以往翻了好几番!”

  然而在数个月前,华尹堂和市场中的众多商户曾一度陷入窘境——受疫情影响,年头开门红落空;加之大量货物积压、资金链紧张,经营举步维艰。好在,农行广州分行推出了“专业市场e贷”,以单户最高50万元额度“贷”动了一大批小微商户走出资金困境。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活水流向最需要它的地方,市场主体稳了。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6月末,全省经营性贷款增加1678亿元,同比多增600亿元。

  “经营性贷款持续较快增长,主要是在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支持普惠小微等政策激励督导下,银行机构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获得信贷支持的小微企业中,有一个群体体量增长迅速——它们被称为首贷户。

  “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银行贷款。”近日,一笔来自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的300万元信用贷款被打入广州益澳通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账户,公司财务总监钟东海感触良多:“前几年尝试向银行申请贷款,最终都以缺乏抵押物被拒。”这笔信用贷款可谓及时雨,不仅可对冲疫情对业务的影响,还可用于企业扩大经营。

  今年,广东1.23万家小微企业成功成为首贷户,首贷金额合计632亿元。一位企业负责人感叹道,疫情袭来,原本资金捉襟见肘的企业更是雪上加霜,这笔贷款可能成为企业的救命钱。

  记者了解到,广东银行业通过开展“百行进万企”“挖需求”“降门槛”“线上办”,不仅加大了对首贷户的支持力度,而且大幅提高了首贷成功率。

银行业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走访。

  保障“菜篮子”

  普惠型涉农贷款同比增40%

  “开挖鱼塘、通水通电要15万元,新建鹅舍要15万元,采购种苗和饲料要20万元……”江门台山赤溪镇田头北闸村村民陈伟雄打算养殖四大家鱼和肉鹅,但盘算了好一阵子,却发现资金缺口仍在20万元左右。

  农户为扩大生产的资金犯难,怎么办?

  陈伟雄第一时间便想到向银行申请贷款。“我向台山农商行申请了20万元贷款,用于购买饲料,没想到审批速度那么快。”银行接到贷款申请后当即展开尽调,并迅速同意了陈伟雄的贷款申请。

  270万像陈伟雄一样的广东农户得到银行授信支持,收获了普惠金融的滋养。

  这得益于广东普惠金融覆盖率的大幅提升——全省乡镇已实现银行网点、保险服务100%全覆盖,行政村实现基础金融服务100%全覆盖。

  “我们突出精准导向,切实找准涉农贷款投放重点,积极引导和督促银行机构提升信贷投放效率。”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末,其辖区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超1.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7%,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同比增长40%。

  在湛江雷州,一项创新的生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正在试点。为了帮助农户锁定生产成本,太平洋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与银河期货公司合作,为湛江雷州市养殖大户提供饲料成本上涨风险保障814万元。

  “这个保险产品的理赔周期覆盖从仔猪到出栏的全过程,对我来说是很安心的保障。”一位养殖户如是说。

  以“保险+期货”为养殖户保“价”护航;以“银担合作”缓释养殖风险;以“生猪活体抵押+保单增信+银行授信”模式助力生猪稳产保供……广东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输血力度,帮助生猪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克服困难、恢复产能,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

  数据显示,广东银保监局辖区生猪产业贷款余额达222亿元,同比增长151%;承保生猪1217万头,为养殖户提供了69亿元的风险保障。

养殖的生猪。

  稳住供应链

  全省制造业贷款首次突破2万亿元

  走进万家乐的工厂车间,工人们正为新增的70万台订单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总裁钟少海却有自己的担忧:“疫情阻断了企业现金稳定流动,让原本环环相扣的热水器产业链资金周转遇阻。”

  核心企业资金周转受阻,供应商则更加吃紧。万家乐主要供应商奥荣电器总经理王泽忧心忡忡:“上游的材料进不来,万家乐的货供不上,就会导致企业瘫痪和停工。”

  正当两位老板为企业货款资金回笼慢、银行贷款经营成本高、订单量供不应求犯难时,广东农行提供的纯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链捷贷”帮上了大忙:有了1.2亿元免担保、无抵押综合信用额度,万家乐在几秒内就可将融资额度转给奥荣电器,奥荣电器又可以“秒转”给它的供应商,一环扣一环,整条产业链就此被盘活。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制造业贷款首次突破2万亿元,贷款增量位居行业首位,有效缓解了制造业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其中,制造业信用贷款增量达到上年同期2.79倍。

  为了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广东正在探索供应链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深度融合,推动绿色供应链金融率先在汽车行业落地。

  高朋满座的广州碳排放交易所二楼大厅,来自东风日产、小鹏汽车、广汽集团的代表分别与3家银行就推进金融支持汽车产业绿色供应链发展达成合作意向。“我们希望通过运用绿色金融政策和供应链金融创新产品,解决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一位车企负责人表示。

  记者观察

  金融稳则经济稳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

  上半年,金融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更多新鲜血液流向实体经济,直达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从面上看,上半年广东主要金融指标保持两位数平稳较快增长,增幅明显高于上年同期,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从点上看,制造业、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信贷数据亮点颇多,恢复经济良性循环的血脉被打通。

  其中,制造业贷款居行业首位,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得以缓解,“世界工厂”的机器轰鸣声更加响亮;在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支持普惠小微等政策激励督导下,金融机构不断加码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贷款展现出量增、面扩、质优、价降的良好局面;金融政策不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老百姓的“菜篮子”有保障了。

  金融稳则经济稳。

  一方面,市场主体旺盛的融资需求背后,恰恰反映出广东经济的活力与韧性;另一方面,直达实体的信贷投放将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活力,为经济社会良性循环提供不竭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陈颖 实习生 白洁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