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聚青春力量 迸发乡村活力——广东能源集团24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07 21:37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能源集团)“青年云支教”一对一帮扶、“消费扶贫爱心卡”促农户增收、共建“青年志愿者林”……日前,广东能源集团(下称“能源集团”)将“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落实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安排,集团团委结合单位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力脱贫攻坚24项行动。能源集团广大团员青年走出车间、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积极为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助力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广东能源集团开展“青年云支教”活动。(通讯员供图)

  走进能源集团的驻点扶贫村岳溪小学,一对一“青年云支教”正如火如荼。红电青年志愿者与贫困家庭学生开展结对帮扶,进行日常交流和课业辅导。同时,组织举办“共读一本书”“公益课堂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和爱心捐赠等活动,引导贫困家庭学生自信、自立、自强。

  在黔西南州,天一电厂团委为地处深度贫困区的关山小学捐助建设校园图书馆、儿童宿舍,为小学留守儿童传递知识与温暖。石碑山风能公司青年志愿者走进靖海镇小学开展公益科普宣讲,以模型展示和生动讲解,带着孩子们一同探寻电的奥秘、掌握安全用电知识。

石碑山风能公司开展助学公益宣讲。(通讯员供图)

  助力消费扶贫 化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成为了摆在农户面前的大难题。开发公司团委、珠海电厂团委创新开展直播带货公益活动,帮助粤西地区和湖北山区的贫困户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现场直播期间带动的销售收入均过万元(不含后续订单),为扶贫农产品销售带来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经济效益。

  除了以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云河发电公司团委还联合工会积极发动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办理农行“消费扶贫爱心卡”,鼓励大家凭爱心卡在“云浮扶贫产品专区”线上购买产品,让员工既享受到实惠又能在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户增收。

  新会发电公司团委重点跟进周边以瓜果种植为主业的贫困家庭,农忙时组织青年员工帮忙除草打理,丰收时将协助开展电商销售和周边居民团购,帮助贫困户拓宽产品销路、实现盈利增收。

珠海电厂团委为湖北山区滞销农产品直播带货。(通讯员供图)

  助力环境整治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呵护。在驻点扶贫村党群服务中心,集团青年志愿者种下“广东能源青年志愿者林”。一颗颗树苗整齐排列,昂然挺立,为村庄增添了一抹盎然生机,曾经光秃的地块将绿树成荫。

  为助力乡村环境整治,大埔发电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省定贫困村大埔县下木村,协助推进“三清三拆”整治工作,拆除危险茅房、打扫村道、清运垃圾,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中粤能源公司团委以“共建美丽海滩”为主题开展“世界海洋日”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海滩垃圾、宣传海洋生态知识,教育引导周边村民自觉保护海洋生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广东能源青年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讯员供图)

  据悉,“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广东能源集团各单位还组织举办“增强制度自信”专题党课31场,开展相关特色宣传活动27次、青年评先表彰和座谈活动35场。其中,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组织书记专题党课的重要内容。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个个奋斗在一线抛洒汗水的青年员工,也成为本次评先表彰和座谈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