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家:契合定位 调整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策略

2020-08-10 09:53 来源:南方网 赵庆年

  南方网讯 随着2020年高考结束以及志愿填报工作完成,各高等院校的招生录取工作也陆续展开。高等教育发展,一直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门话题。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引进世界知名大学和特色学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的视角来审视广东高等教育,目前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高水平大学还不够“高”且数量偏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国际上影响力不够大,对高层次人才和留学生的吸引力不强;从高等教育结构看,类型结构、科类结构与层次结构问题仍比较突出。未来广东高等教育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建设成世界区域性高等教育中心,必须在高等教育发展策略上作一些调整。

  分类实施不同的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策略

  一方面,要给全省高等教育质量“拔尖”。拔尖的研究型大学的水平与数量是彰显世界区域性高等教育中心实力的标志,因此,建议统筹规划若干所大学,按照世界区域性一流大学的目标进行重点建设,着力提升这些大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这些重点建设大学可以从目前已经具有一定实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部委属、省属和市属大学中进行遴选。从目前广东区域内大学的实际情况来看,几所部委属大学已经具有较好的基础,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几所省属、市属大学近几年的发展也较快。只要方向正确、政策跟上,建成世界区域性一流大学是完全可行的。如此,加上香港目前在国际上已经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将有10所左右的世界区域性一流大学,这个体量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区域性高等教育中心的基石。

  另一方面,要给全省高等教育质量“垫高”。全省高等教育质量的标志是人才培养的质量,即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的质量。这是一种实践性标准,而非重点学科的数量、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等学术性指标。这一质量的提升需要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校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主要教育资源配置到教学中去,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强的技术人才。

  采用增量发展方式扩大高等教育规模

  要克服以往在高等教育规模扩张进程中所选择的存量发展方式,通过举办新的高等学校这种增量发展方式实现规模扩张。原因在于,一是广东现有高等学校校均规模已经很大,现有的办学空间已经限制了学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而举办新的校区会给今后的多地办学带来诸多问题。举办新校区不如举办新学校或分校。二是通过增量发展方式不仅可以解决规模扩张问题,同时可以通过增量来优化类型结构、科类结构和层次结构。而结构问题是难以通过存量来解决的。例如,应用型本科转型问题,国家虽然号召一些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但难度特别大;反之,如果学校举办时批准的就是应用型本科高校,理所当然地就进入了应用型系列。新举办高校应以民办为主,这样既可以解决高等教育规模问题,也不至于给财政造成过大负担。

  针对不同的结构问题进行高等教育结构优化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类型结构,其次是层次结构,再次是科类结构问题。

  类型结构主要指研究型、应用型与职业技能型之间的比例关系问题。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高等教育体系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研究型大学都是高等教育系统中数量较少的。因此,对于广东高等教育系统而言,拟建设成世界区域性一流大学的高校应定位为研究型大学。同时,规划几所本科高校中的少量学科定位为研究型学科,这是广东高等教育的塔尖。研究型大学(学科)不仅培养的人才是研究型的,其科研也要以基础研究为主。当然,研究型大学中也可以少量设置一些应用型学科和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开展应用研究。除此之外,现有其他本科高校均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要大力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新举办的本科高校要以职业技能型为主,培养高层次的职业技能型人才。

  层次结构方面,目前广东的研究生教育人力资本和本科生教育人力资本存量均与物质资本存量存在不匹配问题。因此,未来一个时期,广东高等教育层次结构调整的重点应放在扩大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规模上。这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是相契合的。

  科类结构方面,主要是依据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对待这个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矫枉过正,即不能过于功利地上马那些所谓“有用”的学科与专业,而忽视甚至取消一些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与专业。教育主管部门需要从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视角来规划学科专业。

  用正确的理念指导高等教育区域布局

  在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上,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做到各个地市在高等教育规模、层次、结构上均等,这也不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高等学校的发展需要建立在集群效应之上,没有集群效应,孤立的几所高校在相对偏远的地方很难办出高水平。另外,地方的经济发展不能完全依赖当地的高等学校,要从全省、全国的视角来看待高等教育与经济的关系。各个地市举办高等学校的核心价值在于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当地居民接受终身教育以及当地社会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如此,除了广州、深圳之外的省内大多数地市,不宜布局更多的高等学校,2-3所应用型或职业技能型本科高校、2-3所职业技能型专科高校足矣。

  出台积极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向高等教育

  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仅靠财政都是无法解决高等教育投资问题的。因此,必须全力破解教育经费这个制约各个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广东要解决高等教育投资问题,必须解决高等教育经费来源多样化的问题。广东是经济强省,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财富,目前投向高等教育领域的并不多,即使是民办高校也大多没有自己的投入,而是靠以学养学。改变这一状况,要强化民办高校举办者的投资主体责任,引导其将资金投向高等教育。要出台积极政策,吸引社会资金以投资或捐资等各种方式投向高等教育。

  作者 赵庆年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