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换挡提速

2020-08-11 09:25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柳时强

  南方网讯 立秋已过,暑热仍在,位于广州南沙的南沙科学城科创交流中心正步入最后的冲刺阶段。8月底,其将揭开“神秘面纱”并正式启用,成为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内落成的首座公共建筑。

  科创交流中心月底启动也预示着南沙科学城建设的“换挡提速”。当前,南沙各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多个重点项目都将取得关键性进展。记者了解到,8月底,南沙还将迎来冷泉系统实验大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大科学装置项目的开工。

  重大科创平台及重大项目是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当前,南沙正打造“1+1+3+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科创交流的“未来之窗”

  阳光照耀下,科创交流中心玻璃幕墙的外立面反射着蓝天白天。施工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步履匆匆,挖掘机、推土机等机器轰鸣,忙碌不停。

  建设南沙科学城是广州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关键一役。根据此前规划,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的广州南沙科学城按照“一体两翼三支点”布局,旨在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粤港澳三地创新合作,引导全球创新要素集聚,构筑大湾区全球开放创新高地。

  明珠科学园是人才高度集聚的科教融合新城和开放街区示范园区,要设计一个怎样的科创交流中心才有利于科研人才交流?这座由国家级建筑大师何镜堂院士团队设计的区域地标一开始就注入了很多创新的建筑规划设计理念。

  “科创交流中心位于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是区域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交流场所,同时也是向社会展现广州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要载体。”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林燕说。

  “我们在首层设计了‘社区公园’,营造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让科创人才有空间互动交流的同时也将建筑体量‘往上抬’,让整个建筑更加轻盈通透。”林燕介绍。根据岭南近水而居和南沙滨水的特点,项目引入周边景观,形成内外景观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相互借景的空间格局。

  目前,科创交流中心主体造型已基本完成,除玻璃幕墙外,位于项目左侧的“灯塔”造型也分外引人注意。林燕介绍,“明日灯塔”的内部是连通一、二层的旋转坡道。

  “与传统封闭的博物馆不同,科创交流中心是将室内外融为一体的新型展览建筑。在一开始建设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到展陈的功能,将大量钢结构的柱子都‘隐藏’起来。整个灯塔高24米,有利于把更多空间留给展览展示。”

  科创交流中心还提出了“未来之窗”概念,通过简洁的玻璃幕墙体系,打造多元动态的灯光夜景场所。项目的顶层还设置了可眺望整个南沙科学城的露台和屋顶花园,强化建筑与环境之间的互动。

  “除了展示功能以外,科创交流中心还兼具交流、学习等功能,我们希望以此为窗口,吸引更多科研院所、科研机构进驻并在此碰撞出更多的创新火花。”广州市南沙新区明珠湾开发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设计的创新,科创交流中心的建设也体现了“南沙速度”。

  “5月正式动工,8月底启用,中间只有3个多月时间。”该负责人说,该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就充分考虑了展陈、交流的功能,科学规划施工赢取时间。”

  月底将有3个大科学装置动工

  科创交流中心的落成将进一步引导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端创新平台集聚,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除科创交流中心将于月底正式启用外,南沙科学城也迎来更多新的进展。

  “目前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一期征地拆迁、项目平整已经完成;一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在加快进行,预计年底前道路基本成型。”南沙区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朱罡介绍了明珠科学园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进展:“南部组团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项目正在开展勘察设计等工作。”

  除基础设施建设外,更受人关注的是南沙科学城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进展。朱罡透露,8月底,南沙科学城的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冷泉系统实验大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大科学装置将正式开工建设,助力南沙科学城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7月18日,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实验6”号在广州成功下水,填补我国中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的空白,为海洋科考再添利器。

  在共建国家级海洋科学研究基地方面,南沙科学城布局一批海洋重大科创项目和重点科研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基地等重大项目。

  此外,国科大广州学院将于年内开工建设,中科院广州分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植物园等在穗院所建设也将在年内启动。

  重大科创平台及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这些平台和项目的建设对提升南沙乃至广州的产业层次、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南沙科技创新名片有着重要作用。”朱罡表示。

  当前,南沙正不断发力科技创新,聚焦海洋、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持续培育、集聚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实力显著提升,目前已建成各类创新平台331个。

  “通过建设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南沙还将集聚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和高端创新平台,引进一批高端科研人才,建设科研人才高度集聚的科教融合新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朱罡说。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柳时强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