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广东科学中心研究设计部部长邱银忠:用感官探索科学现象 理解科学的本质

2020-08-26 18:57 来源:南方网 陈司悦 王泽琦 卢颖欣
  
.

 

  南方网讯(记者/陈司悦 王泽琦 卢颖欣)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为了让公众亲身感受、了解食品药品领域的历史和现状、技术原理,提高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广东省科技厅合作,在广东科学中心建设了国内首个大型食品药品主题的科普体验馆——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

  展馆位于广东科学中心展馆三楼,面积约3500平方米,是省级重大民生科普工程,由广东科学中心承建。日前,南方网专访了广东科学中心研究设计部部长、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项目总策划邱银忠,深入了解这个国内首个大型食品药品主题的科普体验馆的建馆历程。  

广东科学中心研究设计部部长邱银忠接受南方网专访 卢颖欣摄

  发挥专业优势

  强强联手打造“广东领先”

  作为全国首个“食品药品”主题的科普体验馆,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筹建领导小组和筹建办公室不仅开展了一系列严谨的科普素材收集、筛选及论证工作,同时通过体验馆建设项目招标,吸收了国内外优秀设计公司的参与,确保项目高水平建设与入馆内容的专业深度和科普广度。

  记者: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科学中心合作共建,体验馆展示场地的建筑面积为3500平方米。广东科学中心在此类大型主题展馆的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和优势?

  邱银忠:科技馆作为科学普及教育的主阵地,旨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广东科学中心是吉尼斯纪录认证世界最大的科技馆。我们的平台很有影响力。

  我们拥有一支优秀的展览设计团队,经验丰富、富有激情、勇于创新。我们长期跟踪研究公众的参观行为和心理,努力为公众打造良好的探究环境,引导他们运用视、听、触等感官,去探索科学现象,理解科学的本质。

  多年来,我们团队坚持自主研发展览,开发了“用眼看世界-科学观察工具”展等10多个科普展览,我们的展览也获得了亚太科学中心协会的展示创意金奖,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的展览巡回全国50多个城市(含港澳地区)展出,深受公众喜爱。

  我们也与中大、华工、广东集美公司等知名高校和专业公司建立了稳定合作机制,在各个专业领域都得到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建设这样的大型科普展馆我们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记者:据了解,国内外没有以食品药品为主题的体验馆或展览馆,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在全球都属于首创,在建设过程中无经验可循。请问,广东科学中心在建设该展馆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邱银忠:的确,这个主题展览研发非常难,古今中外,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我们的难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第一是展示内容规划问题。展览主题涵盖“四品一械”5个行业,从各个行业历史与现状、科学原理、监管理念,知识内容繁多,头绪难理。通过研究论证,我们从5个行业里的2000多个知识词条中筛选1000条,再筛选500条,直至确立了200条知识点,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最终形成“食健养和、美丽妆颜、药济天下、大医良器”4大展示分区内容和逻辑线索。  

美丽妆颜展区 卢颖欣摄

  第二是展项互动的创意形式。这些枯燥的知识内容如何通过创意和设计让观众容易接受,并且可以通过互动体验受到知识的熏陶,这是一个难点。

  为此,我们引入全球 5家顶尖设计公司:日本丹青社、美国探索馆、德国HUTTINGER、荷兰北极光、英国HKD,组织它们参与我们的方案竞赛,最终日本丹青社的方案脱颖而出。

  国际竞赛的加入也仅仅解决了部分展项的创意。后来我们吸收了很多优秀概念,再加上自己的创作,最终才有这108件展项,也才有了我们广东领先全国的首个互动型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

  创新展现手法

  在互动体验中学会知识

  “膳食宝塔”、“拜拜痘痘”、“走进药品生产线”“人体的影像检查”,百余个科普体验项目以高科技手段和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方式,让公众在娱乐的过程中掌握人类健康与食品药品的关系等科普知识。

  记者:作为国内首个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有哪些项目是最具独创性和特色,可否举例说一下?

  邱银忠:体验馆的特色就是——展品为全互动体验型,采用的表现形式和展示手法新颖、独特,很多为首次使用,充分体现了展览的原创性。

  如剧场“食药知识大对战”,采用国内首个双面幻影成像和4D体验装置;展项“探寻芬芳之旅”,观众按下按键,会看到带香水味的美丽烟圈散发,把嗅觉转变成视觉,可以闻一闻并猜一猜是哪种类型的香型,还可以触摸香水瓶,触发此种香味的花朵炫彩绽放,这个过程中互动性比较强,是比较有创意的展品。

  突破建馆模式

  开创科普展馆行业先河

  记者:体验馆在展示科技成果上是一个创新,在社会化建馆模式上也是一个突破。请问,在尝试社会化建馆方面,科学中心有哪些举措?

  邱银忠: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是广东科学中心与省药品监管局合作共建的科普惠民项目。基于双方精诚合作和相互信任才有了该馆的建成。这是广东科学技术普及的创新,也是社会化建馆模式的突破,对广东科普事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们中心还与省生态环境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科普体验馆”,与广汽集团共建“新能源汽车科普体验馆”,可以说是开创了科技馆行业的先河,全国各地科技馆也纷纷向广东学习。

  最后我们也感谢所有支持科普事业的网友,也希望广大网友继续保持对我们的关注,谢谢大家!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