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推10条措施支持头部企业发挥“头雁作用”

2020-09-16 09:44 来源:南方网 张光岩

  南方网讯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对外发布了《关于支持头部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促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将从4个方面助力深圳头部企业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市场主导能力,发挥“头雁作用”。

  《方案》涉及的主要任务包括4个方面10条措施。在增强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能力方面,包括支持围绕头部企业规划建设高品质产业集聚区,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开展产业链集聚工程,引进国内外知名头部企业等,打造稳固产业生态;支持头部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鼓励头部企业在深扩大产能,稳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提升头部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方面,包括鼓励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通过支持头部企业联合上下游共同开展终端及其配套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提升头部企业产业链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头部企业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探索下一代“无人区”科技,抢占产业发展先机;支持围绕头部企业建立功能型平台,通过布局建设重大功能型研发测试平台和产业生态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面赋能。

  在巩固头部企业的市场主导能力方面,支持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增强优质产品供给能力,提高市场主导能力。

  在提高对头部企业的精准服务能力方面,包括鼓励头部企业发起建立产业联盟,在产学研合作、标准制定、市场对接、新品发布等方面予以支持;通过支持头部企业自主推荐认定人才、高校定向人才培养等方式,解决头部企业人才缺乏问题;建立头部企业链式服务机制,以“一链一策”“一链一负责”方式为头部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化、贴身化政务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