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工业大学:以优秀双创人才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质量

广东工业大学

2020-09-16 10:40 来源:南方网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背景下,广东工业大学双创基地致力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实施创新创业导向,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新举措,并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7项国家级荣誉称号,2016年被省发改委确定为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整合“校-企-政”双创优势资源 扩大就业空间

  广东工业大学充分整合“校-政-企”双创资源,打通以创业校友、政府平台和龙头企业的优质资源渠道,全方位扶持基地建设及项目孵化的同时引流双创资源助力就业。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创业软硬件的支持,激活校园“敢想爱创、勇立潮头”的双创校园文化,大力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以提升就业竞争力,着力提升就业质量与就业层次。另一方面通过基地与创业校友、政府及社会孵化器等资源平台的人才培养合作,每年开展专项就业推荐及专项招聘,有效促进了学校创业型毕业生的就业以及毕业生与初创、微小企业的人才对接。2016-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共有416名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的就业率为96.79%,截止至2019年6月,基地因自身创业孵化及资源链接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3000余人。

  紧密对接大湾区建设和产业升级需求 构建高校人才培养的和社会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

  广东工业大学坚持“面向产业,全程融入、协同育人”的理念,依托学校“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造物联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佛山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围绕IC芯片设计与电子制造、智能制造装备、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智慧医疗等湾区急需的学科专业,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建设以“跨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为特点的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学院等产业学院,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深度服务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50多名2019届毕业生得益于粤港机器人学院等产业学院“双创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借助团队多学科协同的优势,拓宽就业渠道,多名同学签约华为、大疆等国内大型高科技公司。

  构建高水平创新创业赛事项目孵化体系 双创带动就业

  广东工业大学高度重视以“互联网+”、“挑战杯”为龙头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全面夯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就”,逐渐形成“课程初孵-项目中孵-基地深孵-产学共孵”的高水平双创赛事育人体系。通过大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依托赛事平台有效孵化出一系列高水平科技创业项目,切实培养出一批专创融合型双创人才,通过直接吸纳毕业生、相关产业及行业提供内推岗位等方式切实带动高质量就业。计算机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陈俊洪,在参赛过程中萌发和坚定了创业的想法、明晰了创业的方向,创办了广州科博锐视科技有限公司,影响和带动一批毕业生加入创业队伍。近五年来,仅“互联网+”大赛,累计带动2000余个项目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落地创办企业数达12个,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间接带动1500余名学生就业。

  着力打造学生创新团队 着眼关键领域技术创新

  广东工业大学坚持“产业导向、技术创新、科研育人”理念,依托学科优势以及工科特色,打造了一批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学生创新团队:PZT-微纳定位创新团队长期围绕柔性机构、微纳定位平台、AI机器视觉、纳米伺服控制等方向开展深入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并致力于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QG科技创新团队依托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互联网+不同应用方向,在多个方向上展开项目研究和多领域的融合应用。

  构建“一站式、全方位、多样式”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服务

  一是建成5万多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各校区创客空间、各学院双创社区、学校各大协同创新平台),其中,已投入使用的2万多平米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的创业团队提供“场地免费、网络免费、设施免费、培训免费、指导免费、服务免费”的“六免”创业服务,并给予每支创业团队5000-10000元/年的创业扶持补贴,实行“场地+企业导师+校内导师+基金池+推广平台+服务团队”的“六个一”联动帮扶;二是积极落实各级各类创业政策,定期开展面向全校的线下指导与咨询服务;三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引入“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专业机构,与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共建“创业就业服务E站”,联合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转化、专利代理、政策咨询、优惠申领、投融资对接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四是积极拓展社会资金、资源,成功引进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100万元,为4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及资源支持,推动3个项目获得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加速基金”共106万元的支持;推动54个创业项目获得番禺区“青蓝计划”总资助510万元。

  科研助力抗疫,“暖阳计划”扶持创业团队度过疫情寒冬

  疫情期间,在口罩紧缺的关键时期,广东工业大学师生创新团队联手多个研究团队,研发出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以及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相对常用的无纺布材料,纳米纤维材料因纤维丝径较小,可以更好地起到拦截作用,产出的口罩抗菌性能非常高。了解到抗疫前线的迫切需求,广东工业大学智音科技学生创新团队在谢胜利教授的指导下,在前期储备的心肺音盲信号分离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需求,成功研制出基于盲信号处理技术的具有心肺音分离功能的“智能数字听诊器”,帮助医生可在线或离线对病人远程听诊,筑起医护隔离墙,服务疫情防控。

  在疫情来袭之际,学校创业服务部门开展“暖阳计划”,持续为创业团队提供线上指导,邀请专家开展“高新企业申报及财务咨询”的线上问诊;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工创业服务e站”为团队提供疫情期间企业贷款、税务减免等政策解读;为33个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创业团队发放一次性运营补助,标准为每个团队1500元,共计发放49500元。

  未来,广东工业大学将紧密围绕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相关要求,以“创新引领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为工作指引,实施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式,全过程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与就业层次。

  (广东工业大学供稿)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