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区位优势叠加利好政策 东莞常平镇双创氛围浓厚

常平国际创新港

2020-09-16 10:40 来源:南方网

  东莞市常平镇依靠优越的区位优势及对外开放政策,经济发展迅猛,形成了以毛织、玩具、塑料制品等优势产业为基础,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高端电子、装备制造、LED智能应用、分子材料等为先导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名镇和中华餐饮名镇。常平镇大力推进打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多方面扶持创新创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统筹有序 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机制完善

  东莞市成立了常平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和推进常平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工作,以及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全镇创新创业建设工作。二是成立常平国际创新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统筹常平国际创新港的升级改造以及园区招商等工作,通过建设常平国际创新港为抓手,推动全镇创新创业发展。三是成立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简称:常平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常平学院建设,发挥常平学院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技服务等作用,推动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到常平镇创业就业。

  服务完善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和支撑平台

  常平镇构建了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推动镇内孵化载体通过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2020年常平镇新增3家载体获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认定,新增2家孵化载体获市级众创空间认定。截至目前,全镇获市级以上认定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共14家,并累计获得市级以上认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共26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11项,通过建设培育一批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着力提升孵化载体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利于创业的软性和硬性环境,强化创新创业资源引进和共享,培育优质潜力的中小企业发展。

  为打造双创示范园区,常平镇抓好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市级节点——常平国际创新港建设。2015年下半年,常平镇正式启动木棆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利用“三旧”改造等扶持政策,建设常平国际创新港。2016年5月,常平镇获得广东省科技厅批复同意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镇”建设工作,常平国际创新港作为常平镇推动示范镇建设的工作主抓手;2017年10月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市级建设节点之一;2017年11月荣获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东莞)工作基地”称号。2019年5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深圳市中创盈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整体改造运营创新港。目前,常平国际创新港已引进了中创盛联、绿圃国际空间站、车库咖啡等10家创新孵化载体,截止2020年6月,各孵化载体已累计引进初创型企业(项目)279家,总入孵场地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带动就业总数超过1500人。

  同时,常平镇也十分重视人才培育与科技创新。2019年9月,常平镇与东莞理工学院签订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合作共建常平学院。常平学院位于常平国际创新港20、21、32#厂房,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是采用“校园+基地+产业园”新型运作模式合作共建的新型现代产业学院,具备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社会服务、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2020年6月,常平学院正式开展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3月完成常平学院项目改造。以常平学院为抓手,制定相关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技服务等购买服务内容,将常平学院打造为完整的面向常平产业集群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科教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培训基地,基于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科研名片和科技创新标杆,为常平镇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9年,常平镇内通过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82家,全镇累计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96家,同比增长13%。为进一步整合常平镇高新技术产业资源,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平台,推动常平镇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常平镇于2019年成立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常平分会。推动镇内企业积极申报创新型企业,2019年推动5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东莞市创新型企业,其中百强创新型企业3家,瞪羚企业2家。推动共16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东莞市高新技术企业首次晋级5000万以上奖励。

  推进全镇企业研发投入及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经统计,2019年度全镇企业研发投入上报数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9.38%。全镇规上工业企业484家,其中210家设立了内部研发机构,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43.39%。2020年上半年推动快捷达通信设备(东莞)有限公司(广东省智慧LED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莞市LED照明与通信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推动东莞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东莞市高档针织成衣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市级工程中心认定。截至目前,全镇共有13家省市创新平台,并累计通过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认定共18家次。

  促进知识产权创造 推进常平“创新强镇”项目建设

  截至2020年6月,常平镇专利申请量共2194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共2507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共12057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共6306件。专利授权量共1584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共72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共9457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共5669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量达17件。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东莞市创新强镇建设实施办法》文件精神,东莞市大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积极开展创新强镇建设。目前常平镇已完成建设第一年(2019年)创新强镇约定的各项建设任务指标,其中包括完成镇级财政科技投入经费共3609.32万元、镇级财政科技投入经费占财政支出比重为1.64%、省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数量13个、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数量14家、国家高企数296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1.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比例43.39%。

  活动纷呈 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

  近年来,常平镇成功连续举办了2016-2019年常平科技之春音乐会,每年科技之春音乐会组织常平镇近千名企业高管和科技人才参与,提升常平镇凝聚力和城市魅力,营造活力创新氛围,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推动镇内多家孵化载体承办创新创业大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其中优客工场已连续两年承办2018、2019年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港澳赛区;北科产学研基地连续三年承办2017、2018、2019年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绿圃国际空间站承办2018赢在东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美国西雅图赛区、承办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欧洲赛区(意大利专场)。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供稿)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