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多举措激发“双创”活力

2020-09-21 19:43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广州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重要部署,围绕“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拓展创新创业渠道,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一、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激发“双创”活力

  2019年以来,在广州市原有“1+9”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基础上,出台了《广州市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进一步优化广州市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布局。同时,出台了《广州市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广州市服务科研院所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2019年版)》《关于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绩效提升和管理监督办法》《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全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二、积极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壮大“双创”主体

  紧紧扭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一“牛鼻子”,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年增长,总数从2015年的1919家增加至2018年的超过1.1万家,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三。2019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2万家。积极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2019年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达9283家,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疫情期间统筹市科技计划项目资源配置,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出台《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20条暖企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打赢防疫阻击战;积极筹措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及时安排涉企项目经费拨付,截至6月30日,累计支出约12.4亿元,拨付比例达到年度涉企项目预算的88%;对受疫情影响导致项目到期未结题或未组织验收的,本着“防控优先”的原则,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给予合同期限适当延长,放宽项目实施期限,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三、打造平台孵化载体,强化“双创”支撑

  贯彻落实《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和《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对获得国家、省、市认定以及在年度评价中表现优秀的单位予以奖励,鼓励国有或者省级以上孵化载体免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场地。2019年新登记科技企业孵化器27家,总数达355家;新登记众创空间45家,总数达248家。2019年,广州市共有32家孵化器、29家众创空间在广东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年度运营评价中获得优秀评级,数量均居全省第一;2019年广州市国家级孵化器拟认定数量达10家,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家孵化器和12家众创空间设立大学生就业实训基地,共有10家孵化器累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3400平方米免费创业场地,共有27家众创空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500个免费创业工位。在疫情期间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租金减免补助措施,鼓励孵化园区为入驻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市财政对减免租金金额前50位且减免金额在20万元(含)以上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予以奖励,每家奖励20万元;对减免租金金额前50位且减免金额在5万元(含)以上的众创空间予以奖励,每家奖励5万元。2020年上半年,共对39家通过2020年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减免租金补助审核的单位予以补助,补助金额合计660万元。

  四、加快集聚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优化“双创”队伍

  认真落实全市人才“1+4”政策,2019年已累计遴选出30个创业领军团队、27个创新领军团队、27名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85名杰出产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7年度入选团队已累计带动企业投入经费4.58亿元,引进投资12.98亿元,申请专利281项,授权88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5项,销售收入超过6.15亿元。大力推动高校建设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就近的创业基地。目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7所高校均建有省级以上的大学科技园。广州大学、广州药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纷纷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孵化载体,很好地推动了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为大学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就近的优质创业空间。

  五、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升级“双创”服务

  推动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落地实施,2020年6月19日,修订并印发了新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将子基金返投比例要求由2倍降低至1.5倍,允许符合条件的已设基金申报创业投资类和跨境投资类子基金。疫情期间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战疫人才贷”“抗疫贷”等系列产品,已为61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20亿元,举办“云端”投融资对接系列活动,共促成50余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超过5.42亿元贷款合作。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损失资金池已为189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174.7亿元。大力推动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并获受理,其中6家企业(方邦股份、洁特生物、瑞松科技、中国电研、百奥泰、安必平)已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浩洋电子成功在创业板上市。1家企业(永顺生物)成功进入新三板精选层。

  六、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活跃“双创”氛围

  2019年,相继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广州创投周、粤港澳大湾区创投50人交流会、小蛮腰科技大会、《财富》全球科技论坛、海交会等高层次、高水平会议活动,参与承办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创交会。近年来,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深度融合,实施“以赛代评”的市场化评选机制,每年拿出1个亿元对大赛优胜企业予以直接立项支持,带动一大批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为广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创业就业提供承接载体。2019年,全市共斩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区12项一等奖中的10项(占比83.3%)以及2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得全省7项国家级奖项中的5项(占比71.4%)。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启动仪式已于6月18日举办,本届大赛在延续以往“以赛代评”机制的基础上,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大赛报名企业数量达到2625家,较去年同比增长35%。2020年3月,广州微远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网上)决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占全国一二三等奖总数的三分之一,也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地市。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