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加速开展创新创业企业培育系列工作

2020-09-21 19:43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惠州市围绕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创新创业生态打造等方面开展创新创业企业培育系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广东标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位于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是集产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维保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轨道交通车辆风源系统研制基地,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原铁道部机车重要件定点生产企业。2009年,由标顶研制的首台国产地铁风源系统BF-0.9/9A装车使用;同年,标顶机车用螺杆空压机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2010年,公司获评惠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年,标顶改进型风源系统开始陆续在各地地铁、城轨批量使用。标顶系列螺杆空压机于2000年开始在中国的铁路机车上装车运行以来,产品已销售15,000台套以上,运行在国内所有铁路干线上,基本覆盖了国内各型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并出口美洲、非洲、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为轨道交通系统提供超过5000台套空压机的维保服务。风源模块在深圳、广州、长沙、昆明、宁波等多个城市地铁上运用。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成立于2001年,位于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发展战略,公司目前产品涵盖消费类电池和新能源电池,消费类电池业务在所处应用领域保持细分行业龙头地位,新能源电池业务跻身国内储能动力电池领域第一梯队。2015年,亿纬锂能开始布局车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经过近几年的创新发展,在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稳居国内前三。亿纬锂能自2001年成立以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已任,凭借优良的产品与快速、贴心的服务,获得客户的信赖,已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绿色高能锂电池的全球主要供应商之一。

  关键领域技术接连创新

  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江高新产业园上霞片区,是显示屏产品、基于COB集成封装技术的Micro LED微显示产品的大型产业制造及研发基地。公司一直坚持“产、学、研”经营模式,走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和技术合作的路线。雷曼光电拥有29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8项,实用新型专利147项,外观专利56项。

  核心COB封装技术一种将芯片用导电或非导电胶粘附在互连基板上,然后进行引线键合实现其电气连接的半导体封装工艺。这种在基板上对多芯片封装的集成电路板封装技术,包括微米级LED芯片转移技术、LED芯片与基板的键合技术、微间距微米级LED芯片维修技术、封胶技术等。

  COB封装技术将中游的封装工序和下游的显示屏技术进行融合,工艺技术独特,生产效率及综合产品性能高。COB封装技术减少了工艺,封装效率更高;其热通道减少,系统热阻要远低于传统 SMD 封装的系统热阻;是集成式封装,属于面光源,视角大且易调整,减少出光折射的损失。LED显示面板在封装环节中实现集成而不是在封装后通过SMT工艺实现集成。

  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高标准建设

  打造双创一体化服务。惠州仲恺高新区打造完善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育成链条,真正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加快促进科技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形成产业发展需要的双创示范基地。

  仲恺高新区相继出台了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等一系列创新扶持及激励政策,形成了覆盖技术开发、产业扶持、人才奖励等各环节的政策体系。深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新型研发机构倍增”行动计划,2020年1月至6月组织了290家企业开展高企申报工作,10家企业申报省科学技术奖和省专利奖等奖项申报工作,专利申请量3500件,专利授权量2800件,PCT申请量120件,有效发明专利数4800件。

  加快载体建设。坚持以“多元共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目前,全区孵化器面积达54.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445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8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孵化器5家,省级孵化器2家。

  首创科技企业加速器联盟,实现“深圳孵化、仲恺加速”。盘活闲置资源,跑出项目引进“加速度”。加强闲置土地厂房摸排统计管理,充分挖掘、盘活利用闲置厂房资源,进行科技招商,促进投资项目与闲置资源的有效对接,实现项目落地“短平快”。

  打造全球孵化网络。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全球孵化+仲恺加速”模式,大力推进北京、深圳、台湾异地孵化器,美国、德国、以色列海外孵化器建设,拟设立英国、日本海外孵化器,不断优化全球协同创新“朋友圈”,延伸开放创新全球触角,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布局战略,全面提高仲恺高新区孵化水平的国际影响力。

  打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

  2015年12月,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与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科易网合作共建的“仲恺高新区技术转移及招才引智平台”应运而生,这是专属于仲恺高新区的“技术淘宝”平台,有效促进了技术项目落地、企业技术创新。截止目前,平台有效汇聚各类科技成果343752项,技术专家11358名,科研院所1111所,服务仲恺高新区企业4553家,提供供需对接737次,促成项目落地138项,技术交易额达1.4亿元。?

  举办线上线下活动,活跃创新氛围。活动是创新的重要方式之一,依托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6场,参加企业超过600家。在线技术对接会就是平台的一大特色活动。所谓在线技术对接会,就是该平台集聚技术供需双方,在约定的时间,通过平台的在线对接会系统,让双方在线互动并解决有关技术创新问题,有效提高了对接效率。累计举办在线对接会6场,产业范围包括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共征集到项目成果335项、专家65名、技术需求105项,实现技术对接463次,产生意向103次,达成意向19次,项目落地9项。

  平台的成功运营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先后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南方日报、惠州日报、中国高新产业报、惠州电视台以及新浪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的宣传报导。平台工作人员日常也积极通过上门走访、活动宣传、在线服务等多样化方式对平台服务和功能进行宣传推广,目前年度点击流量已突破1万条。

  (惠州市发展与改革局供稿)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