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创新创业地 宜商宜居城

2020-09-21 19:43 来源:南方网

  中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建设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等“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打造宜业宜居的精品之城。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提升“双创”主体地位

  近年来,中山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振创新发展动力。一是搭建国内领先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人工智能、重大仪器设备等方向,推动建设国内领先的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其中,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引进了以谭久彬院士领衔的高端人才团队等49人,在孵项目达10个。2020年7月13日,国家评估中心、广东省科技厅、中山市政府三方签约联合共建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将最大限度承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仪器成果转化项目资源,目前已洽谈对接项目超过165个。二是全力支持高新企业发展。中山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计划,2020年上半年择优评选出20家创新标杆企业。目前,中山共有1407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火炬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认定区级首批“瞪羚”企业20家,发放专项扶持920万。康方医药公司的“PD-1抗体新药一线治疗大瘤种研究”等3个项目获省重大专项立项,重点攻关项目持续突破。三是大力发展创新载体。中山积极推动张企集团成功获批国家级孵化器,至此火炬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共有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3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5家、市级11家,孵化载体面积达55万余平方米,在孵企业约700家,累计培育毕业企业约500家。四是加快集聚创新人才。香山微波东君伟博士成功认定国家特聘专家;华蕴新能源柔性引进王复明院士共建院士工作室,成功获批省院士工作站。目前,中山认定粤港澳大湾区境外高端人才284名。

  营造良好“双创”生态,多举措带动就业创业

  中山通过增强资源整合力,持续推动专业资本、科技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载体、人才等要素互动融合发展,搭建平台扩大创业就业。一是积极举办各类“双创”赛事活动。推动开展“2020年创业集市”、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广东、众创杯、香港科技大学百万奖金创新创业大赛(中山赛区)、创客湾区等创新创业赛事,搭建交流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社会氛围。目前,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中山赛区)共有308家企业参赛,其中31家企业晋级广东赛区行业决赛。二是加强普惠政策支持。统筹制定和修订经贸科技政策文件,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经贸科技政策体系,政策涉及预算金额达5.5亿元。配合政策宣贯、宣传教育等,举办专题沙龙、对接路演、法务咨询、业务培训以及大型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等近270场,服务企业1050家次,服务群众过万人次。三是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2019年,依托孵化平台内的在孵企业及当年毕业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共1.12万人。同时加大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扶持和培育,至今有100余名大学生入驻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发放区级就业补贴近1000万元。2020年上半年,中山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503人。

  引导专业资本集聚,深化“双创”金融发展

  中山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助力“双创”加速。一是促进基金集聚发展。目前,我市火炬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内设有私募股权基金公司30家,基金管理人1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过83亿元,其中火炬开发区投入10亿元设立科创产业母基金、区健康基地设立2.5亿元健康产业二级母基金。新设立10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6亿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和2亿元上市公司并购基金。二是加快培育上市企业。位列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第一梯队”的明阳智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13.1亿元。通宇通讯和明阳智能入选“广东企业创新百强榜”,中炬高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三是有效降低融资门槛。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增至3亿元,撬动60亿元信贷,入池企业265家,审批贷款项目508个,金额25.97亿元。四是丰富金融服务内涵。先后举办100余场火炬沙龙活动,活动主题涵盖股权投资基金、上市培训、路演实战培训等,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源配置作用,持续深化科技金融与双创的融合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山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完善,全市111个单位的415个应用系统上云,数据交换量累计达13.7亿条次,日均交换量约751 万条次。二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能,政务服务事项(7类)网上可办率达97.6%,全流程网上办理率达61.2%,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时间分别从90天、60天统一压缩至39天,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2300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扎实推进全省信用联合奖惩工作试点城市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共开展联合奖惩核查30余万次,帮助324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供稿)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