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大学高质量打造双创示范基地

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2020-09-30 16:02 来源:南方网

  中山大学历来重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其中,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由广州中山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运营,中山大学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由广州中大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园有限公司运营,广州中大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中山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工作。

  一、广州中山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工作情况

  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是科学技术部、教育部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是科学技术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依托中山大学优势学科,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元创新要素,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提供多元增值服务,开展精准孵化,已建成“中山大学众创空间”“中山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特色载体、“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和多层次创业孵化服务体系。

  2016年以来,科技园培育挂牌上市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培育广州“未来独角兽”1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1家。连续三年(2016、2017、2018年度)获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优秀(A类),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评价优秀(A类),历年获广州市科技局组织的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评价优秀(A类);获中国技术创业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科技创业孵化贡献奖;2018年入选南方都市报联合IDG发布的中国孵化器50强,入选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都创客课题组发布的“中国高校孵化器十强”名单;2019年被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定为首批“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站”,获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授予“岭南酷园区”称号;2020年7月,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一)扩大就业空间、以创业带动就就业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响应《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强化科技创新服务支撑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粤科高字〔2020〕98号)文件的要求,中大科技园规划50个面高校毕业生的免费创业工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零成本”创业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创业、稳就业、增岗位的重要支撑作用。免费创业工位已于2020年6月1日投入使用,目前已吸引睿视医疗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项目)、禾午(广州)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创业项目入驻。

  (二)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服务

  科技园通过整合学校和社会优质创新资源,针对企业特点分级分类孵化,将自有团队服务和第三方机构服务结合,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精准化服务,现已形成基础服务、特色服务、专业服务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创业服务体系,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

  1.为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企业软实力,聘请一批在文学、哲学、艺术等方面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担任人文导师,“以文化艺术之美,蓄创新开拓之能”,于2018年首创“日新讲堂”,内容涵盖摄影、绘画、国学等方面。

  2.科技园利用自有资金反哺企业,已建立起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多层次扶持奖励体系,协助入园企业开展企业发展规划,支持企业创新,从初创企业申请知识产权到企业上市皆可获得相关奖励和资助。自2013年起,利用自有资金对园区企业获得知识产权授权进行奖励;于2017年设立企业资助并自2018年起实施,内容涵盖创业资助、高成长性企业资助、引进人才资助、创业竞赛资助等。

  3.科技园致力于打造“平台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智慧园区,于2012年起自主研发服务与管理信息化平台,并根据企业使用需求和服务管理需要逐年对平台进行迭代升级。2017年平台延伸出微信服务号、订阅号和企业号,实现手机端移动互联、与企业点对点实时通讯,实现企业从入驻到毕业全周期的跟踪、管理与服务,园区企业通过该平台可以办理入退园、实时更新企业信息、提交服务需求、申请资助奖励、查询服务进度、报名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等。2019年完成科技园孵化服务微信小程序开发,集成了活动报名、园区企业招聘信息发布、政策推送、问卷调查、项目入驻申请提交、企业资助和奖励申请提交等功能,未来将上线更多服务功能,实现孵化服务个性化、精准化和“一站式”“指尖”办理。

  图1:中山大学科技园孵化服务微信小程序界面截图

  4.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科技园特邀园区企业“等一朵花开”创始人林帝浣老师(“小林”微信公众号创始人,知名漫画家,中山大学教师,二十四节气申遗水墨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舞台背景画创作者,漫画作品登上高考卷,多篇原创推文阅读量位居公众号排名榜首)以创新创业为题材进行漫画创作,让创新创业理念深入民心,激励创业者发奋图强,鼓励潜在创业者勇于尝试。漫画以十二生肖为背景,将中国传统文化、康乐园(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的特色红楼与创新创业完美结合,为创业者传递正能量。

  图2:中山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漫画

  (三)疫情期间双创新亮点

  疫情期间,科技园推出一系列支撑企业复工复产措施:

  1.科学防疫,基于现有的服务与信息化系统,启用“中山大学科技园”微信小程序,发放电子准入证提高入园效率。启动远程服务,优化各类业务办理流程,发布线上服务流程,一如既往地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为缓解园区企业资金压力,增强创业者信心,科技园第一时间推出延期收取相关费用措施。开展减免企业租金暖企行动,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提振创业者信心,共计减免租金509.8万元。

  3.及时打造“i双创直播”线上平台开展服务,组织线上政策宣讲、推出线上“双创”培训等,持续输出优质孵化服务。从疫情发生至9月16日,共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创新创业活动17场次。

  4.联合学校学工部(校团委)主办“2020年广州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大科技园杯’第十三届赢在中大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12所高校226个项目报名参赛,决赛通过直播形式开展,吸引了2.95万人次观看,通过“以赛促创”的形式,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图3:科技园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5.积极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广州市“春风行动2020”3月网络招聘会、广州市人社局开展的2020年上半年“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中山大学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之“校友企业”专场等线上招聘活动,通过招用应届毕业生资助等形式鼓励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

  (四)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

  2019年,科技园新上线中山大学科技园培训与孵化平台(https://iee.sysusp.com/),该平台是“互联网+”应用于双创领域的实践,集创业培训、创业课堂于一体,已开发上线创新创业培训课程51门,其中与学校高等继续教育中心联合录制30门,翻译国外优秀公开课11门,邀请园区成功创业企业负责人录制科技园优秀创业者访谈10门,成为构建双创人才培养的立体式、一站化平台。该平台运行至今,注册用户数9796人,培训创新创业学生约5万人次。

  图4:中山大学科技园培训与孵化平台(https://iee.sysusp.com/)

  二、广州中大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工作情况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及方案体系,高校作为最主要的科研力量,其科技成果转化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有着重大意义。在“十三五”期间契合国家及高校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背景下,为加快和改善中山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2017年由学校中大资产经营公司全资成立了广州中大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产公司”),充分利用中山大学完备优质的学科体系和科研成果,结合活跃的资本市场和社会资源,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发明创造的活力和潜力,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自2017年成立公司以来,通过制度明确学校与公司的关系,依赖于完整服务体系的搭建、成果转化渠道的拓宽,真正的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充分发挥科技“红娘”的作用。知产公司通过承办或协办各类对接会、展会、路演等50多场活动,将中大科技成果进行有效推广嫁接市场企业资源,同时与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等行业协会和部门建立了良好了沟通机制,获取企业资源关注企业技术瓶颈。中山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从2018年4478万元32项专利,到2019年1.17亿元48项专利,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14亿元的金额及91项专利的转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化学院石墨烯技术转让金额2000万元,生命科学院转让金额1亿元,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一项专利转让价格高达13.8亿元,其余百万元项目17项。专利转让涵盖多个领域,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一定贡献,同时也证明了中山大学多学科发展取得突破。中山大学因此于2019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教育部首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荣誉称号;2020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三、广州中大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园有限公司工作情况

  广州中大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园有限公司是根据广州市政府和中山大学建立市校战略合作签署的“共建中山大学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框架协议,由广州市政府、中山大学和南沙区三方共建,依托中山大学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建设以中山大学药学院为核心人才技术等创新支撑的,融合“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企业孵化”于一体的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和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专业从事创新药物、大健康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和创业孵化。

  中大南沙产业园已建成生物医药领域各专业研发中心14个,研发实验室面积10000平方米,中试或产业化示范生产线面积约5000平方米,各类大型科研实验设备设施200多台/套;围绕生物医药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引进陈新滋院士创新创业团队1个、吴传斌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团队1个,入选2016年、2018年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和本土创新科研团队,高级职称人员达80人,科研人员比例占90%以上;承担或参与国家、省、市、区各级科技计划40多项,2015年获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中山大学南沙研究院),联合申请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1个、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3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开展技术服务与成果转让200多项;申请各类知识产权160件,其中发明专利120件;孵化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20多家,其中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家。

  中大南沙产业园已基本搭建生物医药临床前全链条研发实验平台,平台在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关键技术创新、成果熟化转化、项目孵化等创新创业方面建立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体系,能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园区在研I类创新药物2个;取得中药复方制剂新药临床批件1个,正在进行II期新药临床试验;开展国家第一批发布的中药经典名方目录中的29个制剂处方研究,经典名方制剂研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展望未来,中山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坚持“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理念,着重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企业培育孵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发力点,建设国内高校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广州中山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供稿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