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市多举措激发“双创”活力

2020-09-30 18:12 来源:南方网

  为贯彻落实好《中国科协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组织开展2020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的通知》(科协办函企字〔2020〕45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征集2020年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项目的函》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下称“汕头华侨试验区管委会”)经过精心组织安排,已于近期圆满举办主题为“双创未来,成就梦想”——2020年“创响中国”汕头华侨试验区双创周系列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本次活动由汕头华侨试验区管委会主办,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东汕头工作基地协办,启迪之星(汕头)承办。活动立足今年疫情特殊情况,紧扣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等部门提出的“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双创带动就业主题,积极谋划和推动有关创新创业活动”这一要求,以“双创未来,成就梦想”为主题,采用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于今年7月~9月,共开展2020年华侨试验区双创周主题系列活动共4场次。其中,线上活动1场次,线下活动3场次。一是举行创新创业专题培训讲座。7月26日,举办了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启迪之星(汕头)创新创业培训讲座,邀请了汕头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郑慕强教授、启迪之星创投董事总经理赵梅分别以《中国宏观政策与微观产业发展》、《投资人眼中的好项目》为主题进行授课,讲座采取线上讲课互动模式,活动通过整合汕头大学与启迪之星优质创业师资力量,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就业面临的瓶颈问题,培养创业者的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帮助创业者更好应对疫情挑战。二是举行2020年“创响中国”汕头华侨试验区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暨海智计划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活动于7月31日上午在华侨试验区人才大厦举行,聘任海智专家、与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邀请了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人才、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和汕头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开展主题演讲,并发布了《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办法》。同时,还集中展示了来自汕头华侨试验区的创业项目、引进项目和清华校友三创赛汕头赛点大赛优秀项目。参加活动有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区县发改、科协部门、汕头海智基地工作站以及汕头市相关行业协会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计80多人。活动针对当前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及时代热点行业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推动华侨试验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重要借鉴。三是举办2020年“创响中国”海智汇聚赋能区域创新沙龙暨本土项目与尖端人才深入对接交流会活动。活动于7月31日下午举行,重点围绕区域发展的重点领域、所在区域的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需求,邀请行业专家对与本土项目交流探讨,为区域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及本土项目发展助力赋能,动员海外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华侨试验区建设,搭建海外人才和项目与地方经济建设需求交流平台,推动海外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与项目落地,服务地方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开展工业设计主题交流会。8月14日,举办潮汕文化与工业设计交融创新主题沙龙活动,邀请汕头大学、五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文创爱好者进行潮汕文化交流与工业设计交融创新交流会,搭建交流平台,深度探讨,精益创业。

  本次华侨试验区双创周系列活动立足今年疫情特殊情况,创新形式,采取线上线上相结合模式,为汕头华侨试验区引进项目和清华校友三创赛汕头赛点大赛优秀项目提供展示、交流、对接平台,促进优质企业联动资源、协同发展,对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新业态培育壮大,推进产业链协同联动,企业融通创新,充分发挥“创响中国”品牌效应,实现区域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是对省政府出台实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力实践。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