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魅力翠亨 创业沃土

中山翠亨新区

2020-10-13 17:42 来源:南方网

  中山翠亨新区获批省级“双创”基地建设以来,翠亨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聚焦聚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着力以创新创业带动翠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提升“双创”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翠亨新区大力推动惠企十一条政策落地,巩固“双创”成果,切实协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截至2020年8月,翠亨新区已兑付租金减免补贴、疫情防控参战奖励、复工增产奖励、督促区管企业减免租金等各类企业抗疫扶持23笔共341.62万元,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增产。二是加强复工企业日常巡查,检查“四个到位”落实情况,做到无一遗漏,疫情期间已安排专员累计巡查已复工企业501次。三是对企业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积极举办“抗疫情、促发展”银企对接会议。截止目前,共促成7家企业新增贷款5.08亿元、1家企业续贷600万。

  二、“双创”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

  翠亨新区大力推动“双创”上水平、提规模,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一是加快建设湾区国际医疗城。通过深入研究医疗城规划设计、运营管理、项目准入、药品进口、政策配套等问题,聘请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启动专业咨询和概念设计等前期工作,引入国际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专科医疗机构或团队,专科门诊或健康管理机构。二是推动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建设。联合广东星昊药业公司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卫健委、药监局联合支持建设的国家级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全国8家、全省唯一)。通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药物创新联盟”,成功落户“百极优棠医药公司治疗糖尿病原创新药”和“达石药业公司创新型抗体药物分子原创新药”2个一类创新药物成果转化项目。三是加快构建生物医药创新载体,推动生物医药智创中心建设。该项目在各建设主管部门全力配合下,各参建单位上下齐心、日夜兼程,仅用18天时间完成申报施工许可证的所有32项准备资料,并于今年1月拿到施工许可证,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超4亿元,预计今年能完成部分楼栋的封顶,工程产值达到6亿元。四是转变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招商对象由原来单一的产业招商,转为面向总部企业、新型产业、商业服务、医疗、教育、旅游文化等复合型、多元化招商,招引方式从具体项目招商向产业集聚、龙头项目招商方向转变。招引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教育、文化、旅游、配套服务等行业,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雅居乐北塔综合体、保利长大等14个标杆型项目,总投资额307.2亿元;重点跟进洽谈文旅生态城、数字经济产业园、南塔、码头综合体等16个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三、“双创”支撑科技新平台,助力科技飞跃

  翠亨新区发挥“双创”在支撑创新方面的独特作用,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一是搭建国内领先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人工智能、重大仪器设备等方向,推动建设2-3家国内领先的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引进以谭久彬院士领衔的高端人才团队等49人、中山高层次人才17人,在孵项目达10个。已成功申报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重大专项课题。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由国家评估中心、广东省科技厅、中山市政府三方联合共建,合作协议已于7月13日完成签约。将最大限度承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仪器成果转化项目资源,目前已洽谈对接项目超过165个,首期5个项目将进入专家评审。二是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翠亨新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存量经济实体和新经济业态融合有机联动,形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计划打造西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示范区,以北部科技金融新城一、二期、数字经济产业园87公顷的规划区域为核心区域、中部中准沿线为科创轴带,南部翠亨科学城为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和重要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载体。目前首批示范性项目已有两个项目完成公司注册。三是构建高端现代科技创新体系。新增大洋电机、润智科技2家高企,累计达33家。江波龙、广东爱科成功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达7家。协助13家企业申报市重大科技专项资金6808万元。四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引入主题园区、专业运营团队、创新要素集聚等方式,切实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让科研、人才、资金、项目等都充分活跃起来。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正式运作。累计审批信用贷600万元,受理约1.4亿科技保险金额补贴。与粤科金融、复星集团、香商投资等专业投资机构对接,嫁接企业与金融机构资源。

  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双创”成本

  翠亨新区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充满生机的“双创”服务系统,重点聚焦行政审批、企业服务、双促工作等核心要素。一是在全市率先开展12345“政企通”试点。依托翠亨新区部门集中审批的优势,梳理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审批流程,通过事项提前办理、相关事权合并审批,推动项目立项、规划报建、施工报建、竣工验收等环节并联审批。二是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制定《翠亨新区新区“万干扶万企”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工作方案》和《中山翠亨新区新区企业联系服务工作制度》,落实联系企业制度,推进“专员责任制”,围绕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企业绩效、宣讲惠企政策等走访企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双促”(促动工建设、促建成投产)工作机制。制定《翠亨新区新区项目“双促”(促动工、促投产)工作指引》《中山翠亨新区新区促项目动工建设专责小组工作制度》等文件,结合政策变化,明晰项目建设工作流程与重点,不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双促”。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