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拓思软件科学园有限公司以创新引领就业、创业带动就业

拓思软件科学园

2020-10-14 17:11 来源:南方网

  广东拓思软件科学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思软件科学园”)全面贯彻落实“六保”和“六稳”总体工作部署,以紧紧围绕“稳就业”工作目标,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服务齐全、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以双创带动就业,努力稳定就业总量,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多措并举,助力园区稳就业

  一是加强培训,稳定用工岗位。创新园校企联合的人才培育模式,与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联合推出“广东软件科学园人才定制班”,园校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同时开展校企人才对接会系列活动,致力帮助企业解决无法批量招聘特殊专业人才的问题。实施“企业在职培训援助计划”,组织企业与各类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在岗培训和转岗培训。二是加强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启TOPS融资荟线上线下双线对接活动,建立企业与金融机构良好沟通机制。积极协调各类金融机构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深入理解各类惠企政策,加大宣讲力度,“一对一”辅导企业进行项目申报。三是产业对接,促进企业发展。通过“TOPS对接会”等园区品牌系列活动,聚焦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产业合作。开展与区内龙头企业交流走访活动,促进园区企业“走出去”。组织园区企业参加“禾雀花”等大型展销会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拓宽市场。

  二、内外联动,拓宽就业空间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靠企业入驻带动就业。一方面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鼓励新经济发展,带动更多人创业。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发保洁、巡逻、宣传等公益性岗位,为周边扩充就业就业岗位。

  二是海外人才交流和引进,作为孵化器代表参加了2019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向来自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地区的近2千名海外人才和留学人员展示了拓思软件科学园孵化服务体系和双创资源网络,吸引海外人才来华创业。

  三、积极布局新领域,探索新模式

  一是积极布局“以创新研究院为引领、以北斗产业园为载体、以北斗产业基金为纽带的国家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全面规划。牵头成立广东省新时空位置网创新研究院,集结该领域优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力量,持续推进以北斗系统应用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聚集全球创新人才和技术成果在科学城落地转化、创新创业,促进北斗产业优质化、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形成新的时空位置生态圈。二是投资建设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率先在全国以“科技服务电商”模式打造科技Mall。自上线以来,平台已集聚各类优质创新资源3万余项,用户访问量达到600万余人次,吸引了包括华为云、电子五所等在内的全国700多家优质科技服务机构,上线科技服务产品3000多件,促成全省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与服务机构实现交易服务额近2亿多元,为广东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四、活动引领,形成热烈创业氛围

  一是鼓励与支持更多社会主体来园创业。通过参与“创青春”、“众创杯”、“创客中国”等创新创业大赛,引入大学生等各类创业主体、创业项目入驻园区进行孵化培育;鼓励企业内部科技人员科技创新,转化为新的项目入驻园区;通过海交会、留学人员交流会等平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员与留学生来园创业。二是启动拓思新启航加速计划。推进企业孵化新模式,“拓思·新启航”创业加速计划由拓思公司联合Brinc全球投资孵化器共同发起,旨在挖掘渴望变革、具有前沿核心技术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初创团队,进行为期12周的创业加速。三是对接海外市场与全球资本。园区持续注重国际双创资源的积淀与利用,帮助园区企业及华南地区企业通过各类国际资源平台“借船出海”,获得资本、市场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在引进国际性创赛方面,园区签约成为由英国发起的第三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十家创业合作平台之一,将“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引入华南地区。

  五、围绕孵化链条,开展创业服务

  园区围绕服务对象从科技成果到创业项目、初创企业再到成熟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源创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孵化链条,软件科学园重点围绕链条各环节的功能和使命,针对不同节点企业的痛点和需求,以特色品牌服务为抓手,为企业成长赋能。

  一是科技创新券树立全国科技改革新标杆。拓思软件科学园“源创平台”,对省科技厅委托的科技创新券组织实施工作进行改革创新,通过线上平台“华转网”服务全省科技企业。二是提升软件专业公共技术服务支撑能力。形成了以软件评测、IDC等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技术特色服务,并在粤东西北地区建设本地化技术资源服务网点,多年来持续为全省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支撑。建立北斗卫星导航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和基础平台。联合已成功孵化的北斗企业,启动北斗公共试验与检测服务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北斗产品及应用评测技术研发机构、第三方评测服务机构以及区域检验检测的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三是TOPS系列服务破解成长期企业发展痛点。支撑孵化器、加速器企业发展的企业成长服务平台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较为完善,具备投融资、知识产权、法律财会、人力资源、信息咨询、培训辅导等功能,主要通过TOPS下午茶、TOPS融资荟、TOPS学苑、TOPS嘉年华、TOPS俱乐部等系列服务落地。

  六、疫情期间展现双创新亮点

  一是响应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园区相应各级政策,对在孵企业执行“一免两减半”的租金减免方案,对199家企业实行租金减免,减免率达90%以上,减免租金约32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疫情影响下的成本压力,支持企业渡过经营困难。二是充分发挥公共技术平台优势,加强企业技术支持。为减少聚集办公,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针对企业远程办公、远程会议等复工复产需求,对市面上多款免费使用的远程办公、远程会议系统进行试用、比对,并将使用方法、使用对象、使用规模进行汇总,推荐给园区企业,并对园区企业在使用过程中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发挥自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职责和优势,迅速制定技术服务优惠措施,从云主机服务、网络设备、软件测试和技术咨询等方面为园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半年的优惠服务。三是探索招聘新模式,园区探索组织“TOPS网络招聘会”,缓解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挑战,多渠道公开发布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力求达到助力企业引才和扩大企业知名度的双重效果。四是筑牢园区疫情防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系列疫情防控方案及措施文件,有效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职责;积极收集、统计、排查和追踪公司及园区企业职工情况,做到园区企业全覆盖、员工全覆盖。及时升级园区公共设备,提供安全放心的办公环境,为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在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拓思公司多方筹措,寻找各种采购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并为全园区121间公共卫生间更换感应水龙头,多次为企业发放口罩和消毒液等紧缺物资,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