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载体平台高质量发展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0-10-14 19:13 来源:南方网

  “十三五”以来,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产业、创新和社会建设,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223家增加至97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由2015年的31位上升至第22位,创历史新高。

  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截至2019年底,全区已建成众创空间12家(其中省级以上8家)、孵化器(含加速器)11家(其中省级以上7家),建筑面积111.72万平米,从业人员近20000人。其中南方软件园、清华科技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二)加强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19年底,高新区已建成4所本科高校,各类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14个(工程中心、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省重点实验室等),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基地)31个,在站博士后工作人员40人;博士工作站11个;院士工作站3个,合作院士专家3名。

  (三)专业化孵化能力提质增效。专业化程度高。南方软件园、哈工大经济港获评国家级专业型孵化器(电子信息类)。企业主导产业集聚度高。全市排名前十的软件企业,六家在高新区。全市软件上市企业16家(不含新三板),高新区12家,占比75%。全市集成电路设计规上企业19家,有11家在高新区。

  二、持续完善创业服务

  (一)集成电路与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出硕果。出台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十条”。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首次流片、购买软件工具或服务等给予补贴,重点在核心芯片研发、关键通用芯片攻关方面发展培育示范项目,加快推进第三代半导体和5G芯片、人工智能芯片等高端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对生物医药企业研发、产业化全过程给予奖励,加快促进临床监护类、血液灌流类、生物医药类企业的集聚发展,发挥医疗器械产业的比较优势,增强研发能力,提升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水平。2019年,高新区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67亿元,比上年增长18%;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达54亿元,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增长。

  (二)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出台鼓励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办法、鼓励科创板上市奖励办法,加大扶持区内企业上市挂牌力度,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据统计,2019年高新区新增海外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上市及挂牌企业累计达到36家,占全市35%。出台天使投资扶持办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办法、“成长之翼”助贷办法,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区产投基金规模达29.82亿元,产投基金投资总额14.56亿元,天使投资项目累计48个,“成长之翼”助贷平台授信金额和项目数量增长均超过1倍。

  (三)人才政策服务不断优化。出台高新区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凤凰计划”,着力推进市区各项人才措施落地实施。2019年,区财政投入人才专项资金近1亿元,用于扶持高新区企业引进青年优秀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等。出台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管理实施办法、人才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构建多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吸引高层次人才立足高新区创新发展。

  (四)新冠肺炎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根据珠海市出台的《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精神,珠海高新区出台《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旨在鼓励撬动高新区主园区孵化器、加速器为企业减免租金。区属国有孵化器、加速器对园区内的实体经济企业,实行2个月房租及管理费免收,1个月房租及管理费减半的房屋补贴,共计为169家企业及商业减免共计1000多万租金及物业管理费;鼓励区内市级(含)以上孵化器及与高新区共建的孵化器对承租园区的实体经济企业给予租金及管理费减免,减免时限超过1个月(含1个月)的,按减免实体经济企业租金及管理费总额的40%给予一次性补贴。高新区南方软件园、哈工大经济港、清华科技园、示范基地四家孵化器累计为316家企业减免租金、管理费及其他费用共计6,423,278.92元,高新区按政策给予上述四家孵化器减免租金补贴共计2,207,138.89元。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主线,全面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电子证照”和“全城通办”,对19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二十四证合一”。将企业开办(设立)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展企业简易注销业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加强对商事主体异常名录管理。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完善配套服务,312项审批事项“一站一窗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1%,“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7.6%。

  (二)数字政府建设初见成效。制定实施智慧高新建设五年规划。“智慧高新数据驾驶舱”试运行,城市运行实现移动终端实时掌握。智慧民生广泛应用,建成高新区居民健康大数据平台,实施重点林区森林防火全天候智能监测,完善淇澳、东岸社区水利设施远程动态监测,试点装设智能路灯,“智慧河长”水质监测设施、“智慧工地”监测平台对河渠水体污染、工地大气污染实现实时监测。智慧园区快速建设,布局建设82个5G基站,“港湾1+”园区智慧运营服务平台覆盖144家企业。

  四、培育具有成长性的初创企业和隐形冠军

  (一)高成长性初创企业星光熠熠。截止2019年底,高新区共有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7家,独角兽企业3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亿智科技入选全球EETimes Silicon 100榜单;普林芯驰获评“中国芯力量”最具投资价值奖;博雅科技研发的全国首颗50nm 256M ETOX NOR Flash已成功量产。科技服务企业蜜蜂科技入选中国新经济准独角兽。蓝瑞盟电气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二)龙头企业蝉联行业隐形冠军。健帆生物以261亿元市值跻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创业板50强,在国内血液灌流器市场占有率达80%。全志科技智能音箱处理器2019年销量全国第一,今年和阿里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达成战略合作,研发全新的计算芯片,预计3年出货5000万颗。欧比特“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以“一箭五星”方式成功发射升空,获2019年“BEST of WGDC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奖和“测绘科技进步奖”,被评为“2019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百强企业”。炬芯科技再次荣获“IC独角兽”称号。云洲智能入选“2019人工智能企业TOP100”榜单,是国际无人船行业领航者。

  珠海高新区已形成创新创业大赛发掘引入,载体孵化,天使投资引路,高标准企业服务护航,创投、成长之翼加速的专业化、全链条创新创业育成生态体系。高成长性初创企业博雅科技、亿智科技、普林芯驰、多创科技、赛德雷特、优微生物等,龙头企业健帆生物、欧比特科技、纳睿达、云洲智能等均是在高新区初创、孵化并加速成长的成功案例。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