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市松山湖双创示范基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东莞市松山湖

2020-10-14 19:15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松山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依托散裂中子源、南方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重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扎实推进园区“双创”工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推进“双创”基地建设

  松山湖以“双创”基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打造创新创业品牌,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中心。东莞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自正式运营以来,先后对接了数百个创业项目,其中筛选储备了200多个,累计引进149个,参赛得奖44个,台籍人才创业就业301人,专利输入47个,先后获评省级“粤港澳台众创空间”(东莞首个)、“东莞市粤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联合培优示范基地”。目前,已基本建设成为有特色、条件相对成熟的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平台,2020年正式启动二期运营建设。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是融入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共有66家港澳企业完成工商注册,举办过项目路演会、科技Corner以及硬科技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系列线上直播课程等多项人才交流活动;多功能厅已经邀请了60件高质量的港澳科技成果入驻到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展示平台;针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出台了《东莞松山湖推动港澳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共受理妙智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等17家港澳企业成功申请港澳项目落户奖励,共拨付落户奖励资金240万,不断推动项目落地发展。

  二、大力发展各类创新创业平台

  松山湖紧抓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培育,不断强化“双创”载体建设。目前园区新型研发机构达30家,其中23个新型研发机构共有在孵企业738家,近三年新型研发机构累计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6个;纳入备案统计孵化器41家,其中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14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省级)15家、市级孵化器33家;现有在孵科技企业约2300家,高新技术企业147家,新三板企业16家,规上企业91家,获得投资项目166个,获得投资额约11.5亿元;国家高企存量320家,占全市5%;建有1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累计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8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1家,集聚了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27个、东莞市创新科研团队23个。

  三、健全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园区已引进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近180家,其中银行16家,融资担保公司5家,证券公司4家,基金公司142家,科技金融工作站16个,是全市科技金融工作站最集中的区域;区内含有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以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4所;以建设松山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为契机,知识产权成果逐步显著,还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版权示范园区”、“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万人专利申请数、万人专利授权数、市场主体户均企业注册商标拥有量均居全市第一;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达112家。

  四、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松山湖大力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工程、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园区总就业人口数约18万人,其中博士3882人,硕士20279人,本科54266人,专科24532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7.2%,本科以上学历占比43.6%,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占比13.4%,累计引进院士18名,其中全职2名,双聘16名,其他国家级人才50名(其中有7人已离开园区);省领军7名,占全市100%;市领军96名(其中有8人已离开园区),占全市87.3%;市特色人才277人,占全市62.4%。

  五、加快打造大科学装置重大平台

  依托散裂中子源、南方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不断优化拓展空间,打造重大发展平台。目前,松山湖科学城携手深圳光明科学城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截至19年,散裂中子源已顺利承接124项用户课题研究,南方先进光源研究测试平台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期)动工建设,材料实验室引进18个科研团队,太空材料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3项科研成果签订落地转化协议。

  六、积极开展“双创”系列活动

  结合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松山湖积极开展“双创”系列活动,举办了多场面向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推广和招商活动。2020年1月组织港澳项目路演活动邀请11个港澳优质项目共120人员参加;4月组织线上项目路演活动,协助10个港澳项目精准对接投资机构;以《疫情下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管理》、《疫情挑战下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的硬核能力》等为系列主题,举办了4场线上科技Corner活动吸引约651人次参加直播活动;举办了一场硬科技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系列线上直播课程;还组织1场线上线上直播港澳人才沙龙活动“香港科技大学专场推介会”,吸引了53人次参加;19年12月还举办了创新松湖创业大赛总决赛。

  七、精心打造国际创新创业社区

  推进大学创新城打造为“成本洼地、服务高地、政策特区”的国际创新创业社区,重点招引台港澳和国外的创新资源和创业团队,支持青年科学家、学院派创业者和海外回国科学家创新创业,为初创型和高科技的创业项目提供低成本的创业空间和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提供智能化、年轻化的配套设施和生态化、便捷化的居住环境,配备24小时营业的各类商业配套,配套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安居乐业的家园。

  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综合服务建设,启用松山湖一站式服务办事中心,并在全市首推行政审批超时默认和限时办结制度。打造成为全国商事登记改革新标杆,成为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唯一试点,完成129个事项改革。启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率先发出全国第一批电子营业执照,成为全国最早开展电子商务企业集群注册试点,营商环境改革经验被央视新闻收录并在全国推广。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