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市长安镇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长安镇

2020-10-14 19:15 来源:南方网

    自2016年10月获批建设广东省双创示范基地以来,长安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长安镇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强而有力推动经济复苏。全镇实现了生产总值341.8亿元,增长0.6%;工业总产值1066.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69.3亿元,增长1.2%,其中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01.6亿元,增长2.7%。

  一、逐步完善双创政策扶持体系

  制定了《长安镇推动科技创新资助办法》和《长安镇产业转型升级奖励办法》,每年设置专项资金,对创新型企业培育、技术改造、企业倍增等方面进行配套奖励,全方位支持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为应对疫情出台《长安镇关于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制定10项“助企撑企”措施协助企业减费减负、稳岗就业等工作。

  二、搭建双创支撑平台

  一是推动企业组建研发机构。2020年,新增省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7个、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市重点实验室9个。全镇共有省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6个,市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7个,市重点实验室3个。二是加快推进华南基地逐步开展科研产业落地、资源嫁接等相关工作。华南基地已引入卿安永教授团队太赫兹项目和四川荣创《智能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氢能源团队等项目团队。三是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全力开展长安产业、企业科技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改进、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53项,成功孵化科技企业5家,并为长安企业提供人才定制培养与定向输送服务。四是建有国家模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五金模具检测机构,已建成实验室134个,成为集检测、中试、标准研究、研发、人才汇聚和培训为一体的模具产业综合服务体。五是加快长安创业基地项目建设,将打造科技孵化、移动互联网、休闲餐饮和创意产业为一体的中心功能社区。外部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一加手机全球电商运营中心、长安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等项目已进驻。五是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今年,有10项目纳入2020年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的项目,包括步步高研发生产项目、长安华茂智能终端研发生产项目等,预计项目总投资111.5亿元。

  三、不断提高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

  一是创新创业主体培育不断壮大。着力构建“百强企业—瞪羚企业—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梯队。全镇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7家。推荐维沃、长江等13家企业申报“百强企业”和“瞪羚企业”。二是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速。2020年上半年,长安镇专利授权量为6537件,同比增长17.7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3007件,同比增长39.73%;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2631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899件。2019年至今,共有三项目获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拟获资助资金4800万。

  四、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

  一是加快工作站建设,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博士创新实践基地1个,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1个,市院士工作站3个。二是大力引进创新科研团队,累计已引进省、市创新科研团队10个。三是培育高技能人才。鼓励企业建立技师工作站,自主培养高技能人才,建有技术工作站1个,17人获评市首席技术。四是人才政策扶持。长安镇于2015年全市首创推出了“优才卡”政策,为持卡人在子女入学教育、医疗、住房优惠、投资创业等十个方面提供优惠,已累计发出1867张“优才卡”。出台了《长安镇新时代创新人才引进实施方案》,重点对新引进人才、特色人才、科研建站等三大类给予补贴。

  五、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一)全面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通过派发宣传小册子、开展政策宣传会等活动,重点宣传《长安镇促进户籍居民就业创业奖励办法》。截至今年8月,申请市稳就业政策补贴共有3192人次,发放金额约282万元。全镇就业形势保持平稳,1-8月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二)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先行服务区建设。去年,长安镇获批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先行服务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成果优势,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引领带动,不断优化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空间。

  (三)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协助F2文化创业园申报第五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并协助F2文化创业园举办了直播带货、农村电商等多场次的创业培训班,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带动就业氛围。

  (四)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积极落实市大中专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长安镇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奖励、青年创业补贴等,自2014年至今,全镇申领应届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共709人,发放金额约155.7万元;申请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奖励共2225人次,发放金额约3093万元;申领青年创业奖励共39人次,发放金额90万元;申领企业人才培养奖励共172人次,发放金额513万元。

  六、开展精准用工帮扶服务,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发展

  为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切实解决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就业难的问题,长安镇创新招聘模式了举办“长安镇重点企业技工人才网络直播专场招聘会”,并协助业向相关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岗位需求达21602次,达成就业意向4682人次。组织OPPO、维沃移动、宇瞳光学等50家重点企业参加第11届校企合作云端洽谈会,提供岗位需求约2500人。同时,引导企业通过非全日制兼职等灵活用工模式,推动未就业人员尽快复工。搭建公益性用工调剂平台,通过“共享岗位”调剂企业用工余缺。加强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组织优质企业,远赴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昭阳区、江西九江等地开展劳务对接,开展“点对点”接送和招聘活动。

  七、创新创业服务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创新创业服务不断提质。长安镇有成熟的行业协会体系,如五金模具协会、智能制造产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等,在技术支持、专利申请、人才培训、投资融资等多个方面提供协助和服务。建有有阿里巴巴速卖通饰品专区、长安优品汇、万饰网等便捷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以及中国(长安)国际机械五金模具展览会等国际水准的行业展会,为企业展销产品提供便利,金融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加强企业培育,搭建上市平台。多次邀请专家对后备上市企业进行培育和业务指导。目前长安镇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后备上市企业12家。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投融资服务。

  (二)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了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机制,积极对企业在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等方面加强指导和帮扶,“一对一”帮企业解决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商事改革,简化企业登记审批流程,积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目前,长安镇拥有11.7万家市场主体,是东莞市市场主体最多的镇。为便利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政务事项,建有总面积90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了全镇30个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和审批服务系统,共有服务窗口158个,可以一窗办理1200个镇级事项。在全镇13个社区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