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船明珠耀松湖 莞企布局正当时

——“2020年首届中国•松山湖先进技术与产品采购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中船融通创新与产品技术需求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0-10-16 17:43 来源:南方网

    金秋送爽,大咖云集,2020年10月16日,“2020年首届中国•松山湖先进技术与产品采购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中船融通创新与产品技术需求对接会)”在东莞松山湖成功举办。活动在广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下,由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东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主办,松山湖产业发展局、北京中船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广东中船军民融合研究院承办,以“融通创新资源、共促产业发展”为主题,围绕先进技术推动创新发展,组织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成员单位与企业对接采购需求,邀请各级领导、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等深入交流,探索东莞十四五期间先进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打造东莞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活动紧紧围绕“融通创新资源、共促产业发展”的主题,干货满满、精彩纷呈。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曹友生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松山湖能够为创新创业、先进技术深度发展、科技产业化提供完备的产业链配套资源与高效的服务保障,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进一步挖掘广大民营企业创新成果,推动形成具有船舶行业特色的协同创新产业聚集区,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卢钢在松山湖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中表示,松山湖立足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区建设的实际,2021年至2030年,园区将践行“创新松山湖,未来科学城”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兴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交融,培育自有核心技术科技企业,形成承接广深、横贯珠三角东岸的“创新走廊”。今天众多优秀企业家云集于此,旨在以活动为纽带,共商先进技术发展大计,力争把先进技术产业打造成园区发展的新增长极,大力推动松山湖由“园”到“城”的腾飞发展。

  作为活动核心议程之一的中国船舶集团技术创新需求发布,是中国船舶集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结合产业优势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开放场景、开放应用、开放创新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双创活动周“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要求的重要形式,受到了参会领导、企业的重点关注。发布的技术需求共106项,既有船舶行业代表性工程的需求,也有37个成员单位立足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创新实际需要,如沪东中华LNG船再气化系统设计、昆明船舶设备集团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河北汉光重工有限公司目标识别装置等采购需求。需求发布后,广东中船军民融合研究院与广东(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圣辰自动化技术(东莞)有限公司、广船国际南方环境有限公司,分别就“船舶材料及结构力学性能分析及评价”、“联合建立5G实验室”、“基于智能集群的无人装备的研发”、“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先进技术技术转移转化”、“传感技术在船舶领域应用”、“船舶工业企业环保问题解决方案”等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签约仪式

  接下来中国船舶集团成员单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为东莞企业了解中国船舶集团创新发展现状等提供了清晰的指引。活动最后环节为项目路演,9个项目依次上场,展现了民营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力量,受到参会中船集团单位、投资公司等的广泛关注。路演嘉宾广东盈动高科执行董事罗总表示,公司主打产品绝对值编码器,主要应用于船舶主机轴动率监测、机器人、数控机床、电动机反馈系统以及测量和其它精密控制设备,是运动控制系统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涵盖船舶与海洋工程、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东莞良好的研发环境与产业配套使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先进技术领域大有可为。接下来将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中国船舶集团智能船舶、绿色珠江、大型邮轮等重大项目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中。

  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对东莞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将持续显现。“东莞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区位条件、产业配套、基础配套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大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而集团确实有很多科技创新需求”,参会中船集团成员单位表示。东莞松山湖高举创新高地旗帜,积极促进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军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无人智能装备等领域技术在广东民用领域转移转化,东莞民营企业借助专业的创新服务平台,通过科技创新,也正在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东莞将更快、更好加入大湾区建设之中,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