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加力 多措并举聚焦督战县村

2020-10-17 11:13 来源:南方网

  东莞对口帮扶地昭通镇雄县呢噜坪易地搬迁点内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赶工。龚名扬 摄

  在云南昭通市镇雄县,茶园村150盏路灯照亮了左婷的上学路;锅厂村刚建成的扶贫车间为搬迁安置点的87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广东韶关市,联俄村正在修建的跨江大桥,将为石素玲搭起通往县城的就业路……

  在东莞对口帮扶的各个督战村,这样变化每天都在上演。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东莞聚焦督战村、聚焦深度贫困村、聚焦全面收官,在完成财政援助资金协议任务基础上,加大对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省挂牌督战市援助力度。

  收官之年,东莞凝聚各界资源,创新帮扶形式,加大帮扶力度,以系列举措倾斜各类督战村,啃下“硬骨头”,展现东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一曲东莞加力脱贫攻坚的合奏在乌蒙山下的昭通、在岭南大地的韶关、揭阳接连奏响。

  社会力量携手助力

  今年7月,在茶园村公益性岗位工作的贫困户陈宗秀,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平时收集废物的垃圾车,变成了大型垃圾清理车,日常打扫的街道上,多了好多花草,还建起了两排路灯。

  “再过一个多月,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无害化卫生公厕等都会投入使用”,茶园村副主任胡建龙说。

  从7月开始,对口帮扶国家挂牌督战村茶园村的东莞市民政局及东莞控股发动各协会、企业下村调研,精准对接项目补齐当地短板,为茶园村送上贴心的帮扶。

  比村容变化更让人欣喜的是变化背后汇聚的力量。“这个路灯是东莞市建筑业协会和东莞控股资助的、罗湾村民组广场也来自东莞控股、卫生室由东莞市慈善会捐赠资金修建、公厕源自华坚集团的捐助……”东莞派驻当地的扶贫干部镇雄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伟华一一列举、如数家珍。

  “东莞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对国家挂牌督战村的结对帮扶中,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种齐心协力帮扶的热情,让我们非常感动。目前,东莞社会各界给茶园村的帮扶资金,已经超过了190万元。”茶园村党总支书记赵杰说。

  茶园村只是东莞社会力量帮扶的一角,进入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镇雄县作为国家挂牌督战县受到东莞各界力量的关注。

  “最忙的时候,一天有七八个企业协会到村里调研,前来的调研团多了,社会帮扶力量也大了”,张伟华笑着说。

  东莞的水务系统送来了装水表工程、民政系统带来了社工心理辅导、交投公司帮忙美化道路……用张伟华的话来说,“东莞的帮扶很对口、很实在!”。

  数据显示,2020年,东莞聚焦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镇雄县及其96个贫困村,统筹整合财政和社会帮扶资金2.18亿元,是2019年的241%。

  东莞市人民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东莞采取超常措施,实施再加力、加强力。目前,东莞参与结对的企业数213个,参与结对的社会组织18个,已与贫困村对接上的企业和社会组织231个,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8361.16万元。

  在省内对口帮扶方面,贫困户的一个个心愿被企业、社会组织承接,以“爱心联盟”的方式为贫困村输送资源,贫困村的农特优品也通过各方力量进入到城市餐桌。

  东莞常平镇采购韶关市南雄乌迳镇滞销的12万斤冬瓜,东莞市锦绣玉龙湖实业发展公司认购韶关市曲江区贫困村50万元的鸡鸭猪肉和“蔬菜包”……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莞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协调有关方面进行定向购买、工会福利购买、企业帮扶购买等,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积压难题。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采购、销售省内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农畜产品超过600万元。

  劳务协作挖掘新动力

  2月24日晚,“昭通——东莞”K4829次专列从昭通火车站缓缓驶出,1381名昭通务工人员乘车直达东莞返岗复工,这是云南省昭通市与广东省东西扶贫协作的首列返岗务工专列。

  随后,一趟趟来往于两地的列车,在疫情期间搭建起东莞与昭通两地劳务协作的坚韧纽带。27020名来自昭通六个县区贫困劳动力到广东就业,165399名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其他地区就业,新增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20815人。

  但东莞的帮扶决心不止如此,今年开始,东莞推动实施《昭通—东莞双向劳务协作及人才培育工作计划》,建立“劳务输出+村企结对+人才培养+精英回流”双向就业创业协作机制,以往昭通向东莞单向输出劳动力的局面开始改变。

  如今,除了昭通人到东莞打工外,东莞还帮助昭通培育管理人才、业务人才、技能人才。

  在200公里之外的镇雄,精英人才开始回流,更多在外闯荡的昭通人将东莞资源带回家乡。

  新平整的黄土地,已经打下地基,不久后将建成现代化光学玻璃工厂。这是岳凤荣在外创业多年来,在家乡镇雄投资的首个项目。

  2004年,岳凤荣和丈夫开始创业,成立了东莞市豪亿光电有限公司。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去年产值近8000万元。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的引导下,岳凤荣携带东莞资源回乡创业,3500万的投资项目开工动土。

  在为工厂起名字时,岳凤荣很花了些心思。她说:“过去叫豪亿光电,寓意做豪情万丈的亿万富翁。回家乡后,我们把公司名字改为民心光电,寓意帮扶民众,不忘本心。”

  作为首批从东莞回乡创业的镇雄人,岳凤荣受到了镇雄的多方面优待:项目可以边建边批,将建设周期缩短半年以上;县政府成立专班,对接服务,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岳凤荣只需签个字,其他均由服务专班代办。

  据了解,今后东莞将协调用人单位、企业从东西部协作角度管理和服务好昭通籍员工,培育管理员、技术员、业务员等业务骨干,对其中的优秀人才由昭通市人才办进行动态跟踪服务管理,并通过进一步培训,对优秀人才进行使命、责任、理念、业务再提升,引导和推动部分精英人才带资金、带技术、带资源返乡创业,推动单向劳务输出向双向劳务人才协作转变。

  贫困村焕发新生命力

  金属质感的光伏发电板,绿意盎然的藤蔓,今年8月,在东莞对口帮扶的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两样看似无关的事物在阳光下结伴生长。

  “上面发电,下面种植,一地两用。”马市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年初开始运作的“农光互补”模式,即将光伏发电与荒山改良综合结合,发电的同时,在光伏电板下发展种植业。

  南瓜700亩,番薯108亩,西瓜20亩,菊花60亩,远远望去,近800亩的基地一派丰收的景象。据马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鼓励和引导当地种植大户承包板下土地并种植农作物,从而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今年南瓜亩产就达到了5000多斤,并与东莞企业实现了产销对接,成果喜人。

  光伏发电项目板下的百亩南瓜、石板下隐藏的鲍鱼、山林里进食的黑山羊……走进东莞市对口帮扶韶关、揭阳多地的贫困村里,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不仅是产业,乡村旅游也因农村面貌的改变成为贫困村脱贫的后动力。

  以往的垃圾堆被各式绿植替代,曾经的猪圈也被翻修成整洁的小屋,更大的变化是如今干净的村子里增添了一种色彩——红色。村道两侧火炬状的路灯、随处可见的红色标语、墙体上点缀的红色文化景观,无不展示着火炬村的红色基因。

  据了解,背靠大北山脉的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拥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是解放战争时期潮汕人民抗征队驻地,共有革命旧址7个,于2017年12月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为60个“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之一。

  得益于这一特殊的发现,当地扶贫工作队将红色旅游与扶贫结合,按照发展红色旅游的定位,重点打造红色遗址景点周边环境,进一步加强“红色村”基础硬件建设。

  “去年和今年的建军节,前来参观的游客人满为患,去年一年接待游客6000多人,未来潜力很大。”东莞派驻火炬村驻村第一书记蒙巧聪说。

  在普宁市南溪镇南溪村大港码头,水乡韵味的乡村旅游正在沿途7.5公里的水道上演。

  “这是我们正在打造的泛舟南溪水乡乌篷船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去年下半年开始试营业。去年全年峰值最高出船300多艘,国庆期间平均一天客流量2000多人。”东莞市东坑镇派驻南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洪州介绍。

  从2016年以来,东莞对口扶贫韶关、揭阳两市,在产业引进、消费帮扶、乡村旅游挖掘等各项措施的推动下,查漏补缺,集中攻克贫困最后堡垒,使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目前,东莞市对口帮扶省内的323个贫困村、1.59万相对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撰文:李玲玉

  ■数读

  ●2016-2020年,东莞对口帮扶昭通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57亿元,社会帮扶资金4.9亿元。引导推动169个产业项目入驻昭通,实际投资超过20.06亿元。

  ●2020年,聚焦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镇雄县及其96个贫困村,统筹整合财政和社会帮扶资金2.18亿元,是2019年的241%。

  ●2020年以来,东莞已采购、销售中西部贫困地区农畜产品货值1.49亿元,另外新签消费扶贫农产品协议采购金额3.48亿元。

  ●从2016年以来,东莞对口扶贫韶关、揭阳两市的323个贫困村、1.59万相对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