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开幕

2020-10-20 09:50 来源:南方网 孙景锋 李欣 李源 肖莎莎

  南方网讯 10月19日—22日,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下称“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召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产业专家学者、国内外行业和企业代表数百人出席大会,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产业合作与技术进步。

  这是佛山市南海区第4年举行氢能产业大会。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氢能产业的地区之一,南海区近年来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化发展,推进氢能应用,成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体系最完善的地区,吸引了50多家氢能企业集聚发展,成为氢能产业加速商业化的高地。

  在本次大会上,一批重点氢能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投产和签约,推进南海氢能产业链趋于完善,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为南海区未来氢能源大规模布局、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氢能商业化已走在全国前列

  相较去年成功举办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今年的大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为国内外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搭建深度交流的平台。

  氢作为一种低碳、清洁的能源载体,被视为具有极大潜力的未来能源,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正成为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家争相部署的重要战略方向。佛山市南海区是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的先行区,在产业政策、车辆推广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早在2009年,南海区就率先布局氢能产业。近年来,南海将氢能作为南海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推动产业发展。

  2017年,南海区出台了省内首份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办法,推进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2018年,南海区出台全国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与氢能车辆运行扶持办法,推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同时鼓励加氢站企业寻找低成本的氢源,促进氢能商业化。

  在政策的推动下,南海区建成了国内首座商业化加氢站、首个油氢合建站,并建成国内首批高密度商用标准化加氢站,实现加氢站快速加氢且可长期可靠运行的商业化运营标准,成为全国加氢站的标杆。

  目前,南海区已建成6座加氢站,同时推进6座加氢站的建设;全区投运了氢燃料电池汽车826辆,已开通6条氢能公交线路,计划增至40条公交线路,推进1条氢能有轨交通线路建设,成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体系最完善的地区。

  经过多年努力,南海区氢能产业在国内取得较好的先发优势,市场对于氢能的应用尝试也愈加广泛。目前全区拥有50多家氢能企业,产业核心项目计划投资合共超250亿元,形成了较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涵盖上下游6大环节。

  南海推动氢能商业化作出的努力,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说,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技术近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佛山南海作为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的高地,汇集了大批创新的科研团队和企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研究员景春梅称,佛山南海在推动氢能产业实践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产业发展氛围形成了气候,并在前端实验领域不断发力,往全产业链延伸,更加全面、理性地布局氢能产业。

  完善产业配套吸引项目集聚

  随着氢能产业配套的不断完善,南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氢能项目集聚发展。在本次大会上,一批氢能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投产,成为氢能产业加速产业化的高地。

  其中,韵量燃料电池(广东)有限公司燃料电池电堆生产项目已形成一期年产5000台套电堆的产能,实现电堆和膜电极的批量化制造。

  广东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催化剂产业化项目今年签约落户,不足半年内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全自动生产线,并投入生产,催化剂年产能2吨,可配套2万台套电堆。

  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空冷燃料电池堆生产项目初步完成20MW空冷燃料电池堆的生产能力,开始为各类行业客户提供叉车、自行车、游船、扫地车、游览车和无人机等氢燃料电池多样化商业化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佛山南海氢能中心位于仙湖氢谷核心区,建筑面积约3.27万平方米,是集住宿、会展、会议、科研、办公、餐饮为一体的高端商业体,目前已集聚了佛山南海氢能馆、广东省武理工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华南氢安全促进中心等,致力成为全国知名的氢能科研和体验基地。

  此外,现场还有16个项目进行了签约落户,签约方包括中国石化集团资本、国华能源投资、江苏清能股份、中深新产业、西安交通大学等企业和院校,涵盖氢源、加氢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链环节。

  “佛山南海是全产业链最全的地方,从头到尾都有,也吸引了非常多优秀的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我们来这里也是希望能更接近我们的客户、龙头企业,能够更快地为他们提供服务。这里也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广东济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瑾慧说,企业是去年来南海参会接触到的,一年时间就实现了项目投产,体现了政府高效的服务水平。

  “落地南海一方面是受政务环境吸引,地方政府对于氢能产业勇于探索,另一方面是这边产业配套齐全,能够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涛说,随着南海项目的投产,接下来企业会把其他地方的生产环节都集中到这边来,加快产业化应用推广。

  南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推进南海氢能产业链趋于完善,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为南海区未来氢能源大规模布局、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为国内氢能产业发展贡献“南海经验”,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以会促产”提升行业话语权

  除了完善产业链,为了提升行业话语权,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早在2011年,南海区就开始举行各类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及论坛。2017年起,每年举办国际性的氢能产业大会和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专家和企业参与,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氢能产业盛会和展会。

  在今年大会开幕现场,一系列氢能产业研究成果重磅发布。世界氢能技术大会(WHTC)和世界氢能大会(WHEC)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覆盖面最广的氢能顶级会议,被誉为全球氢能“奥运会”,WHTC/EC逢单双年在各大洲轮流举办。大会宣布,2023年世界氢能技术大会(WHTC)将在南海举行。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安全指南》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燃料电池分会组织30余家单位、汇集一线专家经验编写而成,从设计、制造到应用各个环节,及整车、系统、关键部件等不同层面展开,探讨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性问题,对燃料电池安全性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为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供依据,为开展安全性研究项目提供方向,推动我国相关研究与开发工作快速向前发展。

  《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指数研究》将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氢能联盟为主体客观中立地开展研究和评价,重点对中国区域氢能产业竞争力、中国氢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行评估,将为产业发展、政府决策及行业研究提供权威参考。

  这些重磅成果的发布,进一步巩固了南海国内氢能商业化创新发展前沿阵地的地位,提升南海氢能产业的行业影响力。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氢能产业大会已经成为南海对外推广南海形象、发展南海氢能产业的重大平台,这几年通过大会举办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发展效果,促使一批产业项目落地,为南海未来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通过连续举办氢能产业大会,南海在国际以及国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很多的项目就是通过大会的平台签约落地。比如今天落地的济平新能源项目,就是去年大会期间洽谈的,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已经正式投产了。”顾耀辉介绍,接下来南海将发挥好会议的平台功能,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借氢能产业大会的东风,落实好相关项目进度,为氢能产业的发展再添新动力。

  作者 孙景锋 李欣 李源 肖莎莎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