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财政腾出85亿元支持“六稳”“六保”

2020-10-25 09:30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近日,广东出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该方案要求更加积极有为地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省级财政加大力度腾出资金85亿元,保障中央和省的重大战略、政策和项目落地落实,优先“保重点、保基层、促发展”。

  关键词:精准压政府部门过“紧日子”成为长期方针政策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省财政以“统筹财力、压减一般、严把关口、勤俭办事、盘活存量”为手段,其中广东始终把政府部门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妥善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和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

  全省范围看,省级财政在年初预算已综合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40亿元的基础上,突出压“一般”,即对省级部门公用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再分别压减5%和20%,因公出国(境)、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经费压减60%,年中再大力度调减支出85亿元。

  关键词:保重点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切感受

  精准“压”的背后,是突出保重点。

  广东优先保障中央和省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重点任务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一方面,广东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1月—8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244.1亿元。

  另一方面,围绕脱贫攻坚战总攻目标,广东安排超过120亿元,确保现行标准下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91亿元、比去年增长14%。

  关键词:统筹管理做到“减钱不减事、减钱不减干事标准”

  在今年财政收支面临前所未有困难的特殊时期,“保重点、保基层、促发展”需精打细算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

  广东全面实施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加强项目论证和支出标准建设。截至目前,2021年省级预算项目储备率已超过70%,比以往年度提前3个月。

  同时,财政资金有调整、有盘活,优化支出结构,切实让每一个“铜板”都跳动起来、发挥出效益。“我们对各类存量资金进行拉网式清理,今年来共盘活沉淀资金210万元,及时安排用于各类民生项目。”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党委书记李汉钿说。

  此外,广东抓好“简政放权”与“加强管理”两方面,加力推动财政预算改革,做到“减钱不减事、减钱不减干事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曾小敏

编辑:吴凤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