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传承跃时空越精彩 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在永庆坊上演

2020-10-25 12:06 来源:南方网 刘屹

  南方网讯(记者/刘屹 通讯员/穗外宣)殷殷重托,催人奋进。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已在羊城大地开花结果,老城市不断焕发着新活力,为庆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荔湾区永庆坊提出“老城区新活力”两周年,进一步凸显广州市荔湾区“四个出新出彩”的丰硕成果,10月24日,一场以“粤传承跃时空越精彩”为主题的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在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区上演。

  当历史文化街区化身成为流动“剧场”,街头巷尾都能成为演员们的“舞台”,通过街巷场景深度体现新时尚与老文化的碰撞,你将沉浸在充满岭南文化气息的西关风情中,充分感受荔湾崭新的文化活力……

  粤动青春,西关小姐岭南文化“粤”相遇

  美丽贤淑、知书识礼的西关小姐“跨粤时空”遇上岭南传统文化,究竟会擦出什么火花?10月24日下午,清脆悦耳的锣鼓声在恩宁路粤剧艺术博物馆门前响起,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在这里正式上演。生猛喜庆的醒狮、虎虎生威的武术与温婉恬静的西关小姐在西关老街上灵动相遇,一幕幕精彩的剧情被不少市民游客记录下来,成为当天他们朋友圈内闪亮的“画面”。

  “醒狮”作为岭南民俗文化的瑰宝,不仅仅只代表着一种文化,更象征着一种不屈雄健的民族精神,这正是我们当代青少年所需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精神。来自广州一中舞蹈队的三位“小狮”“闪现”恩宁路,通过武术和醒狮舞蹈相结合,将南派醒狮阳刚之美体现的淋漓尽致。沿着恩宁路往永庆大街走去,几步之隔的李小龙祖居门口,“粤武传承”快闪随之展开。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音乐,来自荔湾区五眼桥小学的学子从巷尾街头声势浩荡地迅速聚集,表演起岭南传统武术。据悉,五眼桥小学是一所以武术为体育特色的学校,武术特色教育已开展六七年。

  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当一身粤剧角色装扮“小红豆”们从銮舆堂向永庆大街缓缓走来,向来往观众展示其驾驭刀马旦、青衣、小旦及花旦等粤剧行当时,您能感受到年轻一代粤剧人承前启后、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吗?为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普及和推广粤剧粤曲艺术,培育“小小粤剧苗”,荔湾区近年大力推广粤剧粤曲进校园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粤剧的小小代言人、传承者。

  粤韵惠民,爱好者登台唱响时代新声

  粤韵悠扬,声声入耳……行走在荔湾,你在街边常常能听到悦耳动听的粤曲小调,这就是广州的“私伙局“文化。这些私伙局犹如星星之火,让粤剧粤曲的生命力在广州这座繁华都市绵延不熄,而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广福台,更是他们展现的“乐土”。

隔着水台看粤剧,别有一番韵味  记者刘屹 摄

  跟随着西关小姐的脚步,流动的“剧场”来到了粤剧艺术博物馆内的广福台上,这里正进行着“粤唱粤红”私伙局展演,两位来自广州市工人粤剧艺术团的粤曲“达人”以一曲对唱《花好月圆》唱出了他们对生活,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据了解,广福台惠民演出,是荔湾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荔湾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力图以文化惠民的形式,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引导广大群众观赏剧人用粤韵风骨,传颂粤剧经典,唱响时代新声。

  粤玩跨界,营造全新街区型艺术体验

  韵味十足的麻石小径、焕然一新的灰色外墙、绚丽多彩的满洲窗……情景剧把永庆坊历史文化街区当作舞台,让岭南文化艺术与市民近距离接触,营造出全新的街区型艺术体验。从粤剧艺术博物馆走到荔枝湾涌边的红桥旁,一曲由广州西关女子合唱团演唱《Yes,today》,拉近了观众们与“演员”的距离。

  今年以来,永庆坊内各种人气新店陆续上新,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时尚精品、老字号、文化艺术、创意工作室、精品民宿酒店等业态纷纷进驻,为这里注入了更多“新活力”。在永庆坊二期内的一家特色咖啡店前,西关小姐与说唱歌手在一起,通过“传统文化+酷炫说唱”的方式,把家喻户晓的广东民间音乐《彩云追月》玩了一把“粤曲新唱”。

 

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多元文化交相辉映的靓丽大舞台 记者刘屹 摄

  如果说粤曲与说唱,是传统文化打开的一种新方式,那么当街舞碰上粤剧,又是怎样一种交互呢?快闪情景剧的最后一幕,来到永庆坊“最美书店”钟书阁前。伴随着粤剧经典曲目《穆桂英挂帅》响起,一群身穿粤剧戏服的小朋友与年轻舞者们闪亮登场,瞬间成为全场焦点。

  锣鼓喧天节奏转换,“慢板”粤剧步法秒变“快板”街舞动作,让动感十足的街舞与粤剧的架式混搭交汇,让人耳目一新。这种经典的旋律结合新潮的节奏律动,民间艺术瑰宝与时尚文化的融合,为粤剧艺术注入了新鲜的生机与活力。

  “粤”创越新,文明实践的“新活力”

  两年来,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这一中心目标,依托遍布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联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恩宁路、泮塘五约、沙面、广州文化公园等岭南文化载体,打造极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整体氛围。

  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充分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以岭南文化为引爆点,通过快闪情景剧为展现形式,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有机结合在一起。当传统与时尚在充满广府韵味的老街碰撞时,艺术家们身上携带的文化气质将对观众产生精神层面的引领作用,是推动城市文明实现最活泼、最新鲜,也最接地气的一股力量。这是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荔湾文化地标走好群众路线的生动演绎。

  为了满足市民、游客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以服务为着力点,提升荔湾文化的“软实力”。近年来,在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各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均根据自身特色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以刚刚启用的永庆坊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例,除了提供向居民群众以及辖区企业提供服务以外,该站点还设有专门为旅客服务的设施,包括永庆坊手绘地图、永庆坊微改造历程、自助语音导览等服务。

  除此以外,荔湾区还以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根据地,向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讲解员,他们基本都拥有良好的职业背景,这其中就有一位英语水平达到专业八级的志愿者,能够为国外旅客提供全英的讲解服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广州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带来更优质的讲解、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吴凤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