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扶贫到扶智 看广东中南村的蜕变

2020-10-27 15:19 来源:南方网 郑彤彤

  南方网讯(记者/郑彤彤)如此荷塘美景,在今夏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这是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中南村扶贫工作的其中一个小成果。

中南村荷花盛开,美如画(通讯员供图)

  2016年5月起,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口帮扶中南村。四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引进产业项目,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带领村民走上了振兴致富路。2016年5月以来,中南村完成了1.4公里的三兴、西瓜、洲仔村道硬底化工程建设,解决了群众“行路难”以及村际之间的交通瓶颈问题;扶贫工作队还通过安装路灯,新建篮球场和乡村健身路径,修建污水处理池、垃圾收集池,改善农村生活条件。

村道硬底化前(左)后(右)对比(通讯员供图)

中南村产业扶贫楼建设前(左)后(右)对比(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中南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罗玉忠介绍,“我们还帮扶中南村分别建成了产业扶贫楼和扶贫产业发展楼各一栋。产业扶贫楼的租金主要用于提高贫困户收入,并兼顾壮大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发展楼将用来建设电商平台线下的收发货区、智慧图书馆等。”

向贫困户发放生产物资(通讯员供图)

  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力助产业扶贫,自2016年10月启动精准扶贫种养项目后,扶贫工作队每年均向贫困户发放鸡苗等农业生产物资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生产,还重点扶持10个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养殖肉牛和规模化养鹅。通过授之以渔,来帮扶贫困户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队还为中南村精准扶贫引进了大河马公司中南本草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精准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陈穆亮说,项目将利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渠道,推动南药成为富民兴村、乡村振兴的优势特色产业。该项目不仅为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带来土地租金收入,还将创造众多就业机会,推动就业脱贫。提到引进扶贫产业的艰辛,既有租地时部分村民不信任不配合的苦闷,又有办事程序复杂、推进艰难的无奈。好几次,项目都面临能不能做下去的困境。罗玉忠说“为了引进扶贫产业,我至少有两个夜晚都失眠了。当年高考、考研,我都没失眠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中南村精准扶贫工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中南村发展势头越来越好。2019年,全体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00元,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达21000元,约为2015年的5倍;村委会本级集体收入达15万元,约为2015年的3倍。全体贫困户新农保、新农合参保率100%。中南村所有贫困户于2019年底申请退出第一批贫困户序列,同时整村申请退出第一批贫困村序列。

邀请清远市技师学院到中南村举办“粤菜师傅”技能培训(通讯员供图)

  在谈及对中南村的愿望时,驻村工作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为中南村留下带不走的扶贫产业,即使哪天驻村工作队离开中南村了,村民也不再贫困。

  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希望,科技特派员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对农户进行技能培训,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存条件,更要从思想上改变他们的观念。”驻村工作队打算在中南村建立“乡村艺术中心”,通过文艺扶贫,扶出群众脱贫精气神,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驻村工作队坚信,办好“乡村艺术中心”不仅能为有效消除部分群众“无知识、无技术、无志气”的现状搭建平台,还能为破解“习惯穷、无奈穷”的思想顽疾奠定基础。村民的精神丰盈了,群众的脱贫的内生动力激活了,脱贫意愿强烈了,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奔康的路子就好走了。罗玉忠说,民盟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教育科技界人才,希望邀请民盟的艺术家们到中南村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助力中南村办好“乡村艺术中心”。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