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历史悠久

2020-11-12 11:28 来源:南方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起到了重要作用,被认为是此次中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与亮点。据今年3月底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为90%以上。

  实际上,中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历史上在防治重大疾病、疫病中屡建奇功。

  “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建安时期,当时伤寒病流行,张仲景梳理了汉代四条方,分别是‘小柴胡汤’‘五苓散’‘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像很多人喝过的小柴胡冲剂,其实就源自汉代张仲景开出的小柴胡汤的方。”蓝韶清介绍。

  晋朝有葛洪《肘后备急方》用来治疗狂犬病、瘴气;北宋时期有通过接种人痘来预防天花,后来传入欧洲、美洲,被改进成接种牛痘,这也是中西医结合的成功案例。蓝韶清表示,到明代末期应对瘟疫流行形成的“温病学说”、20世纪50年代治疗乙型脑炎和麻疹、20世纪80年代上海中医治疗乙肝和重型甲肝,中医在其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