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12条干货力促工业项目快速落地

2020-11-19 09:49 来源:南方网 马发洲

  南方网讯 南海之滨,在大亚湾石化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动工建设;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4月洽谈,10月动工建设;在龙门县,投资总额116亿元的朗源数据中心项目、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签约……

  今年1-9月,惠州市工业投资增长21.4%,在珠三角地区排第2位。近日,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惠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项目快速落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实现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

  今年5月,惠州市制定出台了《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提出“引导项目、资金、土地指标等向工业园区集中”,要求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

  “这是自《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后,为加快园区工业项目快速落地出台的重要配套文件。”惠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具有创新性、时效性、服务性、保障性等特点,在项目招商、土地供应、工程报建、管理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创新。

  根据《方案》,从工业项目落地前期管理流程、优化中期审批制度、完善项目落地配套保障三个方面着手,包括加快项目遴选评估准入进程、提速办理工业项目用地规划调整、优化建设用地报批流程、改进工业用地收储出让方式、推广实施“带方案出让”机制、实施中小企业项目承诺制用地、深入推进“联合审验”机制等12条内容。

  “拼签约”后是“拼落户”。《方案》要求,加快项目遴选评估准入进程,各县(区)招商部门加强对意向投资企业进行事前洽谈会商,对企业提交申报材料不齐全或有前置条件的,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报方;原则上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联审的相关程序,明确告知企业该项目是否准入;确保尽快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并在签订协议起不超过60个工作日内完成用地挂牌整个工作流程。

  根据《方案》,惠州市自然资源局要对各县(区)上报的用地报批材料组织初审,收到用地报批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出具初审意见并告知县(区),县(区)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次性补正等。

  “拼落户”后是“拼动工”。《方案》提出,简化施工许可手续,建设单位未获得施工许可证急需开工的,在承诺安全生产并确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后,建设单位可对一定范围内的土方工程、基坑支护先行施工,实现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等等。

  《方案》还专门提出“实施中小企业项目承诺制用地”,要求各县(区)须在本辖区的千亿级工业园区内划定一定面积的中小企业集中发展区,明确经济指标和行业技术规范标准,向中小企业进行招商。

  建立全过程代办服务机制

  10月28日,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建设世界单体最大铜杆制造基地和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基地,打造一条铜产业链。在惠东县,计划投资150亿元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以及投资50亿元的万国数据中心项目动工。

  同样是围绕大数据产业,10月29日,朗源数据中心、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在龙门县完成签约,总投资额达116亿元。这两个项目将成为龙门发展的重大平台,推进5G和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今年以来,惠州掀起大项目落户潮,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等40多个大项目、5000多亿元投向这里。园区是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惠州正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打造“3+7”工业园区,拓展发展新空间、创新治理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办事少跑腿,《方案》提出,要深入推进“联合审验”机制,利用广东省施工图联合审查管理系统,以线上运行方式开展施工图设计、人防设计、消防设计、防雷设计等联合审图工作;实行规划审批辅导和预审制度,规划审批部门在建设单位正式报批前,主动向建设单位详细解释规划条件要求及审批标准并提供整套辅导资料。

  在惠州市“3+7”工业园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健全预约办理、预审咨询,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通办”,限时办结。同时,设立工业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点(中心),对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代办专员”一对一跟进服务,做到定人、定事、定责、定时,建立全过程个性化、精准化代办服务机制;推广信用承诺制审批办理等等。

  如何保障可操作性?《方案》参考了《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惠州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惠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操作细则》《关于优化用地报批流程提高用地报批效率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完善。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方案》提出全面实施“首问责任制”,要求各主办单位不得随意扩大征求意见范围或延长办理时限,涉及业务办理的相关部门不得无故拒收文件或者拖延回复时间。《方案》纳入了容错纠错机制范畴,鼓励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推进工业项目快速落户动工、投产见效。

  ■观察眼

  项目落地生根

  发展再添动能

  当前,惠州正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两大产业集群,培育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至关重要。

  今年5月,惠州出台《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从构建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拓展工业园区发展新空间、提升工业园区产业承载力等维度,要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形成制造业创新集聚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和营商服务高地。

  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但惠州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促进了一批如正威新材料、恒力石化、宇新化工等重大项目落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4.7%,工业投资增长21.4%,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3.4%,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项目开工的速度,直接决定了投产的进度。近日,惠州再度自我“加码”,出台了《惠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项目快速落地实施方案》,从项目招商、土地供应、工程报建、管理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创新。

  审视《方案》中的土地、审批、服务等举措,其背后是观念、状态、担当与能力。“思想不滑坡,办法就比困难多”。惠州上下正迎难而上、攻坚前行,狠抓落实,各部门积极破瓶颈、解难题,各县区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高标准做好规划,结合自身特色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掀起了新一轮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热潮。

  “以前没有许可、没交费用,不能开工。如今,企业一个承诺就可以缓交费用、提前开工。”在走访中,有企业家表示,改革的措施给了企业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减轻了压力,更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以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为契机,以高品质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惠州必能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岭东雄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方日报记者 马发洲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