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耕金融开放“试验田”

广州南沙 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首度移师南沙

2020-11-21 10:43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柳时强 南宣

  CNBC全球科技大会刚落下帷幕,广州南沙再迎金融盛会。

  11月20至22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于广州南沙举办。这是自IFF永久会址落户广州南沙以来,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F20”的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下称“年会”)首次落地南沙。

  本届年会上,参会嘉宾将围绕“全面可持续发展——共商合作与危机应对”主题,探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还将聚焦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大湾区金融合作与创新等话题,对南沙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近年来,南沙聚焦实体经济企业关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升企业投融资便利化,增强南沙城市副中心的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力。截至2020年9月,南沙累计落户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达6559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

  结合大湾区内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南沙着力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为推动建设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以及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拥抱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11月12日,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迁址揭牌仪式,广州期货总部正式迁址南沙金融大厦。

  广州期货是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也是广东省、广州市第一家国有控股金融类A股上市企业,总部迁至南沙之后将为促进南沙自贸区大宗商品产业链发展、开拓南沙自贸区大宗商品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贡献智慧和方案。

  此外,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也落地南沙。“基地将成为上交所南方中心开展常态化活动的重要平台。”上交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表示,上交所将以基地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湾区资本市场服务能力,探索建立服务湾区创新型企业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

  主动拥抱资本市场,助力高质量发展。当前,南沙正推进与上交所、深交所、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等机构开展合作,建设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南沙区上市服务中心、风险投资服务平台。

  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助力南沙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

  截至2020年10月末,南沙全区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5家,港交所上市公司4家,总市值约757.38亿元,累计融资超150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总市值约18.58亿元,累计融资超6.83亿元;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73家、展示544家。

  科创板开闸也给创新企业带来了拥抱资本市场的新机遇。目前,南沙已筛选出超30家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

  同时,南沙积极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功发行广东省首笔私募疫情防控债和首支绿色政府专项债券。

  金融开放创新助推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5月28日,在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与澳门分行的支持下,工商银行广州南沙自贸区分行成功办理了粤港澳大湾区内首笔人民币保理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进一步拓宽服务境内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渠道,助力广东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就在业务落地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工商银行广州南沙自贸区分行为企业办理了保理资产的跨境转让业务,成功打出了“供应链融资”传统产品与“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金融创新产品的组合拳。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离不开金融的开放和创新。

  目前,南沙大力引进港澳金融机构。推动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持股比例、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截至2020年9月,累计落户港澳资金融类企业达1654家,占比25%。

  其中,CEPA框架下首家粤港合资的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在南沙注册设立;香港创兴银行、东亚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均在南沙设立支行;摩根大通期货今年7月成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期货公司;落户10家外商股权投资管理企业(QFLP),积极探索对外金融合作。

  南沙还与PNP联合打造服务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创新WOFE招商模式,花生日记已在南沙设立WOFE架构,打造引进外资新渠道。推进与港澳地区金融交流合作。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南沙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截至9月,南沙自贸片区内企业已累计开立FT账户1140户;FT全功能资金池已开设26个,净流入额度近436亿元,惠及境内外企业超65家。落户私募基金企业1603家,约占全市1/5,实缴资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区内股权投资机构已投资区内36个项目,合计投资额达153.8亿元,服务创新创业。

  目前,南沙累计推出42项金融创新案例或试点。其中,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入选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项下跨境融资业务、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全国首单美元结算的跨境船舶租赁资产交易以及试点QFGP、QFLP等7项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最佳案例。

  建设金融服务重点平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全球金融“大脑”在年会上碰撞思想火花的同时,南沙国际金融岛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作为全国首个金融岛,南沙国际金融岛将依托以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为核心,依托南沙的区位、空间和政策优势,充分引入全球金融业高端要素资源,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和资源配置平台,打造具有世界地标性质的城市空间。

  IFF永久会址项目已于今年9月进行主体奠基,力争于2022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将稳定在IFF永久会址上举办,打造成为与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媲美的全球性金融会议品牌。

  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金融重要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当前,南沙稳步推进国际风险投资中心、南沙区上市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已开展债券、创业板、科创板三场培训,提升企业资本市场运作能力。

  在完善南沙全球金融综合服务基地建设方面,目前已开展熊猫债、银信供应链资产支持票据(ABN)等多项跨境创新业务,与德交所集团、新加坡交易所等20家境外知名交易所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融资和结算的便利化。

  南沙重点发展跨境金融、飞机船舶租赁、股权投资、商业保理、航运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七大特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在融资租赁方面,南沙累计落户融资租赁企业2200家,占广州市80%以上;目前累计完成145架飞机和68艘船舶租赁业务,业务合同额累计约4000亿元,初步成为中国融资租赁第三极。

  金融业的长足进步为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2019年,南沙第三产业首次占比超过一半,其中金融力量不可或缺。

  在地区行业增加值方面,2019年南沙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8.91亿元(排名全市第三),全区GDP占比7.7%。今年三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8.38亿元(占GDP8.4%),同比增长8.7%。

  在税收方面,区内重点金融企业近三年税收年均增长率134%,其中,2020年全区金融服务业主要企业税收收入达19.7亿元,全区占比8.91%,排名全区行业第3;南沙自贸片区金融服务业税收13.42亿元,自贸片区占比40.14%,排名自贸片区行业第一。

  数读

  截至2020年9月,南沙累计落户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达6559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

  已集聚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等23种细分金融类企业。

  落户了珠江金融租赁、摩根大通期货、复星健康保险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3家,占全市1/5。

  截至2020年10月末,南沙全区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5家,港交所上市公司4家,总市值约757.38亿元,累计融资超150亿元。

  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总市值约18.58亿元,累计融资超6.83亿元;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73家、展示544家。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