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西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11-21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艳梅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20日批准融水、那坡、罗城等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广西至此实现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广西境内的壮族人口也整体脱贫。

  广西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1978年广西农村贫困人口一度达到2100万人,全区贫困发生率高达70%。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开展“史上最严”精准识别,共识别出634万贫困人口并全部建档立卡,有效解决“扶持谁”问题。

  2016年以来,广西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29.65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增幅超25%。通过产业、就业、电商、旅游、金融、边贸扶贫等集中发力,最近几年广西有426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累计达1100万人次。

  据统计,2019年广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76元,比2015年增加4209元,年均增长9.63%。

  今年,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广西出台多项专项支持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特殊的“硬措施”,保障贫困户生产生活和收入稳定。目前,广西106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如今,走进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小楼成排,果菜满院,绿树成荫。这个昔日在“石头缝里刨食”的村庄通过土地流转建起数千亩芒果、香蕉产业基地,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努力建设壮乡最美乡村。

  环江县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今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中共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称,该县将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全力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