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启运港退税政策在广州南沙综保区成功运作

2020-12-04 11:41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南方网讯 日前,满载美的集团等7家企业启运港退税货物的广州港穿梭巴士“穗港903”汽笛长鸣,从顺德北滘码头驶向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标志着广州南沙保税港区(现已升级为南沙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成功实现运作。

  笔者了解到,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后,企业在线申报退税可较改革前提前约5—20天。目前,广州港集团正进一步增强南沙港区与37个启运港之间的凝聚力,引导珠三角9市出口货源向南沙港区集聚,利用政策利好减少进出口企业资金成本,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再增新动能。

  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12月1日,美的集团就已通过税务网站查询到该批货物退税的报关单信息,在税务网站线上办理该批货物所涉及的75万元退税款的手续,税务部门当天完成相关手续。“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实施对于生产企业来讲,海关数据传输更加快速便捷,货物在启运港报关放行后的次日即可在税务系统查询相关报关单信息,大大方便了我们公司税务环节提前做好退税工作。”美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往,企业出口必须要等到货物离境、报关单结关之后才可以向税务部门申报退税。启运港退税节省了货物从启运港至离境港的途中运输时间和在离境港靠港、等待装船、办理离境手续、换装国际航行船舶等时间,有利于企业提前办理退税业务,减少资金占用成本。”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何敏慧表示。

  “美的集团主营家用电器的生产和销售,出口比重大,若此项政策能覆盖全部出口业务,将大大提高我们集团的资金流转速度,提升企业竞争力。”美的集团全球关务负责人刘权发表示。

  “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后,适用政策的出口企业在启运港报关单放行之后,第二天就能在税务网站查询到相关信息并在线申报退税,较改革前提前了约5—20天。”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冯建刚介绍,税务部门已为顺德美的集团和广东星徽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包括启运港退税在内的出口退税达503万元。

  增强南沙港区与37个启运港联系

  10月26日,由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粤澳港大湾区实行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从2020年10月1日起,对以珠三角9市37个港口为启运港,以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为离境港的水运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启运地退税政策的实施,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退税服务,节省近半个月退税等待期,有效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提高出口企业经济效益。

  广州海关推出多种便利化措施,不断优化南沙港区口岸营商环境,通过“政策红利+便利化措施”双重推动下,进一步释放了南沙综合保税区、南沙自贸试验片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辐射带动效能,提升了大湾区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广州港南沙港区作为辐射华南通达全球的世界级枢纽港,具有发达的珠江水系内河网络与深水海港相联结的特点,为“启运港政策”实施落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政策公布以来,广州港集团申请备案了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及其运营的5艘“穿梭巴士”驳船,推动加快实现政策落地,进一步增强南沙港区与37个启运港之间凝聚力,充分引导珠三角9市出口货源向南沙港区集聚,促进南沙港国际中转业务有效增长,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目前,广州港集团已开通69条“穿梭巴士”驳船支线,服务网络遍及泛珠三角及中南、西南等地区货源腹地,同时拥有120条国际班轮航线,“国际班轮航线+穿梭巴士支线”的网络化布局,将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运输通道。

  此外,“湾区一港通”项目已在佛山南港码头、滘心码头、北滘码头、容奇码头、勒流码头、三榕码头等6个驳点码头推广实施,进出口货物在内河港口可一次性办理全部通关手续,实现经南沙港转运的进出口货物“7×24”小时快速通关,进一步畅通粤港澳大湾区物流链供应链运行。

  ■知多D

  什么是启运港退税政策?

  启运港退税政策,是出口退税程序的一项创新改革措施。一般情况下,出口退税为将货物运到出口港口(通常是海港、枢纽港)并办理结关手续以后方能退税,而启运港退税政策则是从运出启运港(通常是小码头,比如佛山港、肇庆港、江门港等)时即视同出口并可办理退税手续。

  以南沙综合保税区为例,国内水运货物只要确认离开启运港运往南沙综合保税区南沙海港出口,即视为离境出口,可就地办理退税。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邹井棋 王冠映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