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扶贫结硕果 双寨展新颜】 打好增收“组合拳”,贫困户脱贫用“数字”说话

2020-12-10 18:04 来源:南方网 李胜美
.

  南方网讯(记者/李胜美 通讯员/匡伟)“想办法让贫困户增收,提高贫困家庭可支配收入,尽快脱贫致富,摘掉贫困帽子,既是精准扶贫的规定动作,也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工作。”谈起扶贫工作,广东南粤集团第一轮驻双寨村工作队队长吴玉伟与派驻双寨村第一书记阳三平都颇有感触。12月9日,南方网记者跟随广东南粤集团扶贫工作队,走进清远市东华镇双寨村进行采访,实地感受该村脱贫新面貌。

  实施种养奖补,90万元撬动300万元增收

  2016年5月,吴玉伟率领工作队进驻定点帮扶的双寨村。在完成精准识别工作后,他发现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里,因病因残致贫的达70%,其中80%以上的人住在泥砖房里,外出务工劳动力较少,日常生活开销主要靠打零工,家家过着紧巴巴的日子。

  “脱贫攻坚固然要建立长效机制,但解决燃眉之急同样重要,直接给贫困户发放生产资料,引导他们多种多养,可以短时间内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吴玉伟当即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深入双寨村中调研,发现村民有家养清远鸡、种植时令蔬菜出售的传统,随即制定了贫困户种养奖补方案,并于2016年12月发放了包括种鸡苗、鸡饲料在内的首批价值11万元的生产资料。

双寨村扶贫种鸡养殖场。记者 李胜美 摄

  据记者了解,从2016年至今,南粤集团向双寨村累计发放了逾90万元种养奖补资金,引导、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提高家庭收入。“方案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迄今为止已撬动贫困户增收超过直接投入金额的3倍以上。”双寨村党总支书记仔细算过这笔账,他告诉记者,村里的贫困户叶昌铭已连续3年申请帮扶资金共8000元用于养猪,目前其纯收入已超过8万元。其他贫困户也通过申请帮扶资金用于开展种植养殖,四年下来,增收超过了300万元。

  推动就近就业,撑起贫困家庭“一片天”

  因要照顾家庭成员或身体原因,大部分双寨村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经过开展上门走访、资源统筹等工作,南粤集团扶贫工作队制定了专项方案,推动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据阳三平介绍,扶贫工作队联合村委,共同向镇政府争取了公益性岗位,解决了5名特殊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双寨村文化广场,记者遇到了正在工作的其中一名特殊贫困户张廷割。张廷割家中有一名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其孩子因故丧失了自理能力,前些年均靠打零工为生。“现在我总算有了一份比较固定的工作,心里也踏实了很多。”张廷割表示。

双寨村文化广场一隅。记者 李胜美 摄

  据阳三平介绍,2016年下半年以来,扶贫工作队通过就业奖补、争取政府公益性岗位和发展主导产业吸纳劳动力等措施,使双寨村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率由2016年的49%提升至2020年的95%。“村里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阳三平欣喜地说道。

  资产收益项目分红,为贫困户增收加层“保护膜”

  在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通过政府财政资金和南粤集团自筹资金帮扶,双寨村发展了两个资产性收益项目,分别是于2017年投入95万元专项财政资金建设的100KW光伏发电项目、于2018年投入350万元(财政资金270万元,南粤集团自筹资金80万元)发展的八百秀才公司资产收益性项目。按照约定协议,在脱贫攻坚期间,项目收益量化分配于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以保障贫困户脱贫任务目标实现。八百秀才公司项目,每年实现不低于本金8%-10%的收益,按照项目协议,在脱贫攻坚期间,收益大部分分配于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或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小部分留作村集体收益。2020年后,项目按约定返回本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和扶贫公益项目。

  就在今年春节前夕,贫困户徐锡兵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您尾数某某的账号入账收入人民币6610元。”这是徐锡兵获得的扶贫分红,他笑着说:“以前我只能在附近打点散工,赚点油盐钱,特别怕过年,现在有点盼着过年了。”阳三平表示,从目前的实施效果看,资产收益项目实现了预期收益。截至2019年,光伏项目实现了9万元的收益,八百秀才项目实现了49万元的收益,其中量化给贫困户的收益分红达到52.5万元,留作村集体收入6.5万元。“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获得分红,这既为实现脱贫目标提供了多一重保障,也提高了精准扶贫的质量。”阳三平说道。

100KW光伏发电项目。(通讯员供图)

  2016年以来,广东南粤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截至目前,广东南粤集团已帮助双寨村的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7349元,四年间增长约4倍。根据目前的数据预测,即使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该村贫困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望达到1.8万元,实现逆势增收。把贫困群众增收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多途径增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收入,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广东南粤集团扶贫工作队打出了一套促进贫困户增收的“组合拳”。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