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扶贫结硕果 双寨展新颜】扶志扶智从娃娃抓起 多方合力创美丽乡村

2020-12-15 18:00 来源:南方网 李胜美 通讯员 匡伟

  南方网讯(记者/李胜美 通讯员/匡伟)校园里,操场内正上体育课的学生们活力四射,教室里传出清澈响亮的朗朗读书声;村庄里,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树荫下谈天话家常,远处是正在施工建设的绿美古树公园;池塘中,成群结队的鸭子缓缓游过,水面泛起粼粼波光……自2016年5月进驻双寨村,在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后,广东南粤集团就将“扶志扶智”和“建设美丽乡村”确定为定点帮扶的其中两个重要扶贫工作思路。4年过后,跟随广东南粤集团扶贫工作队的脚步,南方网记者实地探访了清远双寨村,感受上述工作思路在双寨村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施工建设中的绿美古树公园一隅。(记者李胜美 摄)

  从娃娃抓起于根源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双寨村的地理位置不差,交通条件便利,贫困的根源在于教育落后,5000人的大村,每年考上大学的寥寥无几。”谈起双寨村的教育状况,南粤集团驻双寨村村第一书记阳三平分析道。据他介绍,在了解到当地双寨小学面临的问题后,南粤集团决定从硬件、软件方面同时着手,以更好地提升该校的教学质量:四年来,南粤集团累计资助双寨小学、幼儿园近40万元,用于修缮教室地板、修建塑胶球场和跑道、升级电子教学平台等;连续四年对贫困户子女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专、大学进行全过程资助,确保他们不因贫困失学。

双寨小学。(记者李胜美 摄)

  双寨小学校长曾祥瓦表示,在与扶贫工作队的接触中,他感受到南粤集团非常重视教育扶贫。“我们提出的困难,扶贫工作队都会想办法尽可能解决,小到学生怎么过六一节,大到校舍修缮,他们(扶贫工作队)可以说是鼎力资助我们的工作。”曾祥瓦说道。

  走进双寨小学,伴随着一声声礼貌的“叔叔好”“阿姨好”,学生们开心地将记者团包围起来。在聊天中,记者问到他们将来有什么理想时,六年级的徐利琳毫不犹豫地表示:“我以后想要回我们学校当一名语文老师,把知识教给更多的小朋友!”一旁的班主任叶秋蓉老师面带微笑看着她,欣慰地说:“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也不再局限于从前的‘进厂务工’,看到他们的改变与成长,作为老师,我也特别开心!”

  据叶秋蓉介绍,就在今年9月,广东南粤集团扶贫工作队协调镇中心小学负责人,为双寨小学调进了包括她在内的3名骨干教师,有效提升了双寨小学的师资水平。“因为他们(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学校越变越好、越来越美,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愈发感受到自己身负重任,干劲也更足了!”叶秋蓉说道。

  此外,据阳三平介绍,南粤集团还组织本部和属下企业党支部与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019年,该司通过发动党员捐款,为双寨村儿童筹集了1.7万元的“六一”经费,用于向他们赠送书包、文具和图书等。今年,南粤集团再次从党建经费中列支2.2万元,为双寨小学更换了一批全新的课桌椅。接下来,扶贫工作队还将从主导产业项目收益中拿出一笔资金,设立助学助教基金,用以激励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据曾祥瓦校长介绍,学校硬软件设施的改善、师资力量的增强,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增强了对双寨村适龄儿童家长安排子女就近入学的信心。“9月新学年开学时,我们学校新入学的学生人数已比去年同期多出20%。”,曾祥瓦说道。

    汇聚资源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据阳三平介绍,近两年来,广东南粤集团持续助力双寨村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投入自筹资金415万元,争取省级财政资金20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85万元,带动村民、乡贤和社会捐款300多万元,总共投入了1100多万元,不但补齐了双寨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的缺口,也有效改变了双寨村的村容村貌,更是提升了村民幸福生活指数。

  “补齐美丽乡村建设短板,必须先有整体规划,后有项目策划,再有资金保障。资金不到位,规划就成空中楼阁,项目也是水中之月。”阳三平告诉记者,在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时,他们往往从自然条件、资金需求和村民团结度三方面进行考量,确保项目的建设性和持续性。“通过认真评估,我们在15条自然村投放了27个基础设施、文体设施、绿化亮化等项目,资金投入超过600万元,其中南粤集团资助和村民乡贤自筹约各占50%的比例。”阳三平说道。

新修建的篮球场。(记者李胜美 摄)

  走进双寨村,记者眼前是10公里硬底化道路直通入户,300盏新建的路灯伫立在村庄道路上,绿美古树公园和流水塘特色村正在火热施工中。在寨下自然村文化广场,小花园、大古树、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坐在树荫下闲聊,小孩们在游乐设施上玩耍,村内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99岁的冯莲奶奶是土生土长的双寨村人,作为村庄变化的见证者,冯莲开心地向记者介绍家乡的变化,说到兴奋时还用双手向记者比划,“现在的生活确实是好啊!”冯莲说道。

坐在家门口休息的冯莲奶奶。(记者李胜美 摄)

  双寨村党建指导员梁敬对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记忆犹新:“双寨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非一帆风顺。从2017年开始,扶贫工作队就计划按照每条村5万元的标准,给37个村民小组配套185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但是直至2019年上半年,这笔钱只是用到两成左右,因为那些村小组长都担心筹不到自有资金,村民的积极性也不高。”针对这种情况,扶贫工作队指导村两委,从改造双寨村核心地带入手,于今年上半年投资99万元建设了新党群服务中心,并投资58万元建设了集文化长廊、乡村大舞台、篮球场、宣传栏于一体双寨村文化广场,以及集乡间小径、花池草地和儿童游乐设施于一体的健康绿道。“我们村委周边的环境一下子变漂亮了,前来参观的村民络绎不绝,并纷纷主动要求推进各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梁敬说道。

新修建的法治文化公园。(记者李胜美 摄)

  据双寨村村支书朱光醒介绍,自今年8月16日起,双寨村开始正式实施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南粤集团资助了20万元购置保洁工具,加上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我们对村民进行动员收取到的垃圾管理费,我们村现在共聘请了10位保洁员,加上5位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劳动力,基本能满足整个村的保洁需要。”朱光醒说道。

  基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明显,双寨村于今年7月成为了英德市、东华镇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管护长效机制试点村居。东华镇党委副书记彭慧青对记者介绍,“我们选择双寨作为试点,主要是考虑到双寨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比较好,定点帮扶单位给力,以及调整后的村支委会有干事创业的热情。”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