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金融80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1-01-05 15:20 来源:南方网 叶永茵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与新财富、证券时报社联合编制的《中国内地省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发布,东莞入围“中国内地城市金融竞争力50强”,彰显了东莞金融竞争力的强劲。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展开、逐步深化,东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系列政策不断加码、升级。近日,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保监分局共同印发的《东莞市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行动方案》(下称“东莞金融80条”)正式对外发布。

  “东莞金融80条”是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以金融为抓手支持大湾区建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通过五大部分35个方面合计80项主要任务,80条举措既贯彻全国、全省文件精神,又有东莞特色,为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迈向金融产业新高度、提升在全国金融竞争力中闯关探路,贡献“东莞力量”。

  赋能东莞开放型经济

  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

  2020年6月2日,东莞某纸业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明(化名)在线上向中国银行东莞分行提交汇款申请书。随即,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为其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特殊退汇业务登记、进口付汇核验等业务时,为其实施更为便利化的措施。当天,银行为企业付汇181万美元……这是该企业成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后的首笔付汇业务。

  “在试点业务推出之前,企业办理境外汇款时,需提供对应背景的合同、发票、报关单等交易单证,导致企业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准备资料。实施便利化政策后,简化了贸易单证审核,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企业在途资金成本和汇率波动风险。”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提交的资料、流程便利了,减少了企业的“脚底成本”,“东莞金融80条”还提出18条行动措施促进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通过打好“引进来”“走出去”两张牌,让“便利化”在东莞迈上新台阶。

  新政实施后,东莞某电业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可以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企业端)提交企业贸易信贷、贸易融资等业务报告,无需到所在地外汇管理局现场报告。“2020年以来累计办理贸易信贷报告2000多笔,新政实施后就节约了不少在途成本,办事效率高了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实施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也是“东莞金融80条”的重点之一,新政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资本项目收入境内使用时无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大幅度简化结汇和支付业务手续。

  比如在近期联测优特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用于支付货款、工资及税款,银行审核时间由过往的1小时压缩至5分钟,便利化措施大幅提高企业资金结算速度。

  在东莞,像上述的受益企业将越来越多,更多的企业少跑腿了,让数据多跑腿。据统计,2020年1-11月,外汇管理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共为5106家企业办理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同比增长12.48%;2020年前10月,累计试点业务金额合计24.05亿美元,节约企业单证准备和银行审核时间50%以上;辖区共有新办理外汇名录登记企业4656家,减少了企业的“脚底成本”;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网上办理各类贸易信贷、贸易融资业务报告合计11.29万笔,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为了丰富和完善贸易新业态外汇管理的方式,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配合东莞市政府搭建“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为市场提供规范化收结汇渠道,并提供相关的指引,引导市场主体通过银行阳光化规范渠道办理收汇业务。“市场采购商户可在平台上选择任意一家银行办理市场采购收结汇业务。”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集齐港澳台金融力量

  构建多元化现代化金融体系

  在“东莞金融80条”的第二部分提出通过扩大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开放、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质增效发展、持续拓宽重点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险资入莞”工作力度等17条行动措施来深化莞港澳金融合作,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激发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湾区能动性。

  在不久前,创兴银行东莞支行落户东莞,成为东莞第10家外资银行,至此,东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首个实现港澳台三地外资银行齐集的地级市。

  “创兴银行将视东莞支行为其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重要战略支点之一,同时作为其境内外金融服务对接东莞市场的重要经营机构,将其打造成有跨境特色的综合性商业银行,致力服务东莞广大客户,积极助力东莞实体经济发展。”越秀集团(创兴银行为该集团成员之一)董事长、创兴银行董事会主席张招兴说。

  从制造业名城转型到全国先进制造之都,东莞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随着创新科技企业、高端服务业、高质素人才加速聚集东莞,东莞基本构建起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业也将迈入更加国际化、高端化的发展阶段。

  如今,东莞金融业的力量正在不断壮大,仅在2019年,东莞金融业增加值为551.65亿元,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东莞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不仅在全省率先齐集港澳台资金融力量,而且超九成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莞设立分支机构,全市现有银行、证券和保险机构超150家、金融机构密集程度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俨然,东莞金融业已是扶持东莞实体经济的顶梁柱。

  东莞金融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东莞农商行、东莞银行两大法人金融机构肩负着重要的使命,通过发挥金融优势,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比如,东莞农商银行围绕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产业推出产业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又如,东莞银行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与产业集群龙头发展,重点做好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莞银行、东莞农商银行这两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东莞扎下了根,成为东莞名副其实的金融龙头企业。不久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东莞农商银行位居第40位,同时在全国农信系统排名跃升至第5位,再次登榜中国银行业40强;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全球银行1000强中,东莞农商银行、东莞银行均入围全球500强,分别排名第267位、350位。

  为了培育两大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东莞金融80条”提出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增资扩股,发行债券,探索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不断增强资本实力,加快成为规模效益好、金融牌照全、服务能力强的金融旗舰企业,实现资产总额超9500亿元。

  此外,银保监局东莞分局方面表示,为支持地方法人机构做大做强、提质增效,指导2家法人银行机构有序推进挂牌上市准备工作,支持东莞银行发行62亿元资本债券,加大资本补充力度,指导2家法人银行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丰富银行机构跨境业务风险管理工具。

  发力绿色金融、特色金融

  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东莞外向型经济发达,企业境外贸易融资活跃,推进跨境融资创新,是金融业支持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东莞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提升跨境融资贸易的效率,降低跨境贸易成本,全力对接港澳台,在绿色金融、特色跨境金融等方面下功夫,让企业更为便捷获得便宜的资金。

  去年7月7日,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成功为招商银行东莞分行、邮储银行东莞市分行、广发银行东莞分行专门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1.49亿元,惠及企业55家,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低至2.89%。

  这是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探索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在绿色领域运用的一次积极尝试,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增添新活力,有力支持绿色经济领域稳企业保就业。

  为了优先满足银行机构绿色票据再贴现额度需求,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建立绿色票据再贴现快速通道,从快办理,从收到银行再贴现办理申请,不到2天就完成了再贴现资金发放。

  该政策一出,受到不少企业的欢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和东莞新能源供应产品的东莞市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专营绝缘材料、硅胶加热产品,属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覆盖范围。由于该业务的原材料采购则多为现付,而销售回款结算为6-9个月期的银行承兑汇票,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企业面临庞大的资金缺口。

  得知企业的情况后,招商银行东莞分行向其推荐在线贴现产品“招银云闪贴”,提供融资优惠利率2.40%,较市场利率低近30BP,贴现资金分秒到账。在人民银行再贴现资金支持下,招商银行东莞分行2020年以来共计为该公司办理贴现融资5000多万元。

  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是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也是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渠道之一,为此东莞银行业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绿色金融人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比如,东莞银行业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绿色企业、绿色产业提供融资的“活水”,借此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

  东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行囊括30类金融产品,为自身绿色金融发展组装了一个高能效引擎。截至2019年末,东莞银行绿色信贷余额高达67.73亿元,较年初增长19.28%。”

  随着绿色金融的推进,一份份捷报传来:截至2020年11月末,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累计发放绿色票据再贴现资金13.79亿元,惠及绿色经济主体421家;2020年前9月,东莞辖内绿色信贷余额378.4亿元,比年初增加81.35亿元,同比增长40.7%,中长期绿色信贷余额占比72.66%,比各项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高1.27个百分点。

  除了推进参与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外,支持非投资性企业开展股权投资试点是“东莞金融80条”核心内容之一,借此提高外商境内再投资的积极性。

  据悉,新政取消非投资性外商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的限制,允许粤港澳大湾区非投资性企业资本项目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用于符合生产经营目标的境内股权投资,这样的话,企业境内再投资的便利性与灵活性显著增强。比如,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汇景集团有限公司结汇4亿人民币资金境内再投资东莞汇隆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利于企业把握商机,激发境内再投资的热情。

  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

  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让经济加速“转起来”

  “东莞金融80条”中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紧扣发展主线,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的有效金融供给,深入推进贸易收支和投融资便利化,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扎实推进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

  广东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下游制造业提供智能装备、智能化生产线等智能制造产品及服务。疫情期间,该公司获得了大量生产设备订单,但由于设备需求方大多为中小型企业,资金紧张,导致该公司收有大量应收账款,难以进一步扩大生产和销售。

  浙商银行东莞分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企业介绍了“银租通(直租)”创新业务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企业既可以接受大量订单,又不用担心资金回笼问题,进一步扩大产能。

  “多亏了银行,现在终于可以放手大干一场、加快设备生产,也不用担心设备生产出来,客户有需求但没钱购买了。”广东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浙商银行东莞分行推出了“银租通(直租)”服务,解决了其设备销售和资金回笼的难题。

  这仅是缩影。截至去年11月末,东莞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183亿元,比年初增加614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高于全省水平近10个百分点。

  作为制造业大市、全球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东莞集聚了逾122万家市场主体、17.8万家工业企业、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形成门类齐全、覆盖面广的工业体系,疫情的发生将为全球的供应链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然而,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是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体,这些群体总体表现出居产业链末端、缺乏议价能力、征信体系缺失、资产难盘活等特征,疫情对其影响更是首当其冲。

  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中核心企业迅速恢复生产,成为东莞金融系统的责任和使命。比如2020年以来,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共为4家核心企业的18家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支持近8000万元。同时,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为891家供应链企业办理票据贴现、一级市场福费廷业务共计超过44亿元,助力产业链稳定运作。

  如今看来,东莞金融业大动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截至去年10月末,东莞共为5432家重点企业提供贷款余额为1820.11亿元,比年初增加193.90亿元,同比增长37.49%。通过加大对重点企业支持,增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辐射带动,其中支持产业链上游企业余额为327.90亿元,支持产业链下游企业余额为367.35亿元。

  ■访谈

  进一步深化莞港澳金融合作

  “东莞金融80条”提出五大部分35方面80条具体落实措施,努力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行动方案》印发后,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建俊、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副调研员赵颖、东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赵崇健就部分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和解读。

  南方日报:“东莞金融80条”的实施对东莞金融业发展有什么推动作用?

  刘建俊: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区域内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东莞获批建设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更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注入强大动力,金融市场规模增长潜力随之加速释放。

  去年1—11月,全市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8万亿和1.2万亿大关,其中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2429.61亿元,增量保持全省地级市首位,同比增速高达24.96%,跃居珠三角首位,根据《2020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试评价报告》,东莞在“获得信贷”指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且年内上市及过会企业15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增至57家,资本市场融资额、新增上市企业数量、新增申报上市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东莞金融80条”的落地实施,将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导向,着重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融资便利化、深化莞港澳金融合作、推进莞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及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努力开创产融结合、互动发展新格局,必将为各金融机构在莞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南方+:“东莞金融80条”在促进辖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将会给辖内的企业带来哪些红利?

  赵颖:“东莞金融80条”的80条细则,主要有以下举措赋能东莞开放型经济和支持企业发展:一是推动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资本项目收入境内使用时无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大幅度简化结汇和支付业务手续;二是扩大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项目收入使用范围。企业可按实际投资规模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提高外商境内再投资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助力辖区“稳外资”。三是外债登记管理改革简化跨境融资手续。允许市内企业可按净资产2倍额度到外汇局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降低企业因逐笔登记所产生的时间成本和汇率波动风险,疏通低成本跨境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发展。再者,实施外商直接投资信息便利化登记改革。企业可在大湾区内任一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相关登记手续,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基本信息登记、变更、注销、清算汇出“一站式”服务,降低企业脚底成本。

  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主要有如下针对性措施:一是符合条件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可在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助力企业突破融资瓶颈,满足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成长初期的融资需求。到目前,东莞已有3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全省首笔外债便利化试点提款业务也在东莞落地,发挥了改革政策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二是企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由原来净资产的2倍提高至2.5倍,大幅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和空间,便利境外低成本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融资空间的提升,成功帮助辖内东莞明鑫电子有限公司向境外机构借入1000万美元低成本资金,年利率低至约1.68%。

  南方日报:“东莞金融80条”中有什么惠及民生的措施?

  赵崇健:“东莞金融80条”旨在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通过多项惠及民生的措施,推进大湾区内民生服务便利化,构建宜居宜业的大湾区生活圈。具体来说包括三方面惠及民生的措施:一是在优化银行服务方面,推动开展“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支持地方法人银行申请试点银行资格。待试点落地后,大湾区内居民投资理财将会有更多选择。比如,东莞辖内居民可以通过汇丰银行东莞分行购买香港汇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港澳居民也可以通过中银香港购买内地中国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二是在提升保险服务方面,对符合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和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的保险业务,包括内地居民因旅游、留学和商务活动等购买的港澳地区个人人身意外保险、医疗保险以及不含分红性质的疾病保险等,进一步明确政策指引,指导辖内银行提供便利的理赔、续保、退保等跨境资金汇兑服务。三是在引入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质效方面,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对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成果的运用,打造数据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模式,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加强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建设,充分保障湾区居民的个人信息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