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建自贸港 琼港大合作

2021-01-20 14:15 来源:海南日报 刘操

  去年9月28日,在海南省政协港澳委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在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正式挂牌。该示范区将有效加深琼港澳服务业对接与合作,吸引更多优质港澳企业前来自贸港投资兴业。

  香港与海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琼港合作交流日趋频繁,成果不断凸显。2020年以来,海南省政协发挥政协港澳界别优势,立足“香港所长、海南所需”,助推琼港务实合作、联动发展,全力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健全机制

  推动琼港重点项目落地

  琼港合作发展起步早、起点高。2019年11月23日,海南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以下简称推进工作组)成立,主要工作任务是围绕重点领域推动重点项目合作,组织琼港两地开展合作交流,加强琼港合作体系建设。

  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敲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蓝图,也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吸引着越来越多海内外投资者的目光。在这样的背景下,琼港携手合作,共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政协履职中变得格外重要。

  过去一年来,推进工作组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协调联络,建立健全琼港联系机制及工作机制,推动琼港重点项目落地。去年6月12日,海南省政协召开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会议,听取重点港资项目进展情况。会上,来自海南省委自贸办、省委人才发展局等10个职能单位,海口、三亚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推进琼港重点合作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营等提出建议。

  推进工作组积极主动与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贸发局、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国企业家协会和香港海南商会互动联系,携手共推涉港企业投资项目。目前,推进工作组已协调红十三金控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成功在三亚注册海南红十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推动英国爱丁堡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博鳌乐城注册爱丁堡国际糖尿病医院(海南)有限公司,协调香港诺发集团与江东新区接洽,推动该集团在江东新区投资项目落地。

  据介绍,推进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并及时向全国政协领导,海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汇报,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效果。推进工作组与相关部门召开7次工作会议,助力琼港合作重点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共推动引进12个港资项目,其中世茂集团、华氏医药等9个项目已落地,预计投资额16.75亿美元。

  发挥委员优势

  为琼港合作献计出力

  1月8日上午,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来到海口市秀英区长流美李生活创业园项目工地,走访看望了海南省政协常委、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张留兴,了解其委员履职、在琼投资项目建设和计划、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情况。

  毛万春在与张留兴交流时指出,推进琼港合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要发挥政协优势,把这项工作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希望海南省政协香港委员积极助推琼港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按照“香港所长、海南所需”的理念,利用好琼港各自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推动琼港合作重点项目建设,发挥示范引领效果,打造好“共建自贸港,琼港大合作”品牌。

  过去一年,推进工作组梳理政协香港委员企业投资意向,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根据投资意向,为企业量身打造自贸港条件下的项目投资建议书。

  不仅如此,海南省政协香港委员积极聚焦“琼港”融合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支招”。海南省政协委员李家樑递交“海南自贸港与香港的合作”提案,建议海南进一步深化与香港现代服务业的合作,提升对香港的开放水平,加快琼港在大健康服务,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硏发制造,文化,数字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

  “作为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组一员,我将竭尽全力,牵线搭桥,为来琼的港澳企业服务。”海南省政协常委、香港海南社团商会总会长张泰超希望海南出台港澳同胞到琼创业、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鼓励政策。

  “琼港经济合作既能发挥香港优势引领作用,又能给海南学习借鉴香港经验的机会。在推进过程中,海南省政协经济委、港澳台侨外事委密切关注香港企业家的所盼、所需、所想,发挥纽带、桥梁作用,搭平台、汇智力,积极稳妥地推动工作。”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