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借助“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2021-01-23 17:21 来源:南方网 吴嘉楠

  南方网讯(记者/吴嘉楠 通讯员/刘芳) 4000多亩韭菜花郁郁葱葱、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如火如荼……近日,省政协副主席林雄率民主监督调研组走进肇庆,聚焦“决胜脱贫攻坚硬任务”和“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落实情况,重点就产业振兴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记者随调研组走访发现,借助“菜篮子”工程鼓起农民“钱袋子”,成为肇庆乡村的致富“密码”。

  盘活土地资源 种植致富韭菜花

  肇庆市怀集县和平村位于冷坑镇中部,距离圩镇1公里,总户数1073户,总人口6284人。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以种植水稻、蔬菜或外出务工为主,人均收入较低。

  冷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铭强告诉记者,2016年,新一轮的扶贫任务刚下达,当地党委政府就开始谋划建设一个长效的、有带动性的扶贫项目。根据村里的种植条件,经过考察,当地瞄准了居民“菜篮子”需求,建立起韭菜花种植基地。朱铭强说,“我们第一期韭菜花基地是470多亩,发展到现在已经超过4000亩。和平村的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因为一根韭菜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接下来,我们会争取把韭菜花种植项目做大做强,带动大家真正走上致富之路。”

  据了解,该种植基地投资1000多万元,着力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采摘及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业基地。基地长期员工多为当地农民,每月可为每个员工增收2000元至3000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何调动村民参与产业共建的积极性?这是种植基地建设中面临的一大问题。其实就在去年,和平村韭菜花基地项目所在区域还是另一个光景:由于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还有村民认为种地不赚钱,致使农田出现大量丢荒。对此,冷坑镇党委政府决定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成立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着力推动土地流转,促进当地种植业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

  怀集县润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朝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组织乡邻以土地入股或出租等方式,成立了源自然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盘活了土地资源。合作社采取“租金收益+分红收益+劳务收益”的新型运营模式,四邻八乡的村民争相入股,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伙人。“我们公司把农民的土地流转过来后,合并改造,种下种苗,再承包给农民种植和管理。公司主要负责技术和销售,每天按市场价回收产品。每天早上6点至11点,农民都会掐着时间点去摘菜,保证采摘的菜质量最好。”李朝明介绍道,“既然大伙儿都叫我‘韭菜头’,我就更要带动大家一起赚钱致富”。

  针对当地青壮年外出打工比例仍然较高,留在村里劳作的多为老人和妇女的现象,省政协常委,省参事室(省文史馆)原党组书记、主任(馆长)张小兰说,“农村的产业振兴,首先是人才的振兴。如果光靠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和妇女在基地打零工,农村产业很难进一步发展兴旺。”她建议,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农村不仅能留住人才,也能引进人才,让有情怀、有技术、有能力、有理想的青壮年回到乡村,参与到产业建设中。

  强化产销对接 建立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农产品产销对接是实现产业振兴的关键环节。位于肇庆市广宁县横山镇罗帷村的“菜篮子”肇庆配送分中心,总投资2.8亿元、规划面积约150亩。中心将依托广宁丰富的农业资源,致力打造规模化、现代化产业链,构建大湾区农副产品综合性和集约化冷链加工平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交易额总量将达到5亿元/年,年均创税额将近5000万元/年,带动就业人口 3000人。

  “‘菜篮子’肇庆配送分中心是我们跟广州市产业合作共建的标志性项目。项目是一个集农户产品冷链、配送、加工、报关、溯源的系统性、现代化工程,未来目标是通过乡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