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深挖乡村产业发展的文化动力

2021-01-23 17:24 来源:南方网 贡丹 张佳屏

  南方网讯(记者/贡丹 张佳屏 通讯员/王健)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率民主监督调研组走进潮州,实地调研脱贫攻坚长效化机制和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随调研组走访看到,与一些村庄大兴土木、推倒重来不同,潮州市饶平县东山镇东明村随处可见灰瓦片、米黄墙、白窗框的传统客家围屋。青山环绕之下,传统的建筑与乡间小道相映成趣,形成一处处幽雅的乡村景观。当地以传统文化为引领,培育文旅融合创意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逐步走上致富之路。

  东明村素有“青梅之乡”“竹编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村进一步突出“竹”“梅”特色主题,瞄准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建设连片竹园、青梅园,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活化客家特色围楼风貌,打造“青梅竹马”特色乡村景观。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该村的乡村风貌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2020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成为粤东地区和福建周边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饶平县委书记陈跃庆向记者介绍,东明村曾以种植青梅、观赏竹为主要产业,如今正积极谋划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调研中,委员们对东明村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的做法表示认同。省政协委员、台盟广州市委会副主委叶耀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未来,建议当地走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的道路,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做竹编、竹器是东明村村民远近闻名的“绝活”,竹编工艺品在闽南、粤东一带很是畅销。记者走访村里年纪最大的竹编手艺人——89岁的陈伯,他乐呵呵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编制的竹筛、斗笠等产品。据悉,东明村已经把竹编工艺品作为农业第二产业重点发展产品,下一步将与饶平县电子商务协会合作,打造竹编品牌,搭建销售渠道,扩大产业规模,不断拓宽村民的收入来源。在省政协委员、广东海崇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锡亮看来,目前乡村振兴的政策导向明确,农村建设迎来发展机遇。他建议当地政府加大力度引导农村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同时出台政策,鼓励乡村招商引资,合办村企,做大集体经济总量,使村民真正得到实惠,走上小康之路。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调研中,委员们表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卓有成效,但农村集体经济总量还较低,产业发展还有待提升。委员们对当地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省政协委员、台盟珠海市支部主委容锦认为,潮汕地区是历史文化非常厚重的地方,可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产业。省政协常委、香港艺麟集团董事长吴华江主任建议,充分发挥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大湾区“菜篮子”和城市居民假期休闲“后花园”,同时,引导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广大潮汕乡亲支持家乡建设,参与农业农村建设,助力农村实现新的发展。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