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码中行服务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广东实践

2021-01-25 10:21 来源:南方网 陈颖 黎华联 周美霖 李苗苗 郭仕浩

  南方网讯 “感谢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3000万元的产业集群专属贷款,让海茂种业得以克服各种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2020年12月29日下午,在“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湛江站)”活动上,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海茂种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陈国良激动点赞该行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

  这是广东中行举办的第27场产业集群融资专场。2020年9月2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信厅”)、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联合推出《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为广东首个针对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出的专属融资服务方案。自方案发布以来,广东中行已经在全省12个地市举办27场以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为主题的融资专场活动,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700家。根据方案安排,广东中行将在五年内为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新增5000亿元贷款支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助力广东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第一大省,金融如何赋能双十产业集群发展?广东中行如何通过“政府政策+金融机构+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机制,为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补短板、链长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笔者深入广东多地产业集群调研,以中行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为样本,寻找产业链与金融机构紧密结合的集群融资新方式。

  产业集群思维破解融资难题

  新春临近,走进位于湛江市郊区的产业园,连绵起伏的土地上,绿意依然盎然:甘蔗、菠萝、火龙果等农作物繁茂生长,形成一片绿色的海洋。不远处的海岸线上,蓝色的海水一望无际,数百口深海网箱星罗棋布般分布:金鲳鱼、石斑鱼……各类备受市场欢迎的养殖鱼,为湛江提供了一片广阔的蓝色海洋经济。

  对于湛江来说,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富饶的生态资源使其成为广东最具潜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城市之一。2020年12月29日下午,湛江市60余家现代农业企业和食品产业相关企业齐聚在“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湛江站)”。仅一个专场,广东中行就为该市现代农业企业和食品产业企业授信2.5亿元,助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东省正在全面落实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广东启动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集聚全球制造业高端创新资源。同时,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出炉,绘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路线图。

  作为一直紧跟广东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商业银行,广东中行率先联手省工信厅发布首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根据《方案》,未来五年双方将促进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业链企业上下游整合,助力特色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核心技术全产业生态。

  广东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省工信厅、广东中行深入贯彻落实“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工作部署、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方案一经发布,金融“活水”加速涌入产业集群。笔者从广东中行获悉,方案发布后的近3个月时间里,广东中行在全省12个地市举办27场以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为主题的融资专场活动,覆盖产业集群范围包括电子信息、绿色石化、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与食品、智能机器人、软件与信息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700家,累计与逾1000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

  中行的率先行动,也吹响了广东金融机构服务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号角。过去4个月,广东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各类针对产业集群发展的专属服务方案。2020年11月30日,在全省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视频会议上,广东中行对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作经验分享,并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何为中行模式的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这一模式与传统的企业融资相比,有何创新之处?笔者在广东中行携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的多场智能贷专场活动现场找到第一个答案——通过“政府政策+金融机构+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机制,中行以产业集群思维破解产业链融资难题。

  2020年11月11日,“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在佛山顺德举办。众所周知,顺德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终端应用场景需求庞大,为发展机器人产业集群提供了天然的沃土,现已引入5家机器人智能制造核心企业。同时,核心企业的聚集,也让顺德形成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顺德区累计超过300家规上企业通过机器人应用完成企业智能化改造,机器人应用数量逾4000台,年平均增速超过10%,近三年企业每年平均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超过1000台。

  “如果按照传统的银行授信标准看,很多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因为规模小,没有固定资产,获得融资难度极大。”广东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传统的企业金融视角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收集信息、控制风险和控制成本三个环节存在困难,同时因缺少抵押物,往往难以获得融资。中行方案最大的不同便是从产业集群发展视角对企业进行新的评估和审视。“比如很多中小微企业,尽管自身规模小,但确实依托产业集群,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稳定的订单。”转变视角,中行针对小微企业所处的产业链进行整体开发,提供全面金融解决方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老大难问题。

  以顺德的这一专场为例,当天就吸引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80余家智能机器人、智能化改造企业参加,单场活动实现融资规模超过12亿元。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左莹参加完上述专场后发出感慨,中行专属融资方案不仅满足博智林体系内各业务板块发展的资金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还为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强大的资金后盾。

  “以往整个信用体系的支撑全部放在核心企业上,但伊之密的供应链,既有美的、新宝等大企业,也有真正的小微企业。”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资金与风险管理部经理陈建平如是表示,中国银行的强链贷,对伊之密上下游的信用评价体系进行重塑,这类供应链金融产品,对伊之密是“最好的支撑”。“伊之密的上游有一些局限性,很难有大规模的扩张或拥有固定资产,这就需要银行给予支持。以往,伊之密需要对供应商进行资金支持,这对核心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如今中行的专属融资方案可以覆盖到其上下游企业,毫无疑问让伊之密更好地解决了资金的难题。”陈建平说。

  事实上,以产业集群思维赋能战略性产业集群,中行不仅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资金活水,还带去了新商机。“到中行的融资专场找资金、找客户、找供应商”已经在广东的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中口口相传。

  如在湛江专场,广东中行还为湛江市麻章美大食品设备有限公司提供上下游撮合平台服务,在活动现场为企业推荐了精工制造、米面加工企业进行洽谈,助力企业扩大下游客户群。该企业负责人直言“借助省工信厅和广东中行的政策支持与金融服务,企业更有能力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提升竞争力,也更有信心在未来创造更多更好的业绩。”

  在专家看来,产业集群政策推出有利于打通全产业链,有助于广东成为创新策源地。而中行以产业集群思维为产业链注入活水,正是通畅了产业集群发展的“血脉”,稳链条运转、补足关键点、强大产业链,起到畅通企业“生命线”的作用。

  六款产品适配产业链不同企业全生命周期

  产业生态复杂多样,产业集群的核心企业、关联企业、服务单位等不同角色交织成网,又有规模大小之分,金融应该如何针对不同角色进行赋能是金融服务好产业集群的落脚点。而这也恰是广东中行服务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另一个特点——根据产业链的各种类型企业和不同的生命周期,为战略性产业集群的不同企业提供了六种服务产品,贷款额度范围从最低的200万元到最高的18亿元,贷款期限从最短5年到最长20年。

  位于佛山的德玛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因为参加园区组织的“园区贷”产品推介会,首次获得了250万元的园区贷信用贷款。随着德玛特智能装备的成长,广东中行又为其新增了1000万元授信。

  “德玛特智能装备为高端装备提供核心传动零部件,相当于智能机器人的四肢,在国产替代化的背景下,德玛特智能的需求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但德玛特研发周期在大半年到一年以上,同时账期较长。好像五六个工程在‘种果树’,但‘果子’则需要时间陆续成熟,中行的针对性融资方案,让我们企业获得发展又能积累信用。”德玛特智能装备总经理史本岩介绍,德玛特智能选择中国银行的理由,是中行给每家企业提供了针对性的方案,且根据企业不同阶段适配不同的产品,德玛特智能申请的信用贷就有投贷联动的设计。“想用一个标准模式套用所有企业肯定是不合适的,中行的针对性方案让企业融资更为适用。”

  “产业集群的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不同产业链角色、不同创新发展模式中,融资需求不同。”广东中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专属方案的设计上,该行也曾考虑是否针对广东提出的20个战略产业集群分别设计出20个行业的专属融资方案,但根据多年的产业金融服务经验及多方论证,最终产品设计团队认为,相较于行业,根据产业集群上不同企业的需求和特点,设计出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的融资产品和针对性专属服务更为重要。

  如何根据产业链不同角色定位给出不同的融资产品?笔者从《方案》上看到,中行发布了“强链贷”“延链贷”“补链贷”“智能贷”“园区贷”“创客贷”六大融资服务产品,并集中保障利率优惠、费用减免、绿色通道、贷款规模等资源,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

  其中,强链贷的融资对象是战略性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以大型骨干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为企业“白名单”,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汽车产业、智能机器人等领域重点建设项目为“重点项目”。目的是协助企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收购兼并,提供并购贷款等支持,贷款金额最高18亿元,贷款期限最长20年。延链贷的融资对象是战略性产业集群中核心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客户,主要面向大中型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商等中小微企业。补链贷的融资对象则聚焦广东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从事战略性支柱与新兴产业系统集成、检验检测、工业设计、解决方案、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网格安全保障等配套服务企业,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项目的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试点企业,服务型制造、工业电商企业。

  同时,针对广东产业集群智能化升级和产业集群阶段性特点,中行还针对集群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设备更新、技术改进,提供“智能贷”;针对以战略性支柱与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开发建设单位、入园企业以及“双创”基地入驻企业提供“园区贷”;针对中小企业起步阶段的“首贷难”现象,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广东)获奖企业提供“创客贷”。

  云舟生物公司副总经理陈丽娟表示,赛后中行与公司进行了对接,公司获得了第一笔贷款。“这对企业起步阶段的平台拓展起了较大的作用,这笔贷款既让企业的资金流有了比较充裕的缓冲,对于企业日后的发展也起了较大的背书作用。”

  在业内看来,产业集群贷系列融资服务产品与产业集聚发展同频共振,针对产业集群金融服务数量大、差异性高的特性,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模式,以多样的金融产品满足集群企业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为广东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了金融加速器。

  政银联手助推金融“活水”浇灌产业集群

  随着广东省政府发布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意见和行动计划,广东产业集群发展再次提质增效。对如何疏通金融进入集群企业通道,增加集群企业的获得感,提出了新的命题。

  促进企业融资,如何解决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是金融活水能否精准、高效滴灌产业集群的关键。笔者观察发现,这也是方案的关键秘诀之处——政银联手,疏通产业融资的堵点痛点。

  据悉,根据《方案》,省工信厅与广东中行共同推进各地工信部门和广东中行辖内机构建立政银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在政策、平台、产品、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

  具体如何落地?笔者看到,政银携手建立协作机制,为破解产业集群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打开了新大门。作为政银合作的金融支持探索,省工信厅、广东中行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地举办了27场融资类对接活动,累计为1700多家企业现场提供“融资+融智”综合服务。

  2020年11月30日,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李群自动化”)创始人石金博就特意来到广州参加“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智能贷专场”活动,这场活动是为近千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产业链撮合、融资对接等全方位融资融智综合服务。

  作为一家专注于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专场活动上,石金博对接了中行邀请的4家湛江企业,这些企业是李群自动化的潜在客户。去年疫情期间,李群自动化面临资金紧张的情况,中行迅速提供了1000万元贷款,近期又结合公司物料采购等发展需求增加优惠利率贷款到2000万元。

  获得资金和客户资源两方面的支持,石金博对中行的全方位服务表示满意:“中行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还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安排下游机器人应用企业与我们谈生意,帮助我们扩大市场。”

  这一系列活动是省工信厅和广东中行发布的《方案》的延伸。此外,政银双方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省工信厅及各地工信部门将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名单等项目相关信息提供给广东中行及辖内机构,双方定期交流企业名单及系列融资服务产品情况。

  这些来自政府部门推荐的“白名单”是《方案》落地的重要抓手。中行海珠支行普惠金融事业中心中级经理张颖彦表示,此前对于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发掘和风险把控是比较困难的,但行业部门推荐的名单,可以让银行更精准把控风险,让银行的审慎经营有了保障。

  以中山市为例,中山市工信局与中行中山分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推动数据共享,共同制定助力融资服务实施方案。中山市工信局副局长汤荣添谈及:“为了更精准对接贷款需求企业,中山市工信局梳理了1600余家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及配套企业、专精特新、‘小升规’及‘小升规培育库’等中小微企业,以及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改造企业名单提供给中行中山分行。”2020年,中山市超额完成了全年为300家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15亿元专属融资产品支持的目标,为370家企业提供新增贷款金额15.49亿元。

  在2020年10月22日举办的“中银中小企业融资融智南粤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上,肇庆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将充分发挥风险补偿金、转贷资金等融资政策的引导作用,政银联动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附加值高的建链、强链、补链、扩链项目。在活动现场,中行与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上下游5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超10亿元。

  在需求匹配方面,政府为服务企业发挥着穿针引线的作用。“我们跟企业本来是陌生关系,很难顺利把优惠信贷产品的信息转达到企业。现在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我们可以与企业产生交集。企业主愿意了解、安排财务人员对接。”张颖彦表示。

  根据《方案》,广东省工信厅及各地工信部门将对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技术改造、上云上平台、转型升级等给予支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予以贴息等;地市工信部门将《方案》面向小微企业服务产品纳入当地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范围。《方案》提出,所属融资产品一年期贷款利率不超过4%,其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天内到账。

  笔者看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各地工信部门加强对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技术改造、上云上平台、转型升级等支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予以贴息等;有关地市工信部门将本方案面向小微企业服务产品纳入当地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范围。

  在深化政银合作、银企对接方面,广东中行还通过辖区营业机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系统”受理线下和线上融资申请,保障贷款投放。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可享受中行提供的服务收费专项优惠政策,如新客户可同时享受开户费、企业网银使用费全免。小微企业贷款,如涉及抵押担保,相关抵押费、评估费等由中行承担。此外,广东中行还为企业提供免费金融知识培训,搭建投贷联动对接平台,为战略性产业集群初创企业提供丰富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综合服务。

  ■数读

  近3个月的时间,广东中行在全省12个地市举办27场以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为主题的融资专场活动,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700家,授信总量近40亿元。

  ■政策协同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各地工信部门加强对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技术改造、上云上平台、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予以贴息等;有关地市工信部门将本方案面向小微企业服务产品纳入当地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范围。

  ■助力产业集群,中行在行动

  ◎2020年10月22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在肇庆成功首发,为龙头企业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达成合作意向超10亿元。

  ◎2020年10月29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为惠州市绿色石化、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两大战略性产业集群上下游54家大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达成合作意向超16亿元。

  ◎2020年10月29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在中山市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6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在佛山、云浮两地同步举行,为两地100家现代农业企业、食品企业带去了5.2亿元融资服务产品。

  ◎2020年11月30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智能贷专场”在粤港澳大湾区8市10个场地同步举办,为近千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融智综合服务。

  ◎2020年12月15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珠海站活动在珠海顺利举行,该活动是继11月30日以来在珠海举办的第二场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

  ◎2020年12月22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江门第二场活动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29日

  “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在湛江成功举行,聚焦现代农业企业和食品产业相关企业,为该市60余家企业融资约2.5亿元。

  ◎2021年1月

  40多家拟上市企业参加江门中行举办的“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江门‘金种子’企业专场”活动,参与活动的近30家企业与中行达成超4亿元的融资意向。

  作者 陈颖 黎华联 周美霖 李苗苗 郭仕浩

  编辑统筹 甘韵矶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