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抢抓新机遇 加快培育新兴支柱产业

2021-01-28 12: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27日电 近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中山代表团分组审议上,多位代表围绕“打造新兴产业和重大平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讨论。

  “中山发展的基础在产业、优势在产业,出路在产业、突破口在产业。”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表示,下一步中山将坚持制造业不动摇,把打造“3+4”总面积470平方公里的重大产业平台作为头号工程,部署实施“5321”工程,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新动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成型、稳固。

  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山要主动对接珠江东岸,加快培育新兴支柱产业,打造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山市市长危伟汉介绍,中山引进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后,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团队和企业随之而来,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中山将加强与深圳的对接,推动深中现代产业体系融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利用好重大科学装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此外,中山将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光子科学中心、先进低温研究院重大科学装置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办学体制机制研究,加快推进中山科技大学筹建;利用好重大科学装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目前,中山面临土地碎片、产业升级等发展困难,缺乏连片大规模产业发展平台,大产业、大项目承载能力不足。中山如何抓住“双区”建设、深中通道通车的机遇?

  松德智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晓玲表示,中山需加快现有园区优化升级,突出整合增量空间较大、存量用地较多的区域,统筹优化配置空间规模、布局和开发时序,打造若干高质量产业平台作为增长极,从不同方位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联动,集中投放资源带动全域空间发展格局优化,拓展镇街产业发展空间。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