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力争到2025年建成“湾区智谷”

2021-01-28 12:41 来源:南方网 马发洲

  近日,随着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项目签约,惠州再一次迎来了百亿级数据中心项目。约三个月前,总投资116亿元的朗源数据中心项目、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龙门县。

  去年以来,惠州喜讯频传: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云宏数据中心、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大项目落地,驱动着惠州加速迈向“湾区智谷”。

  与传统生产要素不同,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态。在惠州南部,惠东县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在中心城区,惠城区牵手京东集团,打造智联云产业园……

  力争到2025年建成“湾区智谷”

  2020年6月,省工信厅公布《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根据《规划》,惠州(惠东、龙门县)被列入省数据中心总体规划的“双核九中心”布局。

  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惠州积极谋划,下好先手棋。去年8月,《惠州市发展数据中心及5G产业行动计划(2020—2025)》印发。惠州将围绕搭建数字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绿色新型数据中心、构建5G新型网络体系、培育5G+大数据产业新生态、打造5G泛终端制造基地、促进新基建融合创新等六大任务,高质量发展新型数据中心及5G产业,力争到2025年建成“湾区智谷”。

  回望这一年,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北端的惠东县,去年频频牵手龙头企业。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惠东县已引进多个“巨无霸”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50亿元。

  去年4月14日,惠东与中国移动签订建设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这个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的项目,是惠东引进的首家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5月底,惠东又与航天云宏技术有限公司“联姻”,总投资45亿元的云宏数据中心项目落户。

  紧紧围绕“打造成为全省第一的数据中心聚集区、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的发展定位,惠东县高标准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产业园首期规划占地约2000亩,其中1000亩用于发展数据中心项目,另外1000亩用于发展数据产业生态。

  站上新基建的发展风口,惠东密集布局大数据产业项目,展现出抢抓时代机遇的雄心壮志。去年7月3日,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项目与惠东县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去年7月底,惠东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去年9月2日,万国数据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行业人士表示,惠州具有优良产业基础,兼具区位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数据中心龙头企业纷纷落户的重要原因。自去年4月以来,先后有7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惠州,总投资超500亿元。

  在惠州北部山区,龙门规划建设千亿级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在园区内布局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片区。去年10月底,总投资116亿元的朗源数据中心项目、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龙门县。其中,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95亿元,达产后年营业收入约20亿元;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1亿元,达产后年营业收入12亿元。

  紧随其后,总投资132亿元的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落户。该项目分为基础设施类投资和服务器投资以及相关联的投资。服务器主要针对制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电信和能源等数据,计划带动相关产业进驻。随着项目建设,必将带动惠州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技术打开市场通道

  “进口商品现场提货,太方便了。”1月23日晚8时许,在华贸天地调色师跨境专柜,惠州市民李先生为女朋友购买了一套韩国知名品牌面霜。在现场收款台完成下单和电子支付后,等了5分钟,海关放行即可拿走所购进口商品,“一套189元,比代购还便宜了20元。”

  去年10月1日,该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专柜试业以来,不少货品一度卖断货。“中间商少,成本降低。”该店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跨境电商商品还能享受个人消费限额内免关税等优惠。

  在数字经济时代,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信息渠道被进一步打通。通过数字经济平台,贸易环节及其运行过程不断优化,起到扩大进出口规模,促进实现内需和外需联动发展的作用,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在疫情大考之下,数字经济新动能加速崛起,不仅为抗疫保驾护航,也在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去年,惠州许多电商企业实现销售同比增长,部分企业因选品切合疫情消费实际,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00%。受疫情影响一度“卖难”的农产品,也借助数字技术打开市场通道。

  作为惠州中心城区,惠城区正在谋划数字经济方面的新作为。行业人士认为,惠城产业基础良好、相关配套成熟,在发展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2019年,该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约300亿元,增长20%;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00亿元,增长30%。

  去年6月,惠城区举行数字经济产业投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惠城与北京科复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旭日集团等企业,就惠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去年9月28日,惠城区牵手京东集团,京东智联云产业园正式落户。同年12月,京东智联云(惠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京东智联云产业园”)正式建成开园。京东智联云将以京东智联云产业园为载体,推动惠州跨境电商产业升级,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京东智联云在全国50多个城市展开数字经济创新合作。这个速度创造了京东落地产业的最快纪录,也是惠州市和惠城区优良营商环境的一个体现。”京东智联云广东省负责人为服务效率“点赞”。

  京东智联云产业园整合了京东的云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板块,依托京东在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领域多年深耕所积累的场景和技术优势,将为惠城在线上引入150家优质企业。同时,该产业园将为惠州带来人才、资本、项目商机、技术服务等资源。

  ■观察眼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从移动支付、线上销售到共享出行、工业互联……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潜移默化地渗透进生产生活。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数字经济不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不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彰显出强大的竞争优势。

  去年以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频频出台支持举措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壮大数字经济新业态等等。

  去年11月,《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发布,提出到2022年,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近年来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期待惠州主动作为,进一步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制度构建、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经济更显韧性和潜力,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南方日报记者 马发洲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