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用工市场热 政策助企开年红

2021-03-04 10:28 来源:南方网 黄鹤林

  “新招技能人才奖励1000元!”“厂区配备健身房、足球场、舞蹈室,业余生活丰富得很!”元宵节过后,正是外来务工人员的求职旺季,记者现场走访珠海市最大的人力资源市场,各个企业纷纷使出“大招”招揽人才。

  订单量激增导致用工量需求旺、直播带岗逐渐成为招聘市场新常态、人流小招人难……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过后,让今年珠海的求职市场有了许多新变化。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国内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回升,用工需求增大,“抢人”成效也极大关乎城市经济增长是否可以实现“开门红”。

  加大奖励机制、多渠道引进人才、提高各项福利待遇……珠海人力市场各参与主体正在加速努力。业内人士表示,“抢人”可以缓解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各大城市都在加大力度引人留人,珠海还要下大力气、加快培育技能人才“生力军”。

  劳动力市场▶▶企业订单激增加大“抢人”力度

  求职者和应聘者分流入场、进场扫粤康码、每人量体温……在前山人力资源市场,每天上午10时,人流量就开始密集起来。“但相比疫情前的同期情况,今年线下总体进场求职人数还是偏少。”珠海市南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招聘部负责人马翔鹏说,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导致人员流动度降低,并且在疫情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求职者习惯于线上渠道求职。

  “截至2月底,珠海市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94.4%。”珠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邦耀介绍,为响应留珠过年的号召,珠海在春节前实行“稳岗留工”行动,44.39万外来务工人员在珠过年,为节后企业尽快开工生产提供了保障。

  “开年订单量猛增,我们还要再招3000名普工。”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陈志星介绍,该企业主要生产打印机和耗材等产品,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员工在家办公多,企业订单量直线增长,对普工需求量非常大,“但目前人力市场人流量有限,我们必须通过多种渠道同时招人才能解决。”

  据统计,珠海市在节后对全市240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超55%的企业节后需增加用工,目前阶段性用工需求超过2.7万名。这意味着,在保障人力市场存量务工人员的同时,珠海还必须加大力度“抢人”。

  “最难的就是招普工。技能人才和高技术人才还可以常态化引进,但是普工招不到,生产线就没办法扩产。”在人力资源市场,格力电器招聘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制造类企业普工短缺,是一个行业性的难题。

  他分析,在广东,珠海并非制造业大市,普工和技能人才整体体量偏小,加上就地过年导致人员流动度减少,新增人员难度增大;另一方面,随着“90后”“00后”迈入劳动力市场,这些群体在选择工作时更倾向于轻松的、环境氛围好的第三产业,导致制造业普工群体人员年龄结构逐渐偏大,新增流入人员减少。

  在人力资源市场,为了让入场求职人员更快地得到企业面试和解疑答惑,格力电器不仅带来招聘组成员,各个业务部门负责人也全部上场招揽员工。“求职人员流动转瞬即逝,我们必须要抓紧时间尽量多对接一些人员。”张先生一边回答着记者提问,一边接听着不断打来咨询工作的陌生电话,各个招聘摊位都充斥“抢人”的激烈氛围。

  招聘市场▶▶招工用工返岗复工均有奖励

  企业有需,政府助力。面对开年企业用工需求,在珠海各级人社系统推动下,全市人力资源市场逐渐“热”起来。在市级2021年“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连续举行的两场线下招聘会上,企业提供岗位1.4万个,共吸引超2800名求职人员进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13人次;区一级也加速与企业对接,以金湾区为例,自今年1月份以来,全区入场企业累计约400家,提供岗位数超万个,入场求职人数逾千人。

  除了早早开门迎客,珠海人力资源市场也在探索转型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招聘新需求。在南方人力资源市场网络专场招聘会上,主播们与企业HR深入一线,用可视化、场景化的技术手段实时传递企业招聘岗位,实现线上和线下招聘平台双互动。“虽然我们现在刚刚起步,但我们相信未来线上求职一定会是新常态,我们也要加快转型让更多求职者享受更便捷的服务。”珠海市南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经理助理赵云说。

  值得关注的是,珠海各企业也加大力度“抢人”。在招聘会上,普工薪资水平普遍在4500—6000元,技工薪资水平普遍在5500—8000元。与往年不同,为了留住员工,企业整体薪资水平实现梯度递增,如珠海友精密(机电)公司初入职员工底薪为1800元,按学历年限底薪将递增为1850元、1950元、2050元等。

  “疫情改变了人们生活以及外出习惯,线下招聘主要针对的是普工,工程师类的招聘主要是通过线上、猎头推荐以及校企合作推荐的高校毕业生。”陈志星介绍,为加快补足人力缺口,该企业普工招聘还有两个重要的渠道,“一是通过内部推荐,老员工每推荐一人奖励千元;另外企业还与贵州、云南、湖南等地建立校企合作与劳务推荐制,目前公司通过此渠道已引入了数百名员工。”

  冠宇电池招聘工作人员黄增勤介绍说,今年企业行动早,大年初四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就全员奔赴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揽人。“冠宇电池今年不仅针对新入职员工设置了2200元自荐奖,符合一定条件的老员工返岗也会获得这笔2200元的奖励。”

  除了薪资奖励外,企业也开始打起福利待遇“软环境”的加分牌。在招聘现场,企业招聘公告上列出“设有健身房、足球场、舞蹈室等,还有年度免费体验”“企业设有健康室可就诊一般性疾病,员工可50%—60%医药费报销”等众多福利措施。

  政府行动▶▶政策先行引进培育技能人才

  “目前珠海缺少的是技能人才和普工。”李邦耀介绍,为应对珠海目前的用工情况,珠海也早早从顶层设计方面加大城市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力度。

  去年,珠海出台新政提出,企业新招用毕业两年内的市外技工(职业)院校毕业生,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办理入户,每个企业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企业新招用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按每人1500元标准给予补贴。

  同时,珠海还实施劳务输入就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工作站有组织从市外引进(输送)新劳动力的,将给予每人500元补贴,每个单位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精准化对接失业人员和重点企业,珠海收集企业缺工岗位信息和全市失业登记和社保数据数据,目前已向约2万名近期停保人员推送全市25家次重点企业的招工信息。

  大力拓宽全市招工渠道。截至2020年底,珠海已与河南、湖南、湖北、广西等省区市10余个劳务输出地市达成劳务合作意向,根据需要常年在当地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珠海市重点企业用工信息,为珠海优先输送劳动力资源。

  积极的政策和行动,极大地缓解了珠海用工市场紧缺的难题。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工资差距缩小而物价高涨,对农民工吸引力减弱,劳动力市场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将会成为人力资源市场长期存在的难题。

  珠海早期注重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处于人才结构塔基的技能人才总量小,“‘抢人’可以缓燃眉之急,但从长远来看,各大城市都在加大力度引人留人,珠海还要下大力气、加快培育技能人才‘生力军’。”上述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调研显示,面对新生代劳动力进入就业市场的发展趋势,这些群体择业期望值普遍提高,除了劳动报酬,更看重就业质量、生活体验和人生价值的实现,体面就业已成为他们的自发需求。

  软环境建设也亟须推进。有关专家建议,珠海应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提倡职业不分高低贵贱的正确职业观,顺应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提供就业服务,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劳动力素质和就业质量,让劳动力和产业升级转型匹配度提升,让更多劳动力愿意留在这座城市发展。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