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州市内将布设约2300个地震预警终端

2021-03-04 17:36 来源:南方网 解双

  南方网讯(记者/解双 通讯员/穗应宣)2020年,为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广州市地震局积极联系协调各区、街镇、单位等,在公园、市政绿地和郊野布设人工甲烷或气枪主动源激发,并开展野外段周期密级台阵观测。目前共完成布设主动源激发58个、台阵观测点2620个。

  据介绍,自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广州市积极响应广东子项目任务部署。至2020年,在广州市内完成地震烈度速报台站及相关设备建设,包括一般站52个,基本站13个,基准站2个。在此基础上,挑选16个示范单位,按时按量完成安装部署地震信息接收预警终端的工作。

  除此之外,为有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地震监测能力,市地震局在广州市现有地震监测台网基础上进一步加密地震监测台站建设。经勘察和选点,初步计划新建5个地震监测台站(番禺区、从化区各2个,荔湾区1个)。据悉,目前正在从化区进行勘察和选点工作,将在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投入运行。

  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专业数据共享。广州市地震局近年来累积了多项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专业数据,为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工程场地避让抗震不利地段、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等提供基础技术依据。如完成广州市约800平方公里的地震小区划,涵盖主要中心城区及未来20年重点发展区域;开展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对广从断裂、瘦狗岭断裂和珠江口断裂(陆地部分)进行了探测和地震危险性评价;开展主城区范围内建(构)筑物历史及现状的普查,完成海珠区、天河区范围内实际普查面积1.06亿平方米。根据省地震局统一部署,广州市已完成各项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专业数据的省市共享工作。

  2021年,市地震局将积极推进在广州市内布设约2300个地震预警终端,同时筹备建设地震预警信息市级发布中心,不断夯实防震减灾能力基础,有效提升广州市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