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汽车产业未来动力源在哪里

2021-03-05 09:55 来源:南方网 郭小戈

  3月2日,位于广州开发区的“HTWO广州”正式动工,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华建设的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

  这个面向未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从签约到破土动工,仅相隔不到一个月,这将进一步完善广东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现代汽车、宁德时代、东风汽车等这些行业巨头,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相继落户广东,将为广东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发展动力。

  然而,为什么广东能吸引全球龙头车企大手笔投资?这背后又透露出广东汽车产业发展的哪些动向?作为连续五年位居全国汽车产量第一的广东,未来又将如何更好地参与到全球汽车产业核心竞争中?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广东汽车产业正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为牛鼻子,通过技术创新,向产业集群要效率,向产业融合寻突破,向区域联动谋发展,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向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的蝶变。

  向集群效应要效率

  竞争力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按照现代汽车集团规划,“HTWO广州”占地20.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未来,除了推广氢燃料电池车之外,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持续扩大其他领域的氢能应用示范运营。

  就在现代汽车项目敲定之时,另一世界500强企业东风汽车,也与佛山市联合成立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车队,建立燃料电池乘用车维保体系,到2021年底车队规模不小于100台,2022年开始逐年增大示范规模。

  与传统汽车制造项目相比,这一轮汽车产业新投资项目,不管是现代汽车还是东风汽车,均是面向未来5年至10年的产业战略要地。这不仅有效补充广东现有产业链条,带动相关核心技术的突破,填补核心零部件空白,还将有利于广东产业竞争力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那么,这些技术领军企业为何不约而同选择落地广东?一个关键因素是,广东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正在凸显。

  现代汽车集团方面表示,将以此次投资为起点,借助其在全球氢燃料领域的强大技术优势和行业领导地位,助力中国氢燃料电池市场快速发展。

  作为全国最主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广东已经汇聚了丰田、本田、大众、日产、菲克等跨国品牌,随着比亚迪、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小鹏汽车、腾势汽车、广汽蔚来等新能源造车企业逐步发展,已形成日系、欧美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广东省目标,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元。

  国鸿氢能副总经理燕希强也曾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珠三角区域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一个很明显优势,就是产业化速度非常快。这主要是基于广东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快速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资源,实现新突破。

  向产业融合寻突破

  自动驾驶“大硅谷”初显

  位于广州海珠阅江路,头顶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车辆,忙碌地在来回行驶测试,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在城市中心区域、地标建筑物附近开放自动驾驶测试。

  这一动作彰显出广东在智能网联领域发展的先导示范作用,也明确向外界传递出重要信息,广东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依托汽车制造业与ICT产业的强大优势,将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

  在广州黄埔,百度自动驾驶项目落地,将开展包括车路协同路网基础设施、智能信号灯控制系统、智能停车泊车等相关应用项目的建设;共同落地百度Apollo智能汽车生态基地以及Apollo自动驾驶运营基地,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体系。

  在广州南沙,小马智行获得由广州市颁发的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获准开展公开道路测试,这加速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的研发验证,推动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和落地尝试。

  在深圳坪山,“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示范线已经启动,这是深圳首条常态化运营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线路。

  广东车企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不断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快速迭代技术,在智能汽车领域快速实现新产品投放市场。

  1月份,小鹏汽车成为全球首家搭载高德第三代车载导航的企业,也是全球首家在量产车上搭载“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功能的企业。

  去年12月,一辆埃安V在广州番禺驶下生产线,广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创新成果正式落地,全球首款5G车量产下线。

  向区域联动谋发展

  产业带优势互补串珠成链

  作为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广东汽车产业区域布局已经相对完善,广州是全省汽车产业占比最大的城市,佛山、深圳、东莞、惠州紧随其后。

  不过,由于汽车产业技术的更新迭代,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传统产业链面临着升级与延伸需求,如何进一步优化区域间产业布局,激发不同区域产业联动,实现串珠成链,优势互补,则是广东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2月初,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正式落户肇庆,首期规划建设设计产能25GWh,投资120亿元,构建包含动力电池电芯、锂电材料、储能应用、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电控等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

  宁德时代方面透露,力争2030年底前在广东规划建设150GWh锂电池产能及相关配套产业,带动形成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这不仅是肇庆在工业领域最大投资项目之一,更体现了广东汽车产业发展的区域布局:要坚持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空间布局。

  根据《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立足现有汽车产业园区基础及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在招商引资及产业用地等方面加强全省统筹,优化汽车制造产业区域布局。

  事实上,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是依托其自身的要素资源,深度嵌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体系,主动承接大湾区中心城市优质产业溢出,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加速引进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目前,广东已经有多个新能源整车项目相继投产或奠基。在广州黄埔,广汽本田正在为全新纯电动汽车EA6做上市前的最后准备;在广州南沙黄阁,距离广汽丰田现在工厂不足两公里,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正在加速施工,建成投产后拉动产值将达1000亿元。在佛山南海,一汽—大众佛山工厂MEB纯电动平台生产线一片繁忙,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等等。

  与肇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入嵌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体系相似,这种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区域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产业互动正在不断加深: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的汽车产业上下游正在强化互动;广深两大核心城市未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全面融合发展,而这又为未来五年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激发出更灿烂的火花。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