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福田保税区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全国居首

企业优进劣出 土地循环利用

2021-03-18 09:10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南方网讯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通报显示,2020年度广东省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程度整体较高,优势突出,全国排名居前。在全国参评的430个工业主导型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前30的开发区广东有8个,其中,广东福田保税区(下称“福田保税区”)位列第一。

  笔者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目前,福田保税区已完成全部土地供应,土地开发率和土地供应率均达到100%;已建成建设用地面积137.31公顷,占全部土地面积的97.8%。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主要经验做法一方面在于充分利用区位和保税制度优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保税制度优势吸引大量高端产业,促进福田保税区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产业集聚。

  福田保税区处于深圳中心区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香港国际机场、葵涌货柜码头以及前海自贸区等重要节点均在该保税区1小时直达圈内。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是解释福田保税区近30年持续稳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圳市委、市政府先后将其纳入深圳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并多次进行体制机制理顺。

  保税制度也是福田保税区的优势。福田保税区充分利用“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依托福田保税区内现有规模庞大的保税产业和保税企业,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转口贸易、加工贸易,集聚更多优质外资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

  另一方面,福田保税区秉持“增量盘活存量,存量拉动增量”的理念,挖存量、控增量,通过对存量用地“提质”、优化配置增量空间等手段,尽力满足重点项目空间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郭婉华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