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程师21年致力研发大容量电源攻克难题

2021-04-08 09:19 来源:南方网 曾美玲

  “企业要跑在别人前面,就要不断研发、投入,这也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去找问题、解决问题,精益求精。”南粤工匠、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民英用不到一年的时间,研发出大功率不间断电源,打破国外垄断,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成本。在他看来,成功没有捷径,靠的是他与研发团队几十年如一日的匠心坚持,才能打下一场场硬仗胜仗。

  攻克大功率不间断电源技术难题

  1987年,李民英从陕西工业大学电子专业毕业,在西安某军工厂从事技术研发工作。1999年,已近不惑之年的他挥别家乡,入职东莞志成电子器材厂(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

  “最初,志成电子器材厂只是个来料加工型小工厂,依靠为港企做电子变压器的来料加工维持生计。然而,来料加工的技术含量很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加上国内外的竞争,来料加工的利润日渐微薄,路子越走越窄。”

  企业要想占据行业制高点,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李民英决定从攻克大功率不间断电源(UPS)的技术难题开始。

  在电网系统中,UPS是重要的供电保障设备。但20年前,国内制造商只能生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30kVA以下容量的中小UPS,30kVA以上的大容量UPS被国外制造商所垄断。

  为此,李民英不断地对算法语言进行更新和升级,完成产品的数字化核心算法和控制技术,再完成核心器件的安全使用和转型升级、系统参数的设定、线路板的设定功率和调试等。

  经过近一年的科研攻关,他成功研发出了40kVA—60kVA三相输入三相输出大容量UPS,随后延伸到容量达120kVA UPS。同时,在UPS电源的冗余均流并联技术方面,他又深入研究了数字化并联的均流调节技术,完成国内首创的五台总并机容量1600kVA的UPS供电项目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提升了国产UPS产品的竞争力,使产品的民用价格下降了六成。

  牵头培养企业人才队伍

  科研的道路没有捷径,累累硕果全靠辛勤的耕耘与积累。如今已年近60岁的李民英,依然忙碌在研发一线,每天的行程非常紧密,不仅要带团队、做研发,还参与了行业的技术攻坚工作。

  一到工作的时候,李民英就成了“拼命三郎”。他曾试过连续一个月里,每天做实验到凌晨4点钟,第二天醒了就继续工作,吃住都在办公室。即使是在因骨折住院的三个月里,也坚持在病床上与团队交流、开展工作。

  艰苦的付出必能收获甜美的果实。从业多年,李民英拥有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两个中国专利优秀奖,其中,专利《大容量不间断电源》在2008年还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在东莞目前尚属唯一。

  近年来,李民英致力于企业人才队伍培养,他牵头和国内高校进行校企合作,构建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了高校的先进科研技术在企业进行产业化。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所在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开展的项目,获得200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同时该公司的电源技术产业化基地荣获“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南方日报记者 曾美玲 通讯员 王艳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