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2021-04-08 09:29 来源:南方网 曾美玲

  4月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若按去年公司研发费用2.2亿元计算,今年享受最新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后,可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825万元。”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国强马上算了一笔账,发现这项税收优惠政策能让公司的资金流动性更强,能够更早更快投入到创新研发和在建项目,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利润。

  缩短结算期限

  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出系列税收优惠新政,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从2021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助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制度性安排,可以说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政策之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道,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税前抵扣增加了,企业所得税交少了,有利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制造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格局,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5万户,居全国第一。2019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的制造业企业约2.5万户,扣除金额逾1000亿元。制造业研发费扣除比例的提高,将进一步促进更多资本流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领域,鼓励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助推广东省制造强省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另外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改革研发费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指出,“从实际操作角度看,缩短结算期限有助于减少资金占用率,增加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运营成本,让企业当年有获得感,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建立受惠企业名册

  引导准确归集研发费用

  “国家政策这么给力,我们完全有信心继续做大做强企业核心产品。”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是广东第一家生产镀膜玻璃的民营企业,深耕技术玻璃制品制造领域,专注节能玻璃的创新研发。该公司总经理魏佳坤告诉笔者,即使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公司研发费投入占比同比提升1.2%;今年研发投入约850万元,若享受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20万元。

  “技术创新是现代中国制造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新政策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能把中国‘智造’做大做强。”广州微点焊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仕桐告诉笔者,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到75%后,该公司每年研发经费增加到150万元,今年研发投入或将持续“加码”。目前,该公司发明的设备专利已达一百余项。

  业内人士强调,“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是一项制度性安排,意味着税收调节作用将更有力地作用在社会经济结构的优化上,将更好地聚合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创新合力,助力广东“制造”向“智造”加速转型。

  如何让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好政策落地生效,切实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创新动力?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税务系统正全面筹备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工作,建立受惠企业名册,加大政策宣传及培训力度,引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让市场创新主体切实受惠,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真正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转型。

  南方日报记者 曾美玲 通讯员 岳瑞轩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