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2021-04-20 11:02 来源:新华社 刘润榕 韩婕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回顾上周,央行开展了1500亿MLF投放,对冲当月MLF+TMLF到期1561亿,小幅净回笼中期流动性61亿。逆回购方面,央行延续每日100亿的投放,因上周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100亿。

  “本次小额缩量续做MLF,同时结合央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内容,我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仍然保持适度中性,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没有更多新增信息,后续需要关注下半月同业存单到期高峰以及月末重要会议信号,短期内市场仍以震荡行情为主。”中信证券指出。

  受资金面变动影响,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明显走高。其中,隔夜Shibor涨17.2BP至2.118%;7天Shibor涨2.7BP至2.0450%;14天Shibor跌9.3BP至2.0860%。

  值得关注的是,据最新数据统计,本周(4月19日至23日)利率债计划发行规模已达3830亿元。其中,地方债发行规模2630亿元,创了今年以来单周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市场预期本月地方新增大量专项债,或推升了银行负债端压力,将对中长期流动性造成较大压力,但目前资金仍充裕,货币政策仍以“稳”字当头。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张秋雨对此表示,基于4月到期信用债约1.3万亿,金额较大,为避免违约事件形成系统性风险,货币会继续保持相对宽松。但如果机构加杠杆比较高,央行会收紧流动性提醒市场,但不会改变当前流动性宽松的趋势。

  此外,在16日举行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透露,一季度末中国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下降至12%,为8年以来最低水平。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增速12.6%,在去年较高基数上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延续了平稳增长良好态势。

  展望后续,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从央行今年1月份的货币政策操作情况看,广义通胀问题愈发关键。未来的政策走向还需密切关注4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若会议释放出对房地产价格的担心,认为房价出现普涨或者经济形势大好,那么货币政策或将适当收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则认为,央行政策取向保持稳定,更加注重经济恢复和防风险平衡,防范过度宽松流动性干扰国内商品、物价和楼市稳定,避免局部债务杠杆攀升过快风险等,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精准质效。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