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三大平台发力 全域“融深”“融湾”

2021-04-21 14:40 来源:南方网 蒋才虎 黄敏立

  提升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互联互通水平,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区域平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综合平台、产业高质量发展功能平台——河源眼下正凭借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学习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积极借势借力搭建三大高质量发展平台,撬动城市、农业农村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奋力构筑“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新局,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高能级的产业发展、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高度融合发展,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河源贡献。

  高铁新城江东新区

  撬动河源城市高质量发展

  河源距离广州、深圳、香港都是180公里左右,是粤东粤西粤北唯一近距离接受三个国际大都市辐射带动的地市,是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战略腹地。

  随着时速350公里的赣深高铁即将开通,河源将快捷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香港启德机场,进入深圳半小时都市圈,深圳河源将走得更近、更融合。未来每天将开行的12趟列车,将成为河源与大湾区核心城市的通勤车。

  近年来,河源以高铁新城综合枢纽为重点,科学谋划河源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并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今年3月30日,河源江东新区24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102亿元,为打造“河源未来城市发展核心”奠定更坚实基础。

  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河源江东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2亿元,同比增长53.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12亿元,同比增长119.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亿元,同比增长92.4%。

  随着签约项目落地动工、动工项目竣工验收、竣工项目投产运营,河源江东新区经济活力日益迸发,发展效益不断提升,支撑河源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

  当前,江东新区正致力于把江东滨江新城、高铁新城、科技产业新城(深河科技园)分别打造成现代服务高地、“融深”“融湾”高地、创新创业高地,统筹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河源将以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支点,撬动江东新区打造都市经济主战场和未来城市核心;以钓鱼台片区打造“城市客厅”为支点,撬动中心城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高铁综合枢纽、钓鱼台片区“双核”联动,高标准建设都市经济带动战略核心载体,辐射带动3000多平方公里的现代河源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城市功能疏解、社会服务延伸。

  灯塔盆地

  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灯塔盆地位于河源市腹地,总面积2291平方公里,是广东省粮食主产区,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单位、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具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灯塔盆地开发建设,明确提出“支持河源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高区”,灯塔盆地开发建设喜迎空前良机。

  当前,灯塔盆地正在全力打造示范岭南、领先全国的现代生态农业,为全省粮油、肉类保障等作出新贡献。力争在年内建成生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四五”期末产业园生猪年出栏量达300万头。争取五年内建成标准化高产油茶面积20万亩,打造全国油茶连片种植面积冠军,预计丰产期每年生产高品质食用油10万吨、产值超3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期末,每年可向大湾区供应绿色蔬菜50万吨、优质水果60万吨、肉类30万吨以上。

  灯塔盆地还将打造一批农业文化主题体验基地、乡村旅游园区,发展农业研学游、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建成大湾区休闲旅游体验目的地。

  江海联运保税区高新区

  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源处于广东东北部、东江中上游,随着东江航道复航、升级,河源将便捷连接广州、深圳、香港的港口,可实现江海联运、借船出海;随着着力打造河源综合保税区这个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河源对外开放的窗口越开越大;随着河源市高新区建设迅速提速,深河国际模具城、阿里巴巴广东云数据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达到或超过全市的39%。

  当前,河源正在加快推动东江航道扩能升级和河源港口建设,接续推进东江航道河源段复航工程,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实现江海联运、铁水联运;稳步推进综保区申建工作,系统推进东源保税物流中心(B型)投入运营,积极推进龙川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推动河源市高新区充分发挥现代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在加速打造产业新城、科技新城过程中,辐射带动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挡加速。

  今年3月30日,河源市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在河源5县3区同时举行,活动主会场设在河源市高新区。作为河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高新区主会场共有6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超200亿元,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总额,均居河源市区之首。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河源市高新区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额111亿元。高质量项目入驻,加上此次开工建设的60个项目,河源高新区全面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

  未来,河源将依托综合保税区、东江航道,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构建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以河源市高新区为主平台,引领全市产业园区紧密对接大湾区产业布局,打造粤北开放型经济高地。

  策划 严亮

  统筹 肖开润 黄学佳 赵文君

  南方日报记者 蒋才虎 黄敏立 通讯员 欧阳海帆 俞俊翔 欧阳健 李晓

编辑:欧阳晓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