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响全球”系列报道:智慧湾区,数字未来

2021-05-12 17:51 来源:南方网 覃玲 黎妙娟

  南方网讯(记者/覃玲 黎妙娟)5月10日至12日,vivo、YY直播、树根互联、佳都等一批广东数字经济领域自主品牌荟聚2021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广东数字”品牌展区,传递“智慧湾区 数字未来”的“广东数字”品牌建设理念。

“广东数字”展区现场。记者张海洪 摄

  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活、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为时下社会发展的高频词,各种新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层出不穷。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时代已然来临,并将引领现在和未来的社会变革。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广东数字”品牌建设又将如何引领潮头?

  技术引领:5G终端设备和数字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这款手机搭载了第二代微云台,镜片、传感器100%整体防抖。配合升级的运动算法,能实现更加清晰的拍摄效果与成片率,即使夜拍也明亮、清晰”。在“广东数字”品牌展区内,vivo的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向观众展示最新的X60系列手机。

  作为5G时代vivo的重要机型,X60系列手机在“广东数字”品牌展区中备受瞩目,为此次参展者带来多样化的5G手机终端和丰富的5G体验,展示了广东品牌面向全球发展5G技术的实力。

  工业经济时代,大量经济活动建立在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上,如今进入数字经济时代,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东数字新基建基础扎实、优势明显,为数字品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目前,广东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12万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市广覆盖。全省数据存储量超2.25ZB,约占全国1/5。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广东积极响应中央政策,并结合地方特色,推出一系列举措,做强“新基建”硬核设施。全国首个“数字新基建”政策就出自广东。2020年7月,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定位国际一流水准,打造数字新基建城市典范。2020年10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广东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水平领先全国,初步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平台发力:创新示范高地推动“数字湾区”建设

  2021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湾区”,提高市场一体化水平。当前,大湾区建设正处于政策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关键阶段,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推动创新示范,形成大湾区经济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破除制度壁垒,为粤港澳互联互通开辟新路径。

  2020年1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以“粤大湾区〔2020〕1号”文号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广东正大力把握数字时代发展新机遇,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全球优选地。

  目前,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广州试验区)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广东数字”品牌发展的重要平台。该平台包括琶洲地区、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鱼珠四大片区。目前琶洲核心片区已落地全省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和全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引入阿里、腾讯、唯品会、科大讯飞、YY等20多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

  发挥优质平台促进“广东数字”品牌集聚的优势,广东还布局建设了16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9个省级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和6个省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数字湾区”建设汇资源、强动能。

  此外,广东大力开展“数字政府”改革,构筑数字化平台发展新支撑。十三五期间,广东推进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管理创新,推出“粤系列”品牌,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跃居全国首位。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粤省事”实名用户超8800万,实现1651项高频民生事项“指尖办理”。“粤商通”实现857项涉企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粤政易”接入应用600多项。

  尤其围绕“数字湾区”建设,珠三角九市基本实现400多项政务事项网上“跨城通办”。粤澳启用“粤康码”与“澳门健康码”互认系统,首次实现两地防疫数据对接。截至今年1月,持粤澳健康码通关人员累计超900万人次。粤港健康码在“粤省事”小程序正式上线并试运行。

  数字技术孕育了一个个跨境互动举措,正加速推进大湾区互联互通。

  产业聚焦:“数字+”推动广东品牌走得更深更远更实

  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聚焦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表层肌理。对于传统产业如何转型,数字化时代应该充分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制造业、金融业、贸易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推动广东品牌提质增效。

  以“数字+制造业”为例,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运用数字技术助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向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近几年,广东“数字+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珠三角信息产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均稳居全国前列,一批“广东数字”优质品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工业操作系统——根云平台,目前已有超过180家广东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我们也成为了首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国内唯一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的平台。可以说,树根互联已是广东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佳都科技负责人表示,作为广东人工智能企业品牌,“数字湾区”建设为他们带来更多机遇。未来,佳都科技将围绕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与湾区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强对3D视觉、大数据中间件、数字孪生等技术研发与落地应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如何推进数字产业化?广东“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两个发力点,一是加快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发展,二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关键产业。

  以直播行业为例,广东蓬勃发展的直播电商产业离不开原本发达的数字产业基因。广州作为直播电商之都,提供了鲜活范本。

  近年来,广州通过出台《网络电商直播常见法律纠纷处理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一批旨在打造带货达人的培训课程,推出各类型的直播电商选品会等举措,积极营造直播电商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YY直播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得益于广州稳定繁荣的数字生态,YY才能成为行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风向标’。未来,YY将更加积极参与到广东数字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中,以‘直播+’的方式助力互联网和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共同打造‘广东数字’卓越品牌”。

  不同于前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广东带来了成为我国以及全球科技领跑者的重要机遇,5G等新技术与产业加快融合,成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变革的强大动力,也必将助力广东品牌走得更深更远更实。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