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数字化转型成为佛山经济新引擎

2021-05-13 09:35 来源:南方网 罗湛贤 王蓓蓓

  “拿出40年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宁可放缓一些工程项目,也要下大决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近期,佛山吹响了经济发展新集结号,市领导加快部署数字化转型步伐。

  这有望成为佛山迈向2万亿元GDP,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化的本质是连接,这包括人与人、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的连接。佛山工业体系门类齐全,几乎涵盖了所有制造行业,产业链较为完整,家电、家具、陶瓷、装备制造、金属加工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拥有大量的场景和数据,一旦将这些连接起来,有望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基地。全世界25%的电饭煲、33%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48%的微波炉都产自这里,“有家就有佛山造”的市场规模,已经构建起产品互联的物理场景,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连接激活,产值过万亿元的泛家居产业将打开更大体量、更智能化的产业生态。

  全球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将从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其中首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市场体量庞大。而佛山正是这样的中国大市场的代表。

  数字化转型,佛山有积累、成风潮。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佛山无线电八厂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就具有影响力。不仅开发出中国首台声控中文打字机,还面向全国引进了6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光清华大学等名校精英就有60多人。

  尽管后来无线电八厂因经营不善退出历史舞台,但其积累的人才资源裂变巨大能量。当初从天南海北奔赴佛山,在无线电八厂车间成长起来的技术骨干,不少已成为佛山电子信息产业的中坚力量。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进入信息化高速发展期。当时还是佛山下辖县级市的南海率先发力信息化建设。到1998年底已实现“村村通光纤,户户可上网”。新华社报道称:“2001年,南海信息产业总产值接近90亿元,信息产业正在发展成为当地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进入21世纪,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佛山,加码信息化产业布局。2009年,佛山软件产业园正式投用,首批26家国内外软件企业鱼贯而入。

  2010年以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尽管与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相比,佛山并不那么耀眼。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佛山抢抓风口,在广东省内率先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举办全国首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全国性博览会,正式开启一座制造业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佛山,不仅有美的、格兰仕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有小熊、德尔玛、嘉腾、伟邦科技、葆德科技等一批中小企业的生力军,他们抢抓疫情带来的数字化机遇,积极挖掘新需求、攻坚新技术,成功逆境突围,危机中育新机。

  数字化在佛山激荡的产业江湖,也吸引了腾讯、阿里、百度、华为、IBM等过江龙纷纷入局,工业富联、赛意信息、精工智能、腾一科技等一批服务商也活跃在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一线。

  《2020数字中国指数报告》显示,佛山在2019年正式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数字经济在其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增速达64.5%。而根据《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测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达到3000亿元。

  迈向数字化转型,雄心勃勃的佛山已经有了打法。佛山明确未来三年内由市、区两级政府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这是实现经济“强身健体”的重大工程,也有望成为佛山开创2万亿GDP的“牛鼻子”。政企同心,厉兵秣马,合力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相信将在这座制造业大市掀起新风潮、凝聚新动能。

  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本期统筹 王蓓蓓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